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拷貝.jpg  

今年五月,我滿24歲了,一轉眼就快到填問券必需勾選25~30歲年齡區間選項的時間點。這次生日,沒有像以前一樣那麼亢奮激動,應該是第一次覺得,這一年不只是成長,也同時在變老,居然可以理解以前聽說過的「年齡漸長後不喜歡過生日」的心態,我沒有那麼嚴重,只是發現,今年跟往年的感覺不太相同了,難以用言語形容的轉變。


以為這樣較平靜的心情,不會非得要做什麼事情來紀念生日,沒想到就這麼自然的發生了,在23歲最後幾天,一個專心聽音樂的夜晚,原本只是挑了幾首幾年前的歌來聽,可能,突然覺得青春時代將要離我越來越遠了吧,所以開始瘋狂的緬懷了起來。我打開音樂軟體,從女歌手開始,從ㄅ字開頭,一直挑到ㄩ字結束,男歌手也一樣,我一個人一個人的看、一首歌一首歌的聽,慢慢的,挑出我迷上音樂這十多年以來,在我青春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歌曲。

 

 

你知道嗎?最後我居然挑了上百首歌曲!不管是芭樂的、冷門的、經典的,我都挑了,並且好好保存這份歌單。

 

 

這些歌,幾乎可以說完這十多年的故事,國中、高中、大學喜歡的歌都不一樣,從這些歌曲,我找到了青春的軌跡,那時,心裡在想些什麼、對世界的看法、對自己的看法、對生活的想法,都在音符響起的那一刻,全都浮現在腦海中。有些歌,現在聽來不一定喜歡,但年少時居然好認同歌裡所說的一切。聽著自己成長中的吉光片羽,我在電腦前又哭又笑了一整晚,直到天亮,真是好過癮!

 

 

聽歌的時候,我在想,唱著這些歌的歌手,現在有些人仍在歌壇屹立不搖,有些人已經淡出、轉換跑道或結婚生子去了,甚至有些人已經不在人世。更何況是那些隱身幕後的詞曲創作者,這些人,現在都到哪去了呢?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仍然喜愛音樂、仍然在努力創造一首又一首更能打動人心的歌曲?....想到這裡,我突然好感謝這十幾年來的音樂人,無論是幕前的歌手,或是幕後的詞曲創作人、編曲、製作人..等等,他們用心創造了一首首好歌,讓我的青春不再寂寞,要是沒有他們、沒有這些歌,這十年來,該用些什麼來為動人時刻留下紀念呢?

 

 

那個美好的夜晚,我一個人,靜靜的聆聽我的青春。

你呢?還記得那些屬於你的歌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 音樂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