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ovise

vt. (及物動詞 transitive verb)

1.即興創作(詩歌、樂曲等);即興表演(或朗誦等)




記得當年考戲劇系面試時,讓我最害怕應試、分數最差的一關就是即興表演。

從前我總是要認真準備很久,覺得一切就緒後才會開始面對、處理生活的一切,所以不管面試或考上以後有需要即興表演或集體無劇本即興創作時,我總有強烈的不安。因為認為自己沒有準備充分,無法有良好的表現,或短時間內也無法自在表現出內心所想的畫面,最慘的情況就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想不出來。

但是幾年過後的現在,生活中遇到更多事件造成了個性的轉變,我變的不再那麼謹慎,也不再那麼害怕表現不好或犯錯,或是怕惹腦了誰。

我發現我不那麼害怕課堂上的即興表演了。

因為這段時間我體會到生活中有太多「即興表演」要面對。

可能突然朋友就死掉、親近的人進醫院、計劃突然被破改變、突然和誰看對眼、突然又不愛、突然寂寞、突然被排氣管燙到、突然又遇見誰…太多意料之外的狀況等著我去面對。

從事情發生的那刻開始,我就已經被逼著開始即興表演,不管我願不願意,不管我有沒有Ready,不管我會表現的好不好…

比起來,課堂上需要的即興表演就一點都不恐怖了。

在生活裡能做的也只剩下不斷的累積一切,因為人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次即興表演時會遇到什麼情境、站在什麼樣的舞台上。

其實,當生活裡發生無預警的快樂或悲哀時,每個人都在即興表演。只要先不去害怕,一切就能感覺好一點。至於表演開始後的一切,再說吧,反正本來就沒有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