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客家人。

說這句話不是要分什麼族群,那是些無聊的政治人物在搞的,我也只有一半的家族是客家人,我只是想說說我的生活裡有這樣一個文化存在。

從國小、國中、高中,只要有客家語演說比賽,我就一定會參加,不管是被老師逼的還是自願的,因為在都市裡可以有些許客語溝通能力的客家人真的太少了。到了高中,我還曾去參加客家鄉土歌謠的歌唱比賽。

那時候總覺得這些比賽不過就是些型式,可有可無,就當做個經驗。但到了大學後我才發現並不是這麼回事。上大學後,校內已經幾乎沒有相關的比賽,就算有也不像從前那麼容易得知比賽的消息,加上越來越少回老家,我的客語能力越來越差了。

過去有一陣子我打電話給老家祖母時,電話的內容都是相同的,因為我就只會說那些客家話,其他的我大多已經忘記,我真的感覺的到一般媒體所說的文化留失或無法傳承是什麼感覺,連語言這樣基本的能力,我都快沒有了。

一直到最近這樣的情況才有改善,我想應該是閒在家裡看電視時切到客家電視台的關係,有接觸真的會有差別。早期客家電視台主要播放的節目都是一些山歌或客家戲曲的演唱,所以收看的族群年齡層都偏高,一直到最近,我發現客家電視台的節目內容已經越來越多元且年輕化,還會設計一些讓小朋友上節目用客語互動的節目,這樣的改變讓我覺得很開心。甚至連音樂台Channel V最近都有在播放一些客家歌曲的MV,讓我又驚又喜。

從小到大因為課程的關係去過一些原住民博物館,但我卻沒有參觀過客家博物館,2006的客家博覽會也因為要準備期中考錯過了,自己覺得還滿可惜的,希望哪天能有機會去參加這些活動。

*PIC:老家三合院裡的武功堂,裡面掛著一張族譜寫著從廣東梅縣到台灣後的所有家族人名(其實我還滿Care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沒我的名字這件事="=)

*行政院客委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hakka.gov.tw/mp.asp?mp=1

*Ptt客家版版名:hakka-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