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png 

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將耳朵貼近戀人的胸口,仔細聆聽那規律、沈穩、令人感覺到安心的心跳聲呢?還記得小的時候好奇的將耳朵貼在爸媽的胸口,聽見砰砰的心跳聲時那驚奇的感覺嗎?或是你曾經在孩子剛出生時,聆聽他微弱卻堅定的心跳聲,感覺到生命真實而溫暖的存在?這樣動人的心跳聲,不只存在於我們在乎的人的胸口,更存在於生活之中,每個人的生活都有屬於自己的節奏,聽見了那樣的節奏,才有辦法隨之起舞,跳出生命中動人的一頁。

上一次,你對於聽見的聲音有反應是什麼時候呢?是回家路上的喇叭聲、捷運啓動時嗶嗶作響的警示聲,還是擾人的電話鈴聲?你有多久,沒有聽聽鳥叫聲、海浪聲、在乎的人對你說話的聲音,有多久沒有去注意那些生活中讓你感到愉悅的聲音呢?

耳朵,是很容易被忽略、無法控制的感官之一。耳朵不像眼睛,不想看可以閉起雙眼,這世界上的任何聲音,耳朵都無法拒絕聆聽。 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從起床開始,就被各種刺耳的聲音圍繞:車來車往的喇叭聲、隔壁大樓施工的機具運作聲,讓我們都忽略了生活中其實有更多美好的聲音存在,生活中的美感不只存在於看得見、摸的著的事物裡,也存在於抽象的「聲音」裡,就看你有沒有用心傾聽這世界。

小助教Susan從小就很喜歡聽音樂,加上大學讀戲劇系時學的是音樂音效相關的領域,所以對聲音特別敏感,聲音能帶給我的記憶不亞於眼睛看見的畫面 。現在就分享給大家我所聽見的美麗。

 螢幕快照 2010-05-06 下午2.33.11.png

我很喜歡籃球場上球員們因為激烈跑跳,球鞋與地板產生的摩擦聲。還記得,國中校園外的走道跟校園內的球場只隔著一道圍牆,每次放學時沿著走道走回家時,總聽見牆另一邊的球場傳來球鞋摩擦地板的聲音,還有球碰觸地板、籃框的聲音,藉由這些聲音,讓我想像球場上激烈的攻防,那樣的畫面充滿了青春活力, 那樣的聲音讓我感覺到跳動的生命力。

 DSC05796.JPG

我也喜歡聽海浪聲,潮來潮往的海浪,看似沒有什麼差別,但閉上眼仔細聽,會發現每朵浪花襲來的節奏都不太相同,彷彿是大海呼吸的聲音,有時激動,有時平靜。心情好時聽見的海浪聲既遼闊又充滿希望;心情低落時聽見的海浪聲則冰冷又寂寞。

在旅行中,我喜歡聽飛機起飛的聲音、船隻鳴笛的聲音,那代表著,即將展開一場華麗的冒險!

每當在台北找到新的租屋處,一覺醒來聽見鳥叫聲總讓我覺得驚喜。彷彿在這水泥叢林還有一線生機,多麼難得。

有朋友跟我說,他喜歡腳踩在落葉上的沙沙聲,那讓他感覺到放鬆。

還有朋友跟我說,他喜歡雨聲,每當聽到雨聲,就感覺這個世界被清洗乾淨了。在室內聽著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讓他有種安全感,彷彿整個世界的喧鬧都靜了下來。

螢幕快照 2010-05-06 下午2.41.15.png  

那麼,這世界上對我來說最美好的聲音是什麼呢?是兩隻貓兒子對我的喵喵叫。因為沒有共通的語言,我只好透過他們喵喵叫時的語氣猜想他們想表達的意思,有時是撒嬌、有時是生氣和埋怨、有時是歡迎我回家。藉由聽貓咪「說話」的過程,讓我感覺不那麼孤單,隨時都有人陪伴。

我們無法避免聽見世界上不悅耳的聲音:上司的責罵、同事的閒言閒語、半夜隔壁鄰居的吵架......等等,但我們可以選擇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好的聲音上:朋友真心的讚美、家人掛念的電話、情人思念的絮語、寵物的打鼾、動人的音樂、風吹拂過耳際的聲音…...只要你願意,就可以聽見只屬於你的生活的心跳。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有著特別喜歡的聲音,裡頭藏著你專屬的記憶呢?分享給我聽聽吧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31209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