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01-22 下午10.34.49.png 

關於最近幾天以來引起熱烈討論的部落客造假事件,有些想法不說出來我實在不吐不快。我不諱言全職部落客(就是網站經營者)是我想要成為的職業之一,就因為瞭解部落格廣告文運作的過程,所以看到這樣的新聞更是生氣!

首先我想說的是,部落格廣告文是沒有錯的!

許多人看到喜愛的部落格越來越商業後,覺得反感、銅臭味,認為自己喜愛的部落客走偏了路,而對廣告文反感,但其實如果這個部落客是成熟的、廠商眼睛是雪亮的,部落客能夠把廣告文呈現的方式與佔整個部落格文章的比重取得平衡,部落格廣告文是一個讓部落客能夠更全新全力創造出讀者們想看的文章的好東西!

 

因為,優質的創作是無價的,寫一篇圖文並茂的好文章,需要花費許多的心力與時間,所有部落客在用心創作好文章之虞,部落客還是要繼續過現實生活,然而讀者不用付費給部落客就可以看到有趣、想看的文章。那部落客該怎麼辦呢?許多部落客是兼職的,也許還可以有一份正常的工作讓自己溫飽,那全職部落客呢?

經營一個高人氣的部落格,給部落客帶來不同的附加價值,有人因此展開了新的事業,成為某個領域的達人,有人因此出書,有人因此得到一份好工作。而廣告文的收入,也屬於其中一個附加價值,廣告文就是全職部落客除了忙於創作之外,解決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問題的經濟來源。

 

我認為一個專業的部落客,除了對自己經營部落格主題領域,持續不斷發文以外,

在接廣告文的時候應該要都試用過,確定產品合法、安全,覺得自己喜歡、真的有用,再推薦給消費者。

再來,一定要明確的告知讀者「這篇是廣告文」,最好在文章分類特別設一個「廠商邀稿」專區,

讓讀者清楚知道,哪些是廣告文,哪些是部落客個人推薦。

最後,廣告文的文章和圖片,一定要誠實不能欺騙消費者。

當讀者對你的信賴破滅,點閱率沒了,廠商也不再上門!支持創作的經濟來源也斷了後路,不再有時間和空間繼續走創作之路。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部落格中廣告文和非廣告文的比例,我認為不要超過一個月總文章量的三分之一都還可接受,例如一個月發表12篇文章中,有4篇廣告文;二分之一我覺得勉強還可以接受,例如一個月發表12篇文章中,有6篇是廣告文,但讀者感受會比較不好。總之,不要接廣告文接到忘記了創作的初衷、欺騙讀者、禁不起金錢的誘惑。

 

所以我一定要跟大家說,這次的部落客爭議事件,部落格廣告文沒有錯,錯的是:

 

1、沒有說清楚這是廣告文,隱瞞商業行為,導致粉絲以為這是部落客真心推薦,進而消費。

2、文章中的圖片造假,導致粉絲以為產品真的有效果,進而消費。

 

錯的是沒有良心、一點都不專業的部落客!!!!!!!

 

 

請大家繼續支持有良心的部落客,請繼續支持線上愛惜羽毛的優質高人氣部落客!支持他們繼續創造出好文章!我覺得專業的全職部落客(就是一個全職的網站經營者)是一個不容易的職業,請大家不要扼殺了其他人的努力!不要因為不專業的部落客而受了損失、被騙。

 

*2012後記,如果你要說這個2011年初的事件帶給部落格圈什麼影響,那就是從這件事情之後,就算是許多原本不會寫出是廣告文的部落客們,幾乎大多數人都乖乖的開始在廣告文內利益揭露了,當然還是有很多人假分享真賺錢,不明說是廣告文,但我想,這就是一種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