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579.JPG  

「喔!!!我好想要……」照片中的性感女神-安潔莉娜裘莉,用力張大那對性感的嘴唇,喊出了心底難以壓抑的渴望,她究竟想要什麼呢?
 

在苦悶生活中的你,是否也有一些難以壓抑的渴望?想像被一個大漢堡壓死,或是裸體打扮成糖果的感覺? 也許和耶穌來頓「最後的晚餐」,或者看看被洪水淹過的博物館……這些讓人難以想像的怪念頭,大衛.拉夏培爾都用鏡頭幫你說出口!


 image558.JPG

這幅「自然中裸體的美好(Nature’s  Naked Loveliness) 」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女人身體的曲線搭配頭上層層堆疊的七彩蝴蝶,真的好美!在大衛.拉夏培爾的攝影作品中,裸體已經不只是裸體,彷彿在褪去衣衫後,任何念頭的傳達與展現也都更加的赤裸裸,能夠毫無遮掩地表達這位攝影藝術家的意念。這位風格如此特別的攝影藝術家,到底有什麼與眾不同的來頭呢?


【17歲嶄露攝影才華,綻放光芒25年】

螢幕快照 2010-05-17 上午4.54.06.png

大 衛.拉夏培爾 David LaChapelle,1963年出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自北卡羅萊納藝術學校畢業 後,他便搬遷至紐約,進入紐約藝術學生聯盟及視覺藝術學校就讀;17歲高中還沒畢業,就受到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的青睞,得到他職業攝影生涯的第一份工作──為Interview雜誌拍攝照片。 

 


   

 近年來他活躍於時尚攝影、當代藝術創作、MV編導、紀錄片拍攝、以及表演活動場景設計等領域,作品的個人風格鮮明,拍攝過許多名人。 除了獲得「攝影界費里 尼」的封號、法國及美國攝影雜誌(Photo)「年度最佳攝影新人獎」,最近更獲選為「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之一, 上頭是他的簡介與作品快速瀏覽影片,大家可以瞧瞧。


 

近年以來,拉夏培爾轉回到他創作的源頭,以純藝術展演的方式,於全球各大畫廊和藝術機構舉辦個展和演講,在這些展覽中, 他也突破了鏡頭與框架的格局,開始發展運用複合媒材及立體裝置創作。2010年,他選擇台北當代藝術館作為亞洲巡迴首站,展出內容含括1985年至2009年間,他所完成的250餘件代表作, 這批展品大分為「天堂 到地獄」、「洪水與救贖」、「毀滅與災難」、「浮華世界」、「人間觀想」、「美國文件」、「純真寓言」、「聖戰」等八大主題。上頭影片是展覽的簡介影片,讓大家參考。

 

大 衛.拉夏培爾 David LaChapelle更詳細的介紹

大 衛.拉夏培爾展覽詳細介紹

(以上藍色字體部份引用節錄自大 衛.拉夏培爾 David LaChapelle展覽網站)



【奇幻奔放的藝術世界】

image562.JPG

我很喜歡 大 衛.拉夏培爾的作品,除了前衛的表現手法之外,也充滿了濃烈鮮艷的色彩。一趟攝影展看下來,就像用眼睛不停的吃著五顏六色、口味豐富的糖果,讓種種文化和性別的元素不斷衝擊著想像力的味蕾,使人從頭到尾都保持著新鮮感,讚不絕「口」。

 

image509.JPG

這是「寇特妮.樂芙聖母慟子像(Pieta with Courtney Love)」這張作品的繽紛色彩令我著迷不已,我靜靜觀賞許久,不知不覺進入了作品中的世界。

 

image522.JPG

這是「毀滅與災難」主題中的 「家庭暴力(Domestic Violence)」,男子手上的電鋸似乎象徵著傷害家庭的所有行為,例如語言暴力、肢體暴力等等。暴力是一種雙面刃,用它傷人的同時,也會傷害自己,看看他肚子上的兩道血痕就知道。


image525.JPG

大 衛.拉夏培爾拍攝過許多名人, 從 影星、歌星、名媛、藝術家、運動員到政治人物都有,包括:瑪丹娜 、烏瑪.舒曼、 小甜甜布蘭妮、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希拉蕊.柯林頓、女神 卡卡、阿姆……等等,麥可傑克森就是其中一個,我特別偏愛這幅「美國耶穌(American Jesus : Hold me,carry me boldly)」,裡頭的麥可傑克森像是一位殉難的聖徒,安祥平靜地躺在耶穌懷裡,彷彿沒有經歷過生前的紛紛擾擾,在他過世後的今天見到這幅作品,教人特別感慨。我想好的攝影家就是可以用鏡頭穿透偏見和誤解,拍出人的不同面貌。

 

image532.JPG

「娜歐密.坎貝兒:曲線甜姐兒(Naomi Cambell : Twieted Suster)」,健康的膚色配上亮眼的桃紅色線條,讓娜歐密.坎貝兒變身成了誘人可口的糖果。

 

image537.JPG

「我想活下去(I Want to Live)」的場景中只有一座鮮黃色的電椅和散落的高跟鞋,卻恍如剛剛才執行過電刑,屍體已經被帶走,但留下了整個房間的不安。

 

image566.JPG

這是「罪行(Guilty Things)」,這幅作品真是太挑逗、太惹火了,誇張的色彩和野獸圖案、健美姣好的潮男潮女作出張力十足的姿態,赤裸地突顯浮華世界底下的肉慾橫流,藏都藏不住,躲也躲不掉!

 

image629.JPG

 如果你以為攝影家的作品都是平面的,那就大錯特錯了。大衛.拉夏培爾不只會「平」的,還會讓攝影「站」起來!此一作品「聖戰(Holy War)」,就是以立體紙箱搭配照片呈現的裝置藝術。作品左半邊的血腥戰場上頭寫的是「Holy」,右半邊祥和、美好的場景上頭卻寫著「War」,關於這個嘲諷意味濃厚的矛盾點,導覽手冊寫的很好:「 這件影像裝置作品,諷刺和批判了當今以宗教為名而發動的各種戰爭,左右圖像與好萊塢式的文字搭配,也幽默地點出了人們以神聖包裝戰爭、以戰爭保證和平的荒謬說辭。 」



【跳脫平面框架,跨足影音創作】

 

   

( No Doubt 樂團It's my life MV, David LaChapelle執導)

「什麼?他還拍MV?」當然,如此有才華的大衛.拉夏培爾絕不會錯過任何向世人宣揚自己想法與展現獨 特個人風格的機會,他不單跨足攝影、裝置藝術,還擔任導演拍攝了許多知名MV,獲得 MTV音 樂錄影帶大賞的 「最佳流行音樂錄影帶獎」,並拍過舞蹈記錄片「 Krumped 」、電影「Rise」等。


   

上頭小甜甜布藍妮的「Everytime」MV就是由大衛.拉夏培爾所執導。多年我就已經從電視上看到這個MV作品,印象非常深刻!劇情中層層累積的衝突張力,隨著歌曲的情緒越來越激烈,導致意想不到的情節發展,而這樣的劇情搭配上原本在思念情人的歌詞,更顯得悲傷,讓我覺得要格外珍惜和在乎的人相處的每分每秒。

 

我想大衛.拉夏培爾的作品就是有這樣的穿透力和渲染力,讓你在觀看他的創作時有不同的反思與感動。我原本不知道這首MV是由他執導,在展場看到播放的錄影帶作品才知道原來多年以前我就曾經被大衛.拉夏培爾的作品感動過,分享給大家這首MV,記得要從頭看到尾唷!


 【精心安排的真實也是一種美】

 image459.JPG   

你覺得,什麼才是攝影呢?要完全沒有後製、修圖,沒有刻意安排的場景與人物才算是?或是你認為只要是設計過的畫面就是虛假,稱不上是真正的攝影作品?


小助教Susan來說,只要照片的畫面能夠觸動我心,就是好作品。未經過人工修飾而渾然天呈的作品場景、人物表情與動作固然有自然純淨之美,但經過安排設計的攝影作品也能衝擊視網膜,得到相同的震撼。


大衛.拉夏培爾的作品就是屬於後者,在拍攝前精心安排、拍攝後細心進行後製修圖。對我來說,觀賞他的攝影作品如同在看一場細細構思的「紙上電影」。在按下快門以前,他就已經如同電影導演一般,準備了非常久的時間,明白該製造出哪些場景、該讓演員有何姿勢和表情才有最好的效果,所以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就像埋了一顆炸彈埋在相片裡,使醞釀已久的所有的張力在我們看見作品的那一瞬間徹底引爆!


某種層面來說我覺得他的創作模式有點像是蔡國強,兩者都在作品呈現之前經過 縝密的長期策劃,差別在於蔡國強創作的過程就已經是作品,火藥炸過後的草圖反而不比創作過程精采,而 大衛.拉夏培爾的作品重心則放在最後的影像成品。蔡國強的作品讓人細細品味「製造美好的過程」;大衛.拉夏培爾的作品直截了當的嶄露「瞬間的美好」。


世界上以鮮明色彩、裸體元素來批判、暗諷某些社會現象的攝影作品其實很多,但我就是喜歡大衛.拉夏培爾這「富有意涵的直接」, 喜歡他作品裡的真實。喜歡他為了呈現想要表達的意念而在創作過程中展現的創意!那些精心設計過的畫面,真的需要投入許多心力去構想、執行,相當不容易呀!

 

覺得最近的生活苦悶無聊嗎?去台北當代藝術館解解悶吧!

 

PS:題外話…...我已經在當代看過很多次展覽,之前的動漫美學雙年展也是在當代展出,特別注意了一下主辦、贊助單位等等的資訊,發現原來華碩文教基金會長時間固定贊助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展覽,企業支持藝文活動算是很難得的事情,此舉值得鼓勵呀!

 

更多照片可看相簿:大衛.拉夏培爾攝影展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 大衛.拉夏培爾 亞洲巡迴首展

展出時間:2010/4/9~2010/5/30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下午5:30停止售票

 

更多詳細資訊請看 

台北當代藝術館官方網站

台北當代藝術展官方BLOG

台北當代藝術館官方FB

 

延伸閱讀:

超潮攝影師─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 (上)

超潮攝影師─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 (中)

超潮攝影師─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 (下)

關於INTERVIEW 雜誌:

INTERVIEW 雜誌的創刊是在1969年,由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Warhol)與其助手馬蘭加(GerardMalanga)所設立的。他的宗旨是在探討 現代流行先驅的藝術活動。其中包括的領域有:時尚、藝術創作、音樂、電影、表演藝術…等等。近年來沃荷將雜誌重新導向時尚名流的活動與生活點滴直到 1987年去世為止。他自己也義務擔任該雜誌的活動大使,為這本超人氣的雜誌背書代言。Interview雜誌最特別的一點是在圖像的處理。由於版面開數 大,所有的照片都儘可能以大圖呈現。其攝影群的陣容亦頗為堅強,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另類流行時尚名人雜誌。


INTERVIEW 是相當具時尚質感的娛樂雜誌,有名家撰寫的明星訪問、一流攝影師掌鏡的時尚照片。如果你厭倦毫無內容、八卦式的明星訪問、毫無質感、制式化的明星圖片,那 麼你一定不能錯過 INTERVIEW。(此段資料摘自博客來雜誌館)
 

*本文章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31342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