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17.JPG

熱門到不行的皮克斯20年動畫展,我終於前往朝聖回來啦!真是一趟充滿感動的旅程。

【走進奇幻世界】

從暑假八月份皮克斯動畫20年展覽開展到現在,不斷有看過展覽的朋友跟我推薦,這是一個非看不可的活動,那時候我聽了,都覺得,應該還好吧!應該就是展出3D動畫的製作過程而已,所以一直沒去看,一直到最近,越來越多朋友跟我分享他們從展覽裡的獲得,讓我不禁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大家一窩蜂的買票排隊到台北市立美術館看展呢?特別是11/1就要結束展覽了,排隊人潮更是可怕,有的朋友說他花了五個小時看展,但花了一半的時間排隊!這次,趁著非假日的時間,我終於可以一探皮克斯動畫屹立20年的奧妙!

DSC04803.JPG

一接近北美館,遠遠的就看到Pixar的看板,藍白色的視覺設計,跟今天耀眼的藍天白雲好搭呢!

DSC04813.JPG

在排隊購票的時候,就可以看到Pixar形象標誌跳跳燈。


圖片:http://www.tfam.museum/20_News/News_List.aspx?MessageID=175

光是票卷就有八個設計款,讓大家可以收藏。

DSC04823.JPG

我幸運拿到自己最喜歡的海底總動員(好可愛的Nemo),朋友拿到了怪獸電力公司。

DSC04819.JPG

除了一開始的怪獸電力公司看板,在入口大廳的邊邊還有Nemo的看板,大家不要忘記去找他拍照喔!

DSC04829.JPG

入口處,一起正式進入Pixar的奇幻世界吧!進場後就不能再拍照囉!

【歷年作品:感動的開始】

 

迪士尼官方下載

http://www.disney.com.tw/download/wp_monster_1_1024.html?id=monster&num=1&size=1024

一進門,最先看到的是Pixar的歷年動畫作品介紹,我才知道,不管我是租DVD,還是進電影院觀賞,原來,這些好看的動畫都是Pixar出品的!

《頑皮跳跳燈Luxo. Jr》
《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蟲蟲危機A Bug’s Life》
《玩具總動員2 Toy Story 2》  
《鳥!鳥!鳥! For the Birds》  
《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  
《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  
《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  
《汽車總動員Cars》  
《料理鼠王Ratatouille》  
《瓦力WALL・E》  
《天外奇蹟Up》  

 

 

我看過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還有今年上映的天外奇蹟!之前沒有注意到這些動畫全出自Pixar,對照之下,才發現Pixar真厲害!讓我不知不覺看了那麼多部他們的作品,並且看過以後都會愛上!不知道大家看過幾部呢?有沒有比我多?

 

迪士尼官方下載
http://www.disney.com.tw/download/wp_toy_1_1024.html?id=toy&num=1&size=1024

從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開始,Pixar開始用3D動畫的科技技術帶領大家進入全新的立體世界,然而這些動畫工作者,不該叫他們工程師、設計師,而應該稱他們為藝術家,他們只是利用科技當作一種手段,來達到感動人心的目的,而且創作過程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手動繪畫或是雕塑。

展覽的部份分為:角色、故事、世界、特輯、幻影箱、藝術風景、展覽作品與影片欣賞。

【角色:原來我跟他好像】

這個部份主要是讓大家看看,每部動畫的角色的外型,是如何經過重重發想與調整,才變成動畫裡最後的樣子,你會知道,原來胡迪一開始長得不像胡迪,巴斯光年也不是一開始就長這樣子,看到動畫藝術家們發想的過程真是有趣!也了解到那些輕易就讓我們印象深刻的角色,原來是透過這樣縝密的思考與設定才生成。展覽現場有手繪稿、雕塑模型、多媒體動畫等等,讓你了解這些過程。

 

迪士尼官方下載
http://www.disney.com.tw/download/wp_incredibles_1_1024.html?id=incredibles&num=1&size=1024

除了外型,Pixar在塑造每部動畫的成功之處,就在於,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特質,觀眾可以在每個角色裡,看見自己的影子存在,不管主角是車、蟲、玩具、老鼠,這些角色的生命力,都讓在看戲的我們,完全忘了他們其實不是人,反而覺得,原來這些角色跟我們一樣,都有渴求、都有慾望、滿懷熱情、都有生活裡無奈的事情和自身的限制存在,這樣的擬人、同理心、讓我們在觀看時投入了更多的感情。

 

像我自己就很喜歡超人特攻隊裡面的角色,這部片我已經看過好多遍了,每次看還是哈哈大笑!每個角色的個性設定就已經很吸引人,加上專業的中、英文配音,這些虛擬的角色,就這樣永遠活在了你我的心中。


【故事:一部電影的靈魂】

一部成功的作品,好的故事內容是成功的基石,Pixar每部作品的製作時間大概花了四分之三在讓每個故事達到精彩與感動人心的極致。

這裡展出的是許多動畫作品的【故事板】,其實就有點像是電影分鏡圖的感覺,就是故事的草圖搭配上暫時性的對白和音樂等等,不用鉅細靡遺,但需要讓故事內容一幕了然,製作團隊會以此粗胚為基礎,一步步在之後的製作過程中把簡易的故事板琢磨成偉大的作品。


【世界:我真的相信,它存在】

每部作品,都有角色自身存在的世界,那樣的世界,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因而造就了角色的個性、特質、限制,例如,玩具們要確定人類沒有看到自己會動和說話、魚兒要小心自己被抓來吃、汽車要小心零件壞損,看得見的場景和看不見的規則,種種細節的塑造,都是為了要創造一個讓觀眾信服的世界。

你一定沒這麼細微的看過螞蟻的家,但是在蟲蟲危機裡,你就是相信他們是如此生活。

 

天外奇蹟官方BLOG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pixarup2009&b=2&f=1470957366&p=14

天外奇蹟裡,讓人想逃的現代冰冷社會以及美麗的大自然綠地。

 

迪士尼官方下載

http://www.disney.com.tw/download/wp_nemo_9_1024.html?id=nemo&num=9&size=1024

海底的世界,打上光,讓我們都忍不住想要馬上就跳入海中。

種種特效的努力,都是為了讓觀眾深信不疑、完全投入在那些世界裡,相信一切的存在,從這樣的幻覺之中,得到真實的心靈觸動。


【捨不得走出展場】

DSC04841.JPG

跳跳燈!不要再照我啦!我眼睛都睜不開了!


除了上述的展覽之外,還有許多不看不可的,例如幻影箱等等,但是精彩之處真的難用文字表達,因為,這是個奇幻的視覺樂園呀!

為什麼,我會說這次看展對我來說是一趟感動人心的旅程呢?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是微笑的看完整場的展覽,真的!因為太有趣了!如果你像我一樣很熟悉並且熱愛這些作品,相信你也會在看展的過程中得到很大的快樂,「原來如此」的聲音會不斷出現在看展的過程裡,每看到一個角色,就會想起他在戲裡做過的事,每看到一個小細節,就會對Pixar團隊感到佩服。

 

例如,一片葉子,不只有綠色或咖啡色,而是隨著四季的變換,葉子上會出現不同顏色的搭配。

春夏秋冬各有各自專屬的色調搭配混合,馬呼不得!

 

料理鼠王官網http://www.disney.com.tw/bvi/ratatouille/main.html

老鼠的牙齒,正面看起來,應該長什麼樣子,側面看,又應該是不同的形狀。

 

製作團隊說,在做料理鼠王這作品時,他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餐館廚房裡,看大家在做什麼、使用什麼工具,更重要的事,他們花了許多時間去觀察老鼠怎麼生活、老鼠有什麼樣的肢體行為。

 

迪士尼官方下載

http://www.disney.com.tw/download/wp_nemo_5_1024.html?id=nemo&num=5&size=1024

 

而海底總動員裡每個可愛的小傢伙,都是非常考究真實的特徵,還會從水族寵物店裡找來魚類的屍體,細細觀察他們的顏色、紋路、以及光打在他們的鱗片上會有什麼樣的效果..等等。

DSC04842.JPG

在皮克斯的作品裡,用了想像力以及不同於正常的世界,來敘述我們會在真實人生中面對的問題,讓我們在一連串的大笑與驚奇中,獲得釋放,或是得到一些體會,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去回頭想想自己的人生問題,進而得到紓解,我想這就是Pixar的致命吸引力,在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動畫世界裡,我們追尋面對的勇氣、自我認同,以及像個孩子般大笑的無憂無慮。


這就是我愛Pixar作品的原因,

你呢?進去展場裡找找看為什麼吧!...By Susan

 

【皮克斯動畫展資訊】

台北市北美館:http://www.tfam.museum/
皮克斯展覽Blog:http://pixar20.blogspot.com/
皮克斯展覽官網:http://online.tfam.museum/pixar/
展期:2009.08.07~11.01
開放時間:週一~週日9:30-17:30
              週六9:30-20:30
每日10:30 14:30有定時導覽,現場有導覽器。
票價NT$200 (學生票NT$150)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28434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