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el來自聖經中『巴別塔』故事:一群人類想要蓋一座通往上天的塔,以證命人類的無所不能,上天知道後,便將這些人類分送於世界各地,分化人類們的語言,於是這些人類們無法交流,最後築塔的夢想成為幻影,而人類們也從此不再溝通、交談與傾聽……。」(註一)

Babel(火線交錯)是我2006年最後看的一部片子,而且還是在氣氛和樂溫馨的聖誕節接受這部片給的震撼,其實滿不適合在這時候看這種類型的片子的,因為一點都不快樂,不管是看的時候還是影片播畢時。

這部片是編劇課的代課老師推薦去看的,他說這部片的主旨如果用最短的句子來表達就是「溝通不良」四個字,語言的溝通不良、種族(或國與國之間)的溝通不良、有聲的世界和無聲的世界的溝通不良(還有父女親情間的溝通不良),看完後我覺得老師的分析很有道理!

影片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耳聾的日本女孩,看著她崩潰大哭時,覺得好心疼她。她用最直接的方式想讓另一個世界的我們接受她、聽見她,她只是想要有個人完完全全的接受她,不把她當作異類而已阿!

影片中每次從一條故事線跳到另一故事線,我都會大嘆一口氣,劇情糾著我的心,隱隱的痛,居然讓換場也變成了一種解脫。

電影文宣上寫著「傾聽,是唯一的活路!」,這句話像箭一樣射穿了我的心。

世界上太多人只顧著講出自己的想法,忘了去聽聽別人說什麼;也有太多人,沒有徵求對方的同意,不顧對方的感受就一股腦的說起來,所以人與人的關係越變越糟。

有時候我也常犯這些錯,讓許多關係都只有死路一條。

因為聽不見戀人的壓抑、需求和寂寞,所以吵架、分手。

因為聽不見爸媽的渴望,所以叛逆、不貼心。

因為聽不見別人的喜怒哀樂,所以無法分享、交心。

如果我們都多花一點心思傾聽別人說些什麼,是不是人就不會活的那麼孤單、那麼無助了?

去年夏天我和初戀情人見了面,他對我說:「最後想想妳需要的其實並不多,

妳想要的就是妳的聲音有人聽到,妳可以發表出來,而且是直接的說。」

初戀,已經是好遙遠的事了,我驚訝那麼多年來的分離,他還能說出那麼讓我認同的一段話。我想他真的聽見了我,雖然已經晚了很多。

我想傾聽是一件困難的事,有時候我都聽不見自己了,何況是聽見別人。聽見的見自己的心在說些什麼,才有能力聽見別人。

聽見了以後,要勇敢一些去說、去做,趁一切還來的及。



*註一:此段文字引用自

→http://babel.cmcmovie.com/main.htm

*圖片來源:http://babel.cmc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