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身熱愛音樂,加上大學將學習相關的專業,來到London欣賞台灣較少機會看到的表演、音樂劇,是我此行數一數二重要的目的!

這趟出國總共看了一場表演、兩場音樂劇。分別是STOMP、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 The Lion King (獅子王) 。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是我第一場看的音樂劇,包含在遊學行程裡,所以是領隊帶著大家一起去看的。那天我還特地穿了黑色短袖襯衫讓自己看起來正式一點。

第一次看到大型的音樂劇就是在London,感覺真的很棒。

整個戲院是華麗的,演員活動的範圍除了舞台之外,還延伸到兩旁二樓的看台。所有的配樂都是現場演奏,觀眾若走上前,便能清楚的看見樂手都在舞台前方的小地下室裡彈奏樂器,就算是坐在離舞台有段距離的我,注意一點也能看見指揮舞動的雙手。整場演出有好多令人驚訝的場景,讓我猜不透的舞台機關。

女主角的聲音很溫暖,男主角是我覺得最喜歡也最厲害的,他的聲音帶點微微的沙啞卻又充滿感情;男配角有張俊俏的臉孔,女配角是個金髮美人,除了嗓音清亮之外,舞蹈方面的表現也非常優秀。讓我真的無法控制紅了眼眶的是男主角說「I Love you… Christine」,但女主角卻離去,男主角心痛的樣子。

除了表演者很優秀,所有分工都讓我覺得很專業,連觀眾都很有水準,從頭到尾為了看清演員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用望遠鏡觀看。

演員歌唱的好沒話說,更多會跳專業的芭蕾舞,不知道要如何訓練出這種集各種才藝於一身的表演者?在台灣,戲劇的訓練和人才丶學術等等,要等到哪天才可以並駕齊驅?我這輩子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嗎? 如果可以,為來的日子該如何努力 ? 如果不能,又有哪些戲劇相關的專業是讓我可以有發展與表現自己的空間?

看完後我哭紅了眼睛,並且跟著其他觀眾一起站起來鼓掌。當我走出戲院時,真的有種「我的選擇是正確的,這輩子若我沒讀戲劇系,真的會後悔」之感。

再來是STOMP。國中音樂課時老師有播放STOMP表演的影片給大家觀賞,那時的我除了驚豔於STOMP的創意之外,更佩服他們技巧的高超…那年的我沒料到自己有天可以親眼看到他們的表演。

就如同之前所看過的影片,STOMP依然用了許多不同的打擊物件,我特別喜歡使用打火機結合聲音和視覺的表演,還有用長短不一的軟水管敲出的音樂。

印象最深刻的是表演者與現場觀眾的互動,不管是心靈或是實際動作,我想能夠心領神會丶有所共鳴的藝術才有存在的價值。

要練成STOMP那樣真的非常不容易,有時節奏的此起彼落已經豐富到讓我分不出聲音究竟是從哪來的!

最後是The Lion King (獅子王),故事內容是耳熟能詳的Disney動畫,所以觀眾年齡層較小,不像歌劇魅影大多是爺爺奶奶級的觀眾。看著那些金髮璧眼丶穿著講究的小朋友,不羨慕是假的,姊姊我可是活到了十八歲才有機會看到這場表演,但我也知道十八歲的我能看到這場表演,也是種了不得的幸運,所以心中是滿滿的珍惜。

一開場,我眼眶就溼了,演員們除了從舞台入口丶二樓看台出現,還從戲院的入口進場。打扮成動物模樣的演員,唱著優美的合聲,一個接一個從我身邊經過,那種如同自己也是演員一角,破除舞台與觀眾席的區隔融入的感覺,真的很震撼!

戲裡的演員,我對照過節目本的演員列表,白人不超過五個。飾演小SIMBA和小NALA的兩位小演員,唱功和音色真的讓我佩服,若繼續訓練下去他們接下來過的,會是我無法去想像的人生了。

舞台位置大多和歌劇魅影那場戲院差不多,但因為場景是在大自然裡,大型的機關又更多了,希望有天我可以懂得那些特效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服裝,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各種由人伴演成動物的角色,身上的扮相用一種也許讓人想不出更好的方式表現出來,幕後人員真的花了很多的心思!

第二次看音樂劇,看的角度又跟第一次不一樣了,我想每次都會有新的體會、新的發現。歌劇魅影將來台灣演出,如果有機會觀賞,千萬別錯過!我希望下一次不管身在何方,我能有機會看到「鐘樓怪人」的音樂劇,繼續累積那些無法用形容詞去表達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