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28.JPG   

8/28~9/6我執行了【美的.生活研究所】的第二次任務:台灣設計師週

整整十天下來,聽了六場講座、逛遍了所有會場的優秀設計師作品,

看見了許多不一樣的人,聽了許多設計界優秀人士的分享,

內心多了很多不同的體會,甚至覺得如果這輩子有機會變成一個設計師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DSC02999.JPG

以前,常常聽到關於"設計"這兩個字...

因為我在學校讀戲劇系時,劇場裡所有環節不離設計,

我們有服裝設計、音效設計、燈光設計、化妝設計、舞台設計、多媒體設計、

但是這些設計都是為了演出那獨一無二的兩三個小時而存在,有時候,甚至是比較抽象的,

所有的設計結合起來為了給觀眾一種時空錯覺,我所接觸的是這樣比較偏單純為了美、藝術存在的設計。

DSC03309.JPG

這次去台灣設計師週,我看了以前我比較少接觸的,和生活、實用相關的設計,

對於設計師們各種創意感到驚奇,也了解到一個設計師會設計出什麼樣的作品,也大多都跟他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也許是學戲劇的關係吧,我對於,背後有故事的作品,特別的有感覺。

接下來介紹給大家,設計師週裡讓我覺得很有感覺、感動的作品,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概念,不是最起眼的,

畢竟現場是如此多的作品,但是,我就是記住他們了。

DSC02764.JPG

這是主題展區「雨」裡面的作品「媽媽的鑽石」,設計師:王立心

設計理念:「下雨了,快收衣服」,是媽媽們對雨天的直覺反應,而收走衣服後的衣夾,

被留在曬衣繩上淋雨而滴下的水珠,這畫面片刻的感動所傳達的不只是雨後的痕跡,

更是勞動媽媽們煩憂家務之餘,瞬間卻永恆的印記。


這是可以當作項鍊的一個作品,第一眼看見時被那顆水珠所吸引,因為打光下去真的很美,

看完設計理念後,覺得很感動,可能因為比較久沒回家了,我也想到我媽辛苦作家事的模樣。

也被設計師設計的初衷所感動,這樣的設計真的是從生活中裡細細體會而凝結出的感動。

有多少人會注意晒衣夾上的雨滴呢?

DSC02984.JPGDSC02983.JPG

DSC03798.JPG

DSC03799.JPG

這是主題展區「奉茶五十」的作品,設計師藉由不同型式的作品表現奉茶文化裡的貼心和善意,

這件作品叫:Memo    設計師:林曉君

設計理念:茶園裡長大的我,而時最深刻的記憶中,是採茶人背著沈重的茶籠,從清晨到日正當中,小心翼翼的選取適合製茶的茶葉放到茶籠中,從竹籠口中看著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茶葉香氣讓我想到飲水思源,飲茶也應當感念採茶人的心意與辛苦,以此為啟發,在設計中以平面竹編的竹蔞口為主加上透明半圓燈罩,希望透過光和影的結合去訴說整個故事性。


剛看到這作品就被美麗的光影效果吸引,另外我注意到的是,整個奉茶五十的展區裡,這個作品是少數沒有用茶杯來設計,但是卻用其他和茶有深刻關連的元素結合並且用燈的方式產生的作品,那時候我就想,這個設計師一定生長在和茶關係密切的環境裡,沒想到一看簡介就是從小在茶園長大!真的只有背後有故事的人,才能用作品傳達感動的故事給別人呀,這也是一個讓我覺得感動的作品。


DSC03712.JPG

DSC03715.JPG

DSC03710.JPG

DSC03709.JPG

這是「你媽,我媽,她媽媽的設計」主題展區,設計師們和不同的達人媽媽合作,一起設計出作品。

作品名稱:好客心情   設計師:葉鴻釧X范姜佩璇、楊環玲

設計理念:將傳統客家花布重新詮釋,加入一些新元素產生時尚感,是我們這組所希望產生的作品在設計師與達人媽媽選定新的元素後,便共同設計打版了一系列布包和護照套,當作品呈現出來時,不僅將客家花布重新詮釋外,使用起來還真的有好心情。


這是我逛遍全場唯一一個跟客家元素有關的設計作品,看到的時候又驚又喜,除了因為我是客家人以外,難得的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用花布做設計但卻不讓我覺得很俗、很老氣的作品,用點綴、包包內裡呈現的花布,更讓人喜歡,我本來想要買的,但是我要的顏色沒有了,只好遺憾離開。

DSC03681.JPG

DSC03684.JPG

DSC03685.JPGDSC03682.JPG

這也是「你媽,我媽,她媽媽的設計」主題展區的作品,

作品名稱:編織者手札  設計師:陳世穎、許家毓X蘇易青

設計理念:關於編織者的成長筆記本,這是一本將編織的美介紹給每個人的筆記本。


哇哈哈!這一本筆記本我就有買到啦!很喜歡呢!我買的是上面灰色編織筆記本!

看到這個作品時,有種,好溫暖的感覺。我買下它當我的新日記本,希望它陪我渡過接下來的秋天冬天,給我溫暖。


DSC03736.JPG

DSC03742.JPG

DSC03743.JPG

DSC03756.JPG

最後要介紹的是設計品牌區的「東海醫院」,會被吸引是因為全場只有這一個區塊是醫院主題,真的很顯眼,來訪的人沒有停過。看名字還以為是在台中東海大學附近的醫院,猛一看才知道,原來是台中縣東勢鎮的東海醫院!哇!那設計師就是我的同鄉了,而且還跟我講同個腔調的客家話,我太興奮了,所以就去找設計師聊天了。

這一個工作室的成立,是來自於設計師徐景亭家裡開的「東海醫院」,由於診所就是自宅,在生長經驗中,對於醫院有許多跟別人不一樣的體會,而東海醫院即將拆掉重建,改在新的地方營業,因此徐設計師希望藉由這樣的一個呈現,和大家分享,醫院,其實不是那麼的冰冷,其實有許多故事可以告訴大家。

這個品牌展區內,看到許多醫院相關的佈置,還有相關的設計產品,例如我和設計師合照背後,就是一整面的「沾板筆記本」,筆記本的底部是沾板,封面是解剖圖,意思是,我們在用這本筆記本時,就像手術一樣,手術解剖的是人的身體,沾板筆記本解剖的是人類的心靈。

是不是很妙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右邊連結進去看看【東海醫院】

DSC03505.JPG

除了逛展場以外,上面這張照片,可說是我這幾天的縮影,就是聽講座,然後記下好東西,跟大家分享。

我不是用錄音的喔,因為我覺得用筆記重點比較快、清楚,因為錄音回家還是要聽一遍呀,現場記下的東西通常都是自己覺得最有感覺的。有辦法這樣速寫是因為以前曾經當過聽障生的伴讀,要把老師講的重點在課堂中寫給他看,沒想到現在派的上用場。

這次聽了6場講座我的頭都要爆炸了,真的是很多資訊很多衝擊、新想法等等的在我腦海轉來轉去,

有些講座我已經寫在 【美的.生活研究所】,大家可以去以下連結看看,其他的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真的太多東西了。

【設計嘉年華:台灣設計師週開幕記者會】


【設計力X品牌力X競爭力:Asus董事長施崇棠vs.Shopping Design創意總監詹偉雄】


【台灣設計師週:ASUSDESIGN+與共自然工作坊優秀作品】


【COLOR ME 配色心法工作營:讓色彩當你生活的魔法師】


【設計生活:MUJI還你乾淨的心靈】


還有許多照片,之後有辦法的話,再傳上來跟大家分享喔!希望這次的文章大家也會喜歡!

DSC03779.JPG

這次在展場內我也訂了Shopping Design雜誌!


DSC02726.JPG

台灣設計師週的最後一天,華山園區熱鬧非凡,園區內外有好幾個展覽,還有音樂表演、輕食飲料攤販等等,

我在聽完講座晚餐休息空檔,在外面吃東西邊聽了音樂表演,想著這幾天看的展覽、遇到的人、聽到的講座....

覺得,真的很開心,可以當小助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