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了是幾年前買下了陳建年「海洋」這張專輯,總之在他1999年打敗張學友拿下《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當大家對得獎人的來歷還一頭霧水不知道他是誰的時候,我已經在電視前大聲叫好。

這張專輯除了音樂讓我喜歡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CD的封面包裝和CD正面的圖樣,是一張陳建年在左半邊,彈著一把吉他,背景是一片海洋的畫面。那樣的畫面印在CD封面上就已經很漂亮,同樣出現在CD正面的時候,因為有反光的效果,更美了,那背景的海洋好像是真的一樣,好藍好藍。

之後我又買了他的第二張,同樣是包裝特別的專輯,大片的封面上印上了蘭嶼的景色,那個畫面給我很大的震撼,我對蘭嶼的第一印象就是從張封面來的,一片好綠好綠的「大地」。

再來,我又在不知情兩人的關係之下,買了陳建年甥女紀曉君的專輯,那時候的封面也讓我印象深刻,是紀曉君站在一片草原上,一陣大風把草和她的頭髮都吹斜了,背景是快晚上時的深藍天色。

這些印象深刻的包裝,我都記在腦裡。

只要和音樂相關的,我都有興趣想了解,所以前些日子,我和同班同學一起去聽了青輔會辦的演說,主講人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台灣人,入圍的獎項是「唱片包裝設計獎」,從兩萬五千件作品選出入圍的五位創作者之一的蕭青陽。

演講過程中,蕭青陽除了講了好幾個包裝製作過程的故事,也分享了他曾經受挫的Case,和他這條路上曾經有過的迷惘,曾經一度想要放棄的念頭。

他說,郭英男在年輕時就決定要唱一輩子的歌,扛起部落歌謠的傳承的責任,卻一直到70多歲時,才出了唱片,歌聲才出現在奧運中被世界聽見、那些和他一同入圍葛萊美獎的創作者,每個都是比他年長,在業界工作更久的前輩,他覺得人一輩子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功得無量了,郭英男和其他入圍者們努力了那麼長一段時間才獲得那些成就,他受到了激勵,決定更堅定的走接下去的路,那份對音樂的熱情也讓他沒有理由放棄。

聽完演說之後,我才知道…

原來之前那些讓我印象深刻的CD包裝、封面,都是出自他的設計。
原來每一個包裝封面裡,都藏著動人的故事和創作者想傳答的意念。

常常聽見音樂人說製作唱片是一件很辛苦耗時的事,沒想到原來光是專輯的封面和包裝也需要投入同等的心力才能成就一個傑出的作品,真的是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和辛苦的地方。如果大多數的人也聽見這場演說,在經濟能力允許下,買正版CD時應該會買的更心甘情願一些!一個小小的體積裡,包含著無數人的創意和心血呀!

聽完演説了解更多後,我覺得曾買來的每張舊CD好像都又有了新鮮感,每張封面都有設計者想對我說的話。我很喜歡這種因為學到了新的東西,而帶給舊東西不一樣意義的感覺。

回家整理完CD後,我發現其實有很多張專輯也都是蕭青陽設計的作品(陳綺真、張震嶽、電棒燙搖滾合輯…等等),只是當時我並沒有注意而已,這樣的巧合讓我覺得像遇到老朋友一樣的開心。他在這個行業已經工作了十八年,能找到一件讓自己能努力那麼長一段時間而熱情不減的事,真的是一種天大的幸福。

《原來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蕭青陽得人如得魚的唱片人生》是他新書的書名,這本書紀錄他曾經做過的一些案子裡動人的過程和故事,還有他這十幾年來的心路歷程。我必須說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創意人就是不一樣,從書的頁碼編排方式就和一般的書不同,每一小段的文章都有專屬的頁底可以觀賞,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看完這本書,最好玩的是看到最後需要剪刀才能完成這本書的閱讀,讀者必須親手打開蕭青陽送給讀者的潘朵拉盒子。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最想表達的是心裡的那份感動。看見一位創作者堅持了這麼多年,終於被大家看見和認同,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時代,而他過去努力的點點滴滴,卻又是以那麼自然的方式和我喜歡的音樂結合,在我喜愛音樂這條路留下那麼清楚的印記,那種時間線和對音樂的喜愛互相交纏的感覺,會讓我心裡有一鼓動力,讓我希望當我有能力的那天到來時,也能這樣充滿熱情的去創造或等待一個屬於我的年代的來臨。



陳建年是誰?http://www.pau-dull.com/

郭英男是誰?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1412977

蕭青陽:http://blog.yam.com/shoutstu

相關Blog:

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5/12/30/321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