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22.JPG 

「美」,對小助教Susan來說,就是會讓人覺得快樂或是觸動、感動心靈的事物,可能是路邊樹梢的一抹綠葉,也可能是臉上的一抹微笑,生活裡,美的路途沒有終點也從不開始的太晚,用自己喜歡、自在的方式過生活,讓每一秒的生活都變成浪漫的旅行。
 

美學生活存在於每個用心營造或無意發現的小角落裡,就看你有沒有看見。

而旅行,對小助教Susan來說,是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份,也是我在生活中去發現"美"的一種方式。

 


DSC09268.JPG

旅行,乍看之下好像跟日常生活美學沒有什麼關係,因為總是刻意的抽離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到另一個國度去,但其實,我認為,每一次的旅行,就是去體會一下別的國家、族群,他們的生活美學是什麼?每一種文化變得璀璨、吸引人的過程,其實都是由無數個生活美學逐漸琢磨累積而來,形成一種對美的態度,讓今日的我們能藉由旅行,幸運的可以用較輕鬆的方式去一探異地的人們,他們的生活美學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需要去看一看別人的生活美學是什麼呢?

DSC03789.JPG

因為,在自己的小世界生活久了,感官往往變得痲痹且遲鈍,日常鎖事壓得我們看不見生活中的美好,下班後往往累到沒有辦法去過更有情調的生活,無心去營造一個充滿美的生活,因此少了許多快樂的機會。

但若在這時候安排一場旅行,無論天數、遠近,當我們到了新的地方,原本生活中的沈重和無力就更容易放下了,這時候所有感官也將漸漸甦醒起來,然後用最敏銳的感覺去接受文化的衝擊、觀察異地的生活與文化,當我們看見了別人的生活美學並且有所體會,就會想起、反思自己是怎麼樣過生活,並將這些新看見的生活美學,帶回到自己的生活裡,豐富自己日常生活的每一天。

DSC09563.JPG

生活美學,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屬於你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這個方式會讓你覺得快樂、自在,並且讓你每天充滿元氣的去發現每一個藏在平凡生活中的美麗、塑造每一個可能讓你覺得滿足的美好。生活美學,除了一些外在表象的美好,例如你使用的東西、你穿的東西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存在於你內在的生活態度,因為美來自心中。

DSC09794.JPG

我喜歡旅行,當我在倫敦旅行時,我發現了這個城市的生活美學,是優雅的、沈穩的!每個人都以一種不急不徐的速度去過每一天,在London的街上,也許大家會快步的走路,但是很少看到有人因為趕時間露出焦急的神情或是跑步起來,就算是遇到緊急危險事件,也看不見這個城市的慌張,大家只是冷靜、沈默的走到安全的區域。

DSC09802.JPG

我也觀察過他們女孩子打扮的風格,也都是簡單並且有個性,色彩幾乎是素色居多,很少像日、韓那麼多的花花綠綠、多層次穿法,好像每個人都穿的和雜誌上一模一樣,這樣反而生活穿衣美學被統一化了,少了自己的特色。

DSC00367.JPG  

當我在巴黎旅行時,我發現這個城市的生活美學,是含蓄、友善,存在於細微之中,當我在塞納河搭船時,看到岸上的人們,他們看起來不像是觀光客,只是靜靜的坐在河岸沈思,但是當他看見我在和他揮手時,也會不吝嗇的回應。隨便一個普通公園裡的小咖啡廳,使用的咖啡杯就已經很美。

DSC09374.JPG  

回到國內,當我在台南旅行時,我覺得這個城市的生活美學存在於食物裡,味覺的層次美學存在於豐富的小吃裡,每樣食物之所以讓人大牌長龍都是因為有自己的特色、獨特的口味,看著這些食物的色澤,我認為,廚師也是味覺的藝術家,而每天品嚐著美味的藝術品,我真的覺得生活在台南是幸福的。

DSC09829.JPG

在離島,我到了蘭嶼,那是一個遠離城市喧囂的純淨小島,我所體會到的生活美學是「簡單、內心的滿足、真正的踏實」,在這個不如城市繁華的小島,也許沒有KTV、電影院等眾多的選擇,可是,只要有一個大海就夠了。

DSC09825.JPG

在蘭嶼我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去體會生活,我看見蘭嶼朋友的奶奶已經八十多歲了還是早上四、五點就去芋頭田收成,她的臉上佈滿皺紋,皮膚乾燥且黝黑,但是我卻覺得她好美,因為老奶奶用最真切的笑容,帶我這個異鄉過客無限的溫暖。

DSC00366.JPG

在蘭嶼九天,我住的野銀村手機收訊不清楚,反而有更多時間和自己相處,每天我花了很多時間靜靜的看海,想著我在城市的生活與我看見的蘭嶼人的生活方式,我很訝異,原來"簡單",反而讓我們獲得更多的快樂,原來,生活,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美麗,不一定要化妝。

DSC00398.JPG

我喜歡四處旅行,看見不同文化、地區的生活美學,回到家之後,我覺得生活更豐富了,因為去過了倫敦,我願意放慢腳步觀察自己的城市;因為去過了巴黎,生活裡使用的東西我都希望讓自己覺得愉悅;因為去過了台南,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做出好吃的東西;因為去過了蘭嶼,我覺得不用太多的物質生活,讓自己的靈魂飽滿,生活反而更美好。

DSC05803.jpg

這就是我在旅行中看見的生活美學,你呢?

覺得自己的生活裡創造不出任何美好了嗎?那麼,打包行囊,去旅行吧!

我相信,回來後,你也會重新看見自己的生活美學,找到屬於你那獨一無二「活著」的方式。..By Susan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29134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