大考後忙於準備面試,從二月就再也沒讀過英文的我,從一開始就知道,這趟出國,語文能力將會受到挫敗的感覺和最直接的挑戰。

在確定報名遊學團到飛離台灣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我曾試著拿起書本想多背些單字,到最後卻不知道該讀些什麼才好。從前讀英文,雖然知道有朝一日可以用於和世界溝通,卻缺少活用的環境,講難聽一點,分數的多少是我努力的理由。

現在,終於要開口說英文了,卻發現過去曾經背過的單字大多都已經忘記,大學學測英文考頂標,沒什麼用。

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在新加坡轉機填寫入境單時,上頭全英文的項目讓許多人拿出電子辭典或詢問領隊,最後大家直接拿起護照抄寫才完成表格。

到達London的第一天已經是當地的下午,安頓好宿舍的事情後,一群人出門吃晚餐。由於對附近的餐館都不熟悉,我們選擇了速食店當作第一餐。從沒想過點個墨西哥雞肉捲套餐是那麼需要勇氣的事,我用生澀的英文完成了點餐,看見店員不耐煩的眼神。我想要一包蕃茄醬,卻發現我不會說這個英文單字…所以,Ketchup是我第一個在國外背起來的單字,我一定背過這個單字,但是,我忘的一乾二淨了!

回到宿舍後,撐著有時差的疲憊身體想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卻勿闖了設備較差的盥洗室,蓮蓬頭出水量少就算了,差點洗了個冷水澡。洗完澡回到房間後一肚子的壞情緒,加上晚餐時點餐發現自己的語文能力是如此的差…我想起在台灣舒適的一切,這是這趟旅程裡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想家。

隔週星期一,是英文能力分班測驗的日子,我被分到中等程度的班級,還利用空檔跟考試時坐在右手邊的波蘭人有短暫的交談,他才16歲,卻已經來過英國八次!

開始上課的第一天,外籍老師用傳球小遊戲讓同學記得對方的名字。我的英文名字簡單好記,是接到最多次球的人,還在自我介紹時直接在班上唱了一小段之前在搭樂團演唱的歌。

幾天下來我發現自己在語言方面的改變和進步。

剛開始看到任何一個英文單字,都會很想馬上翻成中文的意思。那時的我,已經可以接受有些單字,就只是個English Word。

本來很不能適應寫成大寫的英文單字,但已漸漸可以反應的過來。

一開始只聽的懂老師說的標準英文,到後來可以慢慢聽的懂波蘭腔、西班牙腔、蘇俄腔。

但一切並不總是那麼順利,在上課大約一週後,有一段時間我會因為在班上許多同學說英文的能力比我強,而不太敢在課堂上開口。但調適心情後,自行把臉皮加厚,又是天天開心說英文的日子。

其實用英文溝通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就算能力不夠好,只要互相聽懂對方說什麼,還是可以聊的起來。For Example,某次在宿舍裡,我和韓國同學Hanna用不流利的英文,居然聊起了兩國教育體制的差別與優缺點;接下來西班牙同學加入,我們聊了彼此的感情歷程;後來又冒出了不認識的新加坡人,大家一起聊對London這城市的感覺和遊學的目的。


最後,我還跟西班牙同學一起去了一次Disco。

人在國外,第一次真正明白語文是多麼好用的工具,所有曾經學過的生活用語,或是外籍老師課堂上教的很口語話的問候方式,當這些知識都慢慢在對話裡聽見或被自己說出口時,是種很特別的感覺,我要自己記住這份震撼!

接下來的生活,把握時間語機會增強語文能力,對我來說是很大的目標。等做好一些相關規劃後,我相信我真的會去實踐。

至少回台灣後,在人擠人的夜市裡,我會被自己脫口而出的「Sorry」與硬吞下肚的「Excuse me」給嚇到,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