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果加入了人性溫暖與趣味的互動,會產生什麼樣的可能性呢?DSC02278.JPG 

從日本遠到而來的富松潔教授要帶領大家一窺這個未來有無限發展空間的互動設計領域。

DSC_5372.JPG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科技產業,紛紛加入了藝術、人性互動等等的元素在產品設計裡面,老師說,其實現在新產品的技術大多都是舊有的,創新的是設計理念的開發,必須用運互動設計、藝術等等的元素,才會有新的突破,如此一來才能創造美好的驚奇體驗。大家準備好和我一起探索互動設計這個世界了嗎?

DSC02283.JPG

在上一篇文章裡,提到共自然工作坊主要在探討人、自然、科技和諧共存的可能性,若開幕演講是從自然的角度來觀照科技,而第二天富松潔教授的講座,就是藉由科技的角度來和人性、自然的部份產生連結。

講座一開始,富松潔教授非常和善的說,他知道這幾天南台灣正遭受嚴重的災難,他先在這裡祝福南台灣能一切平安,並且可以盡快恢復。這讓我印象深刻,若是一個冷冰冰的科技人或藝術家,是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話,代表他是一個溫暖的人。

富松潔教授是日本九州大學富松互動設計研究室主持人,隸屬於日本九州大學藝術工學府。畢業於英國RCA(Royal College of Art)並且在日本Sanyo Electronic Company(三陽電工)設計中心有20年的工業產品設計經驗。在70~80年代以前還沒有互動設計的存在,到了80年代開始,科技產業開始把互動設計加入家庭的電器產品,例如遙控器的演變等等,而產生了許多不一樣的火花,對於當時世界的時間點來說,互動設計是一個全新未知的領域,老師因此投入研究,開始一連串的探索。

對他來說,互動設計就是把電腦的虛擬,轉換成人類的真實世界,利用可觸碰的方法,把虛擬的電腦科技世界引入人類真實的生活裡,這樣一來,就可以提供更多、更豐富美好的人機經驗。

接著,老師讓我們欣賞許多他自己、或和學生一啟發想創造出來的互動設計作品,用簡單直接的方式,讓我這個門外漢在短短的時間裡了解到,原來互動設計可以做那麼多事,產生那麼多有趣好玩或讓人感動的經驗,在這裡和大家一一分享。

DSC02284.JPG

這是2001年的作品,是可以感應X、Y、Z軸的立體繪畫工具軟體。藉由人手握住一個像筆一般的感應器,讓使用者有更直接使用的感覺。

DSC02285.JPGDSC02286.JPG

這是2002年的作品,利用眼球辨識的技術,讓手不方便的人可以輕鬆的閱讀,眼睛看到哪,就使用到哪。

DSC02287.JPG

這是2003年的作品,把電腦的視窗投影在地上,當人體在上面活動、搭配上語言,就可以控制視窗,例如,當人大喊「UP」的短音節時,網頁的捲軸就會向上一些,而當人大喊「U~~~~~~~~~~~~~~~~~P」較長的音節時,視窗捲軸就會不斷的向上滾動,非常有趣,可以單人也可以多人操作,這樣的設計可以豐富使用者的經驗。我想利用在電玩上一定會很過癮。

DSC02290.JPG

這是2005年的作品,非常好玩!喜歡音樂又會開車的朋友一定會喜歡!這個作品,是可以在開車的過程中,藉由抓著方向盤的雙手輕拍方向盤打節拍,讓音樂出現,讓人有更愉快的駕駛經驗。

DSC02295.JPGDSC02296.JPG

2006年的作品:OLE Coordinate System

這個作品主要在提供人們一個三次元的畫畫經驗,如圖片所示,可以從平面的道路,加上樓梯而有了兩層樓的空間概念,會有一個小人去行走,許多不同的路線和空間的組成,可以讓畫面裡的小人上下樓梯、上下跳躍、跳入洞中消失隨後又從上方落下。

DSC02300.JPG

DSC02301.JPG

利用OLE Coordinate System這套系統在2008年推出了「無限迴廊」的電玩遊戲。

DSC02303.JPGDSC02304.JPGDSC02306.JPG

DSC02307.JPG

以上幾個作品是2006年由"Freqtric Drums"發想的一連串互動設計,利用人與人碰觸時的靜電變化,產生鼓聲,讓虛擬可以與真實結合。還可應用到音樂藝術的表演,用於和現場觀眾的互動,甚至可以發展成遊戲,只要人與人牽起手,就可以達成遊戲指令等等...如此一來有助於人與人的溝通與互動,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DSC02310.JPG

這是2008年的作品,利用記憶合金製成的花蕊,藉由影像辨識的技術,可以模仿生物緩緩移動、栩栩如生的狀態。


DSC02311.JPGDSC02313.JPG

2009年的作品,虛擬的小鳥寵物,感應器在人的手腕上,配上畫面感覺好像真的有隻鳥停在手上。


看完以上作品的分享,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互動設計非常好玩有趣呢?老師說,希望未來能用這樣多元的方式取代我們傳統認知的虛擬(電腦科技)的作業,要讓大家知道,科技有許多種創造的可能性,接下來期待可以往媒體藝術方面發展。雖然取代滑鼠與鍵盤的界面有限制存在,但是最重要的核心思想就是要讓"Input"與"Output"同時發生,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傳遞和接收回饋,同步是最好的!。

藉由這次講座與採訪的過程,我了解到原來互動設計可以經由複雜的技術卻用簡單的方式呈現,進而更直接的帶給使用者感動。這樣心靈直接的觸動,也是生活裡"美"的體現方式之一,隨著科技越來越發展,利用科技讓人們自然而然、直覺的去達成一些事、獲得美好的經驗,好像是一種趨勢,會不會到最後,自然與科技的界限,將會越來越模糊呢?你覺得呢?

....By Susan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27613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