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34938.JPG  

若有機會,在人生短短六、七十載的歲月中,成為一個發明家、藝術家、科學家、思想家等多項專業集於一身的人, 只為了探索自我生命無限的潛力和世界的美好,你願不願意盡力爭取、放膽嘗試並且相信這樣的可能性?還是你會選擇畫地自限?

 

達文西,用他短短六十七年(1452~1519)的生命,

向世人證明,這是辦得到的,人應該要勇敢做夢,並且充滿熱情的實踐夢想。

 

R1035017.JPG

 

最近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25個 祕密, 展出了包括65件依照達文西手稿設計圖去打造的器械模座、67件複製版畫作及「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專題37 件攝影作品,展覽內容非常廣泛且全面,小助教Susan當然也沒有錯過這個能了解達文西的機會,一樣挑了最適合看展人較少的平日去參觀,希望能好好認識這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靈魂。

提醒大家,天才達文西特展是不可以拍照的,小助教是因為有拿媒體證才可以拍照唷!請大家遵守展場規定。

R1034888.JPG

李奧那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 年4 月15 日出生於意大利塔斯卡尼(Tuscany) 的文西城(Vinci) 。 這個被取名為李奧那多(Leonardo)的孩子長大後榮耀了出生的村落,原來默默無聞的村落就永遠和這位偉大人物的名字結合在一起。

 14 歲那年他前往佛羅倫斯,拜當時最受人尊敬的畫師維羅基奧(Verrocchio) 為師,此後十年(14661476)跟著Verrocchio學習繪畫、藝術。 

1476年後達文西展開了求知之旅,他一生對於 器械發明、 飛行研究與飛行器設計、軍事工程、人體解剖學、 建築設計、 水利工程設計、 光學、藝術、繪畫、樂器、等等都有涉獵,留給後人六千多頁的手稿與「蒙娜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等藝術作品。

 

R1034890.JPG

 達文西一生創作的手稿高達兩萬四千頁,但留下來的只有六千 頁,珍貴的手稿中記錄、描繪了幾何學、工程學、動物、植物、數學、物理、哲學等研究,還有冒著被教會指為異端行為的危險,畫下了精確的人體解剖素描圖,也 設計出許多嶄新的建築和機械設備。

達文西在手稿中以義大利文寫作,這次展覽中展出的所有器械模型,就是近五十年來義大利工匠們研究達文西手稿,依據手稿中的設計所製造出來的,大多數的展出模型比達文西手稿的設計還小,有些則為了更深刻的視覺效果以特大比例製成。

 

R1034898.JPG

 達文西為了保護自己創作的「專利」,常常故意遺漏發明中的某些部份,或加入不相關的資料,再把真正的版本隱藏在其他頁數,所以這群工匠們除了要了解古老的佛羅倫斯方言,還要學會解讀達文西自創的速記符號、分析大量反覆繪製的手稿、讀懂達文西由右至左,下至上的鏡像文字 (Mirror Image Writing),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解讀,非常辛苦的才順利完成此次展覽包含器械發明、飛行器、軍事工程、民用器械、水上機械、光學儀器、樂器、計時器..等等模型作品,可說是相當不容易且珍貴呀!

 

 接下來向大家介紹展覽中我看到幾樣覺得有趣的設計。

R1034916.JPG

 這個鐘錶裝置讓我感到驚奇,運作的方式非常精確流暢,這部時鐘特別為這次展覽而造,出自一位超過九十歲來自達文西家鄉文西鎮的工匠之手。我在現場看了這個鐘錶一段時間,非常著迷於他運作時機械間的轉換,像在看一場排練精準的表演一般。

 

R1034942.JPG

 這是「立式撲翼飛機」,飛行員必須站在飛行器的中央,必須使用手臂、頭部、雙腿的力量才能啓動飛機,達文西認為飛行器應該有兩對機翼,呈十字型拍動,像馬匹一樣移動的姿態。

達文西是現代飛行理論之父,為了實現飛行的夢想,達文西構思了多種飛行器,他在手稿上記載了關於如何運用風速和氣流衝上雲霄的構思,為今日的滑翔翼、飛機、直升機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R1034922.JPG

 這是鏡室,站在這間椅八面平鏡構成的房間,自己的影像將重複至無限遠。

達文西對光學很有興趣,對光線、反射、影子和放大效果情有獨鍾,他相信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人類透過雙眼來體驗、感受這世界,是人類最重要的感覺器官。1508年達文西發現瞳孔和照相機一樣運作,當影像進入眼睛時,就會左右和上下倒轉,在當時這樣突破性的理論對光學界是一大重要貢獻。

 

R1034935.JPG

這是聚光燈, 達文西在描繪草圖時,發現這個機器可以投射出「一束很美、很強的光」聚光燈由一個簡單的盒子構成,盒子裡裝上一塊玻璃鏡片,光源是一根蠟燭。

大學讀戲劇系的我發現劇場裡大家常用的spot light居然也是達文西的發想設計,不禁會心一笑,覺得這個人真是太厲害了,什麼都想的出來,而且每個理論都可套用在現代科技產品設計中。

 

R1034946.JPG

 這是「飛輪」,是達文西設計用來平衡轉速的機械裝置。達文西相信機械力學是了解萬物的關鍵,認為人體本身就是一部先進而複雜的機器,達文西在機械力學、解剖學的研究,成為了他許多藝術作品和發明的基礎。

 

R1034944.JPG

展區中有這個符號的展品都是可以動手去玩玩看的,現場看到許多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呀!連我這個大人都跑來看看這些機械裝置是如何運作。

 

R1034988.JPG

 猜猜看這是什麼呢?這是現代裝甲坦克的前身呀!

達文西天生愛好和平,卻活在充滿戰爭的年代,一直贊助達文西的富商對軍備的需求遠遠超越對藝術作品的渴求,達文西在軍事工程上的設計純粹是為了賺取金錢,以支持自己和學徒繼續追求其他的興趣、藝術。

 

R1034889.JPG   

由此可知,身為藝術家,千百年來無論是哪一個年代,都必須面對生存問題,達文西除了繪畫以外,還有其他技能可以讓自己無後顧之憂的創作、發展其他興趣,這也可以給嚮往藝術設計領域的人一個參考,除了藝術創作技能之外,也要努力培養自己的第二、第三專長,如此一來不但拓展人生的可能性,也讓自己不用活的太辛苦、拮据,畢竟無法養活自己是痛苦的,看看梵谷的一生就知道。

 

這是手提鋼琴,達文西曾畫過許多樂器的草圖,他認為音樂在各種藝術創作中僅次於繪畫,他有一副動人的歌喉,也擅長演奏里拉琴(即現代的小提琴)

學過鋼琴和吉他的我,看到達文西設計的手提鋼琴覺得特別親切有趣,我常常覺得鋼琴的缺點就是不容易攜帶,沒想到這位發明大師也注意到了這點並提出了解決構想。

 

R1034955.JPG

最後就是重頭戲「蒙娜麗莎的25個祕密」啦!關於蒙娜麗莎的小故事,大家可以參考蔣勳創作的「破解達文西密碼」裡對蒙娜麗莎這幅畫的描述,我覺得寫的非常好,分享給大家書裡的文字:

 

『蒙娜麗莎,義大利的名字應該是「吉奧孔達夫人」。當時翡冷翠的貴族吉奧孔達(Gioconda)委託達文西,為他第三任妻子畫一張肖像畫。達文西接受了委託,1503年開始工作。

  原來只是一件單純的人物肖像畫,達文西畫著畫著,似乎開始思索「人」的問題,面前的這個女人,美麗嗎?美麗可以存在多久?她喜悅嗎?因為喜悅,所以微笑。而微笑可不可能傳達憂傷?

  肖像畫應該只是一個特定人物的畫像,然而,達文西關心的是「人」,是「人」共同的生命現象。

  這張畫大概從1505年畫到1507年,逐漸脫離了「吉奧孔達夫人」,從肖像畫轉變為一件充滿「謎語」、充滿隱喻和象徵的作品。

  1514年,62歲的達文西受教皇利奧十世邀請到羅馬,他身邊帶著這張畫。
原來受委託的肖像畫,卻沒有交件。當時達文西中風,右半邊癱瘓,行動不便,他改用左手練習畫畫,繼續修改這件作品。

  1516年,64歲的達文西為自己畫了一張自畫像。

  頭髮都禿了,長長的鬍鬚,眼袋下垂,眼角都是皺紋,他在鏡子裡看著自己,一張衰老的男人的臉,曾經年輕過,曾經俊美過,曾經像「吉奧孔達夫人」一樣受 著寵愛……

  他同時畫著兩張畫,一張「吉奧孔達夫人」,一張「自畫像」。

  他或許在問自己,「吉奧孔達夫人」有可能就是我嗎?』

 

                                                                               --摘自蔣勳「破解達文西密碼」一書。

  

 

 R1034957.JPG

導覽手冊上寫到:每年有超過八百萬的遊客遠道來羅浮宮,就為了一睹「蒙娜麗莎的微笑」真跡的風采,但經過500的歷史,經過無數次修補和翻新後,現在看到的蒙娜麗莎真跡其實和五百年前原作的色彩已不大相同。

 法國籍科學家利用最新的科技運用紅外線、紫外線拍攝而取得了高畫質影像,讓我們能一窺原作的真面目。至於是哪25個祕密呢?小助教Susan就先不破哏,以免壞了大家到現場看展的興致啦!

 

R1034965.JPG

展覽現場有一幅蒙娜麗莎的複製畫,到過羅浮宮看過蒙娜麗莎兩次的我誠心的建議大家,真的可以到達文西特展現場親眼看看這幅畫,就算是複製畫也沒關係。因為等真的到了羅浮宮,除非是長期停留在巴黎有很多時間,不然那眾多的遊客會擠的沒辦法讓你好好欣賞蒙娜麗莎的美麗。

 

DSC00429.JPG

上圖就是我第一次到羅浮宮看到蒙娜麗莎真跡拍下的照片,從保護的玻璃外框反射還可看見其他遊客萬頭攅動對著蒙娜麗莎拍照的畫面,第二次去狀況有好些,但仍然無法一個人靜靜的觀賞,而且還會有一定的安全距離阻擋你和這位美人邂逅,所以,還是好好把握這次能近距離欣賞高品質複製畫的機會吧!因為就算到了羅浮宮也不一定有更好的觀賞經驗。

 

R1035003.JPG

我對一句廣告台詞印象深刻,那句話叫「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讓人有種勇敢做夢、放膽揮灑創意的感覺。

這次參觀完達文西特展,也讓我有同樣的感覺,深深覺得這為偉大的人物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不是草圖不是畫作,而是那對生活充滿熱情的態度, 達文西熱愛大自然,他的一切發明,都以大自然定律為依歸,對生活的觀察與敏銳度超乎常人想像,從各種領域去發掘、探索世界的美好,就我看來真是非常過癮的一生。

達文西生活在 「文藝復興」的時代,在那段其間(1400~1500) 文化上呈現蓬勃發展的狀態;建築、美術、文學、音樂、戲劇、哲學、甚至小老百姓的生活,都起了很大的變 化,是西方歷史中最具有文化創造力的時代。

這樣的時代,產生了像達文西一般的「文藝復興靈魂」(The Renaissance Soul),擁有這樣靈魂的人往往擁有以下特質:追求多方面的熱情,對多種領域有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多面向發展。

達文西用傳奇的一生告訴我們,只要你願意,生命有許多種可能性,只要妥善安排時間,努力發展多方面的興趣,生活可以同時兼具理性與感性,擁有創造力才有會有創新的發想與無窮盡的創意。

 R1034927.JPG

人該讓潛能自由,要勇敢做夢,若達文西覺得相信人可以飛向藍天是件蠢事,就不會有現代飛行理論的產生。更別自我設限,若當初達文西覺得自己是畫家而不該研究科學,或是覺得自己在設計機械工程就沒有必要增進美學能力,那就不會成為今日的達文西,不是嗎?

就像現代科技產品除了要求技術效能之外,還要有創新的設計美學才能滿足消費者,在現代的社會,擁有多種以上的能力和特質才能有更好的生存能力,你還在害怕踏出第一步往未知的領域探索嗎?

別再怕了,達文西已經證明這一點都不恐怖,出發吧!第一站就去參觀「天才達文西特展」吧!

 

 *此篇文章新細明體字部份引用於達文西特展導覽手冊、現場作品解說牌與下方參考網站。

以下是達文西特展的展覽資訊:

R1035018.JPG

展覽日期:2/12~5/13

展覽時間:9:00~18:00

購票時間:09:00~17:30

官方網站: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25個祕密

 

票價:

螢幕快照 2010-04-23 下午7.49.01.png

導覽資訊:

螢幕快照 2010-04-23 下午7.48.39.png

交通資訊:

螢幕快照 2010-04-23 下午7.49.13.png

 

參考資料:

 

 

創意才是達文西真密碼

http://bigsjl.pixnet.net/blog/post/30638787

跟隨蔣勳破解達文西密碼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t007/p02.asp

破解達文西密碼
http://blog.xuite.net/xun1947/blog/27907574

蔣勳 破解達文西密碼
http://www.wretch.cc/blog/SelenaThomas/7245542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309975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