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Girls」劇情並不難猜,我甚至覺得有點芭樂,但很妙的是就算猜的到劇情,這部片還是打動了我。

同樣是從音樂劇改編,雖然有些情節的安排還是讓我覺得奇怪,但比起Rent來說,夢幻女郎好很多。

Beyonce唱的主題曲「Listen」之前就曾經在音樂台看過MV,但那時只覺得好聽順耳,直到在戲院裡配上歌曲出現前所有劇情的鋪陳還有導演在這首歌剪接進來的畫面,我還是哭了。(阿~我真的滿愛哭的)

因為自己也是女孩,對於戲裡主要三位女主角的故事我感受特別深刻。我看到了自己過去的影子,看到很多其他女生的影子,還有我許多女性長輩的經歷。對於那種終於明白自我價值的劇情,我完全沒有抵抗力。

社會上有很多資源在教導或示範男性要如何愛自己、為自己想,但是女性卻很缺乏這方面的啟發,因為從小環境的價值觀,若後來也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也許她們一輩子都無法清醒,無法為自己爭取什麼,大部分老一輩的女人都是如此,結了婚就把往後的自由和人生獻給男方的家,完全沒有自我。

如果不是像Beyonce在戲裡扮演的角色Deena,母親從小就教育她不要滿腦子都是愛情而忘了自己人生的目標,大部份的女孩看見自己的母親是如何為愛情犧牲奉獻時,就算不願意,多少也會被影響,在她們往後愛情的路上用類似的方法去愛她們的男人,直到心痛了才知道愛跟本不該是那樣子。

那樣的過程雖無奈卻也是最快改頭換面的一條路,夢幻女郎已經是1980年代的戲,到了現在很多女性卻依然面對相同的問題,怎麼回事?

所以當我看到Jennifer Hudson(飾Effie)心碎的唱著「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時,雖然歌聲和音樂是如此動人,我卻只覺得她好傻。

這首歌詞裡寫著:

「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
You're the best man I'll ever know.
There's no way I can ever go」

在我看來,不管對方是多好的男人,只要他做出傷害妳的事,就算嘴上說著愛妳,他就不是什麼最好的男人,沒有什麼好離不開他,想逃都來不急了。離開不一定是真的結束關係,很多結了婚的女人身不由己,但是她們的心可以離開,從此好好愛自己,不用再為對方付出些什麼。去承認自己愛的人不愛自己,是一件很痛也很困難的事,就像自打一百個巴掌一樣,但與其死撐著不走,不如早早離開去開創自己更美好的人生。

乞求而來的感情,妳又能要求自己多被珍惜?有人曾說過自尊在愛情裡是個屁,但我覺得愛一個人愛到沒了尊嚴,才是種最大的毀滅,感情可以失去,但不能夠忘了自己是誰。自我可以和另一半都各退一步,但若完全失去了自我,不管多愛一個人都是折磨。

我好像太激動了一點,反正…女孩子就是一定要經濟獨立、有能力、懂得什麼時候該離開該放手,如果妳渴望的是自由而不是被飬養。

最近我在第二性這本書裡讀到一段話:「在精神分析學家們當中,尤其把男人定義為人,把女人定義為雌性,每當她的舉止像一個人時,她就被說成是在模仿男人。」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只是像個「人」一般講話比較直,不喜歡柔弱,動作比較不嬌滴滴,我就多了一個「男人婆」的外號。

我很少說一個男孩子「娘」,因為不管他是不是Gay,在我眼裡,他都是人,跟我一樣活著,愛著,哭著,笑著,痛著。

好像有點離題了,這部片還有講其他的部分,如黑人音樂在當時是如何生存、音樂該拿來賣還是拿來打動心靈、成名付出的代價…等等,但是最觸動我的,卻是片中的女人們。女孩們真的可以去看看這一部片,這是一部比較不那麼沉重又有好音樂可以聽的「時時刻刻The Hours」。

圖片來自夢幻女郎官網:

http://www.dreamgirlsmovie.com/


【LISTEN】



Listen
To the song here in my heart
A melody I start but can't complete
Listen
To the sound from deep within
It's only beginning to find release
Oh the time has come for my dreams to be heard
They will not be pushed aside and turned
Into your own
All cause you won't listen

Chorus:
Listen
I am alone at a crossroads
I'm not at home in my own home
And I've tried and tried to say what's on my mind
You should have known
Oh,
Now I'm done believing you
You don't know what I'm feeling
I'm more than what you made of me
I followed the voice you gave to me
But now I've gotta find my own
You should have listened

There is someone here inside
Someone I thought had died
So long ago
Oh
I'm screaming out in my dreams to be heard
They will not be pushed aside and turned
Into your own
All cause you won't listen

Chorus:
Listen
I am alone at a crossroads
I'm not at home in my own home
And I've tried and tried to say what's on my mind
You should have known
Oh,
Now I'm done believing you
You don’t know what I'm feeling
I'm more than what you made of me
I followed the voice you gave to me
But now I've gotta find my own
You should have listened

I don't know where I belong
But I'll be moving on
If you don't
If you won't
Listen

To the song here in my heart
A melody I start but I will complete
Oh,

Now I'm done believing you
You don't know what I'm feeling
Im more than what you made of me
I followed the voice you think you gave to me
But now I've gotta find my own
My 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