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94.JPG

大家有沒有覺得,我旁邊的黃色機器人很可愛呀

這是2009年10/2~10/18在台中舉辦的第七屆台灣設計博覽會裡的作品之一!

上上週末小助教Susan終於趕在最後兩天去參觀一下啦!展區實在太大,作品很多,一天逛不完呢!

DSC04385.JPG

這次的台灣設計博覽會,辦在由台中舊酒廠改建而來的台中創意文化園區,

跟台北的華山藝文園區相似,都是利用老建築,創造新生命。

一到入口處我的眉頭就皺起來啦,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出乎我意料!也許是因為免費入場加上是最後展出週末,台中的居民都好捧場阿!不管去到哪一個展覽館,都是大排長龍!

DSC04408.JPG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回歸設計本質】,意思就是,期待設計除了追求技術與美感之外,還要加入人文關懷融入其中,反璞歸真,透過設計,將關懷傳到每一個角落,找回最初的感動。「珍惜現有資源」、「永續共存的環境」、「探索真正的需求」、「省思設計的真諦」、「真心誠意的關懷」、「回歸設計本質」,這幾個口號是活動的主要宣傳理念。

這次展覽分成八大區塊,接下來我會將在所有展場裡看見的有趣作品分享給大家!

首先是【年度主題館】:本質

DSC04403.JPG

人真的是爆滿啦!連想好好拍一下主題館的全貌都沒有辦法!我還排隊了一下!

DSC04436.JPG

一進入展場就會被數不清垂下的線條給吸引,這次主題館內的視覺設計是以「根」的意念為設計主軸,本質就像樹的根,根穩固了才能發展成翠綠山林,往深處探索,才可透析本質,以氣根獨立、延伸、交纏的感覺來做視覺轉換。

DSC04418.JPG

DSC04421.JPG DSC04423.JPG DSC04493.JPG

一開始的黃色機器人叫做DaDi,是設計師李明道的作品,他說創作的養分來自於兩個孩子,一開始DaDi就是為孩子做的,他認為,心中最渴望最需要的,透過設計作品毫無保留的展現,這就是設計的本質。

這隻DaDi機器人真的好可愛呀!有好多種表情!看到他就會開心的笑了出來,現場民眾都很喜歡DaDi呢!DaDi透過豐富的表情,跟每一個人搭訕呢!我被他給迷住了

DSC04441.JPG

再來要介紹一入場就可以看見,這條由彩色的包包組成的橋。

之前寫過一篇和色彩相關的文章:【COLOR ME 配色心法工作營:讓色彩當你生活的魔法師】
大家可以點連結去瞧瞧,從參加完上次的顏色工作坊後,我就對色彩的東西特別有感覺,剛好,這個彩色的包包就是和人選擇色彩有關。

DSC04431.JPG  DSC04434.JPG DSC04430.JPG

設計師謝榮雅認為,在大量生產均一品質的要求下,為了讓商品賣的好,每種產品選擇的顏色都會以大眾化為考量,然而消費者卻因此妥協於相當有限的顏色選擇。他希望回到個別差異的內在本質,至少滿足色彩偏好上的需求,接近量身定做,希望藉由數位科技,滿足這樣原始的需求慾望,讓每個人,都可以拿到自己真正喜歡顏色的產品。

DSC04453.JPG

DSC04447.JPG      DSC04448.JPG          DSC04449.JPG                  

這個作品叫做:【Piano 光的旋律】

設計師王千睿認為,生活的本質是一首首追求幸福的樂章,夾雜著親情、愛情、友情,過程中有笑有淚,然而卻永遠不會忘記,累積而成扣人心弦的回憶。


我想有學過鋼琴、或喜歡互動設計的人,應該都會很喜歡這個作品吧!利用環保、節能減碳的暖白LED作為光源素材,讓每個燈光鍵都像上面照片顯示一樣,如同彈奏鋼琴鍵般的開關,我玩了好久呢!

DSC04465.JPG

 

接下來這個作品,乍看之下不知道是要表達什麼,不過親身下去玩後就可以體會啦!

作品名稱是【凝視】,設計師黃心健說,對於家的感覺,來自於記憶中泛黃的家族照片,裡面每個人的臉孔相似,像是再訴說血緣的軌跡。透過眼前的小攝影機記錄下自己的面容後,就可以看到以自己為臉孔的家族出現,在這樣的過程中,每個人都使用了記憶的底片。

DSC04462.JPG

 

這就是以我的臉為臉孔的家族照,看得出來是我嗎 ,真是有趣又讓人會想起自己從何而來(家)的作品!本來只覺得好玩,但是沈澱過後真的會讓我想起掛在老家牆上的那些家族合照呢!真是種奇妙的感動。


看了那麼多有趣的作品,是不是覺得意猶未盡呢?剩下的其他展區的作品我會在「美的.生活研究所」的相簿裡介紹給大家,並且用相片註解的方式跟大家聊聊作品唷!不然八大展區真的太多啦!應該寫五篇都寫不完!

還有國際設計館、設計藝想館、創意生活館、金工設計館、金點設計館...等等裡的作品,都會在相簿裡分享給大家唷!

  【2009台灣設計博覽會相簿】

前一陣子,我才參加過辦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的 【台灣設計師週】 ,短短不到一個月,在台中又有【台灣設計博覽會】,我想真的是讓喜歡設計、美學的朋友覺得很開心吧!短期內居然有那麼多的設計活動展覽,可見設計與美學在社會中真的越來越被重視了,這樣的活動才可以遍地開花般的一個接著一個!

但是,其實這兩個是不一樣的活動唷!【台灣設計師週】是台灣優秀的設計師們自己聯合起來辦得展覽,希望設計師能在為企業服務之餘,還能盡情揮灑創意創作作品,而【台灣設計博覽會】是比較偏向政府官方主辦的性質;不過兩個都是用心舉辦的活動,值得大家一同參與!一起期待明年的設計盛會吧!...By Susan

 


之前寫了許多和【台灣設計師週】相關的文章,大家有興趣都可以點閱看看唷!

文章如下:

【設計嘉年華:台灣設計師週開幕記者會】


【設計力X品牌力X競爭力:Asus董事長施崇棠vs.Shopping Design創意總監詹偉雄】


【台灣設計師週:ASUSDESIGN+與共自然工作坊優秀作品】


【COLOR ME 配色心法工作營:讓色彩當你生活的魔法師】


【設計生活:MUJI還你乾淨的心靈】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28415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