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46712.JPG 

賈伯斯已經過世一週了,但每每看到相關的新聞,我還是會覺得很難過。因為我覺得他為這個世界創造了許多驚奇和歡樂,失去他,是這世界巨大的損失,本來就想要寫文章分享一下近幾個月來使用ipad2和mac book air的心得,結果他居然過世了!就用一併用這篇文章紀念與感謝賈伯斯,並分享給大家我如何進入蘋果的世界。


 

我所擁有的蘋果產品包括了mac book、ipad2、mac book air 11吋,這三個產品為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樂趣與便利,讓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


 

R1046716.jpg 


嚴格來說我應該不是一個蘋果迷(?),但從我以下的分享,你可以理解賈伯斯如何用他的產品與設計,慢慢將我收服。照片中是我第一個蘋果產品,13吋的mac book筆電,現在已經沒在賣了,於2007年年底購入。


現在講來輕鬆,但在入手mac book小白之前,我整整考慮了一年之久!且聽我娓娓道來...


 

我記得剛上大學的時候,為了添購筆電(雖然最後還是沒買,帶了PC桌機北上。)到NOVA之類的商場逛逛,那時和一位有電腦專長的阿姨一起挑選,我遠遠就瞧見蘋果的電腦,覺得好漂亮(那時還是五顏六色的蘋果),讓我好心動!但阿姨跟我說:「那種電腦很漂亮,但是買給你,你應該也不會用,因為用的不是你平常用的系統。」我只好打退堂鼓,並且想像著「不一樣的系統」到底是什麼樣子?好難想像,因為我從國小就開始使用PC電腦了!(那次我甚至沒有去蘋果的櫃位更仔細的看一下蘋果的桌面長什麼樣子,所以只對美麗的機殼有印象)

 

 

雖然就這麼和蘋果擦身而過了,但那次短暫的緣份,卻在我心中種下了一棵蘋果的種子,我一直記得蘋果電腦是很漂亮的電腦,可惜我不會使用,而且身邊也沒有會的人可以教我。但是賈伯斯沒有那麼輕易放過我,上大學後,因為就讀藝術大學的關係,圖文影音的娛樂功能剛好是蘋果的強項,正好符合我們藝術大學相關科系的需求,所以學校裡看見許多使用蘋果電腦的人,剛好我們班上就有一個人是使用mac book pro,每天看著他拿著銀色科技質感的美型mac book pro在班上晃來晃去,實在很難不注意,也因此我終於看見了蘋果電腦的桌面長什麼樣子,有種~喔!原來這就是另一個不同的系統!但是,我還是沒有機會真正的去使用蘋果電腦。

 


 

正當我的PC桌機一天天老化,大二還是大三的暑假,我剛好有機會到一家娛樂經紀公司實習,一進到她們的辦公室我嚇了一跳,因為全部都是蘋果電腦,只有一台PC,連有時候送影片到附近的工作室剪接,看到的也全都是蘋果電腦!我好奇的問同事:「蘋果電腦真的那麼好用嗎?會不會不習慣?」同事說:「用了以後,你就會覺得,電腦本來就應該這樣用的,操作很很直覺!」

 


 

這一次,因為公司的公用電腦也是蘋果電腦,所以我終於有機會使用蘋果電腦了!是一台設計精美的桌上型 i Mac,除了主機與螢幕合而為一的簡約設計讓我驚艷,系統使用上雖然剛開始有些不習慣,但很快就上手了!這一段經歷,讓我覺得,把自己使用的電腦更換成蘋果果電腦好像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難!

 


 

因為我又是一個對科技產品相當念舊的人,東西不壞我是不會更換的(奇怪的堅持與癖好),雖然第一次使用蘋果電腦的經驗相當好,但仍沒有馬上去買。一直到我的PC桌機已經老舊到開機居然要花十五分鐘,我終於忍不住想要更換電腦了!並且正式將蘋果電腦列入可能的選項之一!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做功課的時期,除了直接去蘋果店面試用、瞭解蘋果電腦,還上網查了許多與PC相容性的資料,並且閱讀了許多從PC轉MAC使用者的心路歷程的分享文章。這中間許多人知道我打算換電腦,並考慮蘋果時,大多數人的反應如下:

「那很難用!你買了也是浪費錢!用不習慣一下就賣別人回來用PC了啦!」

「那滿貴的耶,你需要用到那麼好嗎?你不是最多就是用文書處理?」

「你用蘋果電腦,如果出了什麼問題,身邊也沒有人可以幫助你,而且PC的軟體資源很多,蘋果電腦不一定擁有相同的程式可以用。」

 


但是以上說法大多來自於完全不了解蘋果電腦、對蘋果電腦不熟悉,或是和我一樣在考慮要不要買蘋果的PC使用者。

 


 

所以我千考慮萬考慮,就只剩下一點有疑慮,就是「我身邊找不到可以帶著我進入蘋果世界,並且有強大的MAC系統使用經驗與知識可以幫助我的朋友。」

 


 

R1046718.JPG 


但是老天爺似乎感覺到我有多渴望一台蘋果電腦,當時電影系的朋友(我是戲劇系的)得知我要買蘋果電腦,馬上幫我介紹一位同是電影系並且本身就是在販售蘋果電腦的學長!找到了後盾後!我就義無反顧的投奔蘋果電腦了!

 



開始使用蘋果電腦後,每天都過的很新鮮,因為慢慢的學習到蘋果電腦裡許多內建的程式,小至直覺式的鍵盤指令,大到音效、影片、照片內建的編輯或剪接軟體,都讓我覺得好有趣!使用起來好方便!如同經典的偶像句台詞「回不去了」,從那之後我的主力使用電腦就變成蘋果電腦了!我還是會用PC,例如選課、銀行匯款操作等等公部門或是政府機關的網頁,我就會用PC操作,但是除此之外mac book徹底攻佔了我的生活:整理照片用 iphoto、音效剪接用Garage band 、聊MSN用Adium、聽音樂用i tunes,換成蘋果電腦後,我反而是如於得水,之前擔心的問題若不是不存在,就是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替代或解決的方式在蘋果電腦上執行。

 


 

有趣的是,到我畢業那一年,我們班至少有5台蘋果電腦出現在課堂中、劇場中,更有許多人購買ipod touch或是i phone,你能想像,幾年前班上只有一個人在使用蘋果電腦嗎?賈伯斯真的很厲害,慢慢攻佔了包括我在內許多同學的心,讓我們投奔蘋果陣營。

 


 

到現在已經使用蘋果電腦快4年的時間了,回頭看之前別人提出反對購買蘋果電腦的說法,其實我覺得,越是像我這樣一般的純文書使用者,越是適合蘋果電腦,沒有中毒、重灌問題,除此之外蘋果電腦有許多內建的系統可以滿足照片、影音相關的需求,而且操作都很簡單,不用再去特別找人學軟體,看看網路上的分享或是買書研究一下其實就會了。

 


特別是近年來ipad . iphone以及itunes store與app store等周邊配備與平台都越來越健全,接下來i cloud也要推出,讓所有蘋果系列的產品資料整合更方便。如果預算足夠,又願意學習新的系統,我真的很推薦蘋果電腦!

 



有人說蘋果電腦很貴,相較於一般PC的確高出許多,但我覺得貴的很值得!等於一次買了兩種系統的電腦(因為MAC可以灌PC的作業系統)!我相信有些人真的是因為虛榮感而購買蘋果的相關產品,但我更相信有更多人像我一樣,是為了更好的電腦使用經驗與更愉快、貼近人性的科技生活而選擇使用蘋果電腦。

 

 


不過,每個人的需求真的都不一樣,不管你選擇PC或MAC,只要你喜歡、覺得適合你自己,就是最好的電腦!

 


 

 

R1046715.JPG

 

再來是ipad2,雖然使用mac已經快4年的時間,但其實我是到近三個月才開始使用ipad2,跟許多人一樣,一開始我不覺得ipad有什麼特別,不過就是一台比較大的iphone嗎?使用之後才發現一切沒那麼簡單,ipad創造了一個更直覺、親切、無負擔的使用介面,讓上網等動作變的更容易、更生活化,用於娛樂和放鬆相當適合!

 

 


有了ipad2後,我更一頭栽進了app的世界,app store上有數不清好玩又有趣的應用程式,能讓你的生活變得更愉快、方便,無論是小遊戲或是閱讀電子書、記帳、拍照、減重、食譜、財經,各種生活所需的小幫手都在app store等著你去發現!

 

 

 


R1046720.jpg  

 

 

奇妙的是ipad拉近了各種年齡層與電腦的距離,無論是未滿5歲的小朋友,或是已經50多歲的爸媽,都能夠順暢的使用ipad並且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樂趣,進而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例如當發現爸媽正用ipad和你玩同一款小遊戲時,那種感受真是興奮,人與人之間開始有了更多共通的經驗與話題,孩子不再覺得爸媽跟不上時代,爸媽也不再覺得無融入年輕人的世界,真的是ipad相當大的貢獻!

 

 


國慶連假時我與家人到外地旅遊,晚上住在當地民宿,並且在室外烤肉,當時看見弟弟拿ipad出來,當作音樂播放器放在烤肉的場地,頓時音樂充滿了整個空間,氣氛變得更輕鬆愉快了!不用再需要麻煩的拿出隨身音響、CD播放器,只要一台ipad,就可以快速的達到效果,這麼方便美好的生活,是賈伯斯帶給我們的!

 

 

 

R1046724.JPG


最後是11吋的mac book air,是最近一個月購入的最新蘋果產品。

 


在2008年大學時代,就有看過學校電影音效老師帶著mac book air到課堂中使用,那時就對於air的超輕薄機身感到印象深刻,但那時我已經擁有了mac book,又沒有常常需要帶著筆電跑來跑去的需求,所以沒有被沖昏頭。

 


 

 R1046725.jpg


但現在已經出社會工作了,剛好工作內容的性質常常需要帶著筆電到處跑,無法離開網路太久,因此有了新的需求!嬌小如我,真的沒辦法忍受長期背著2.5公斤的mac book到處跑,真的會要了我的命!所以開始尋找適合的產品,其實我考慮過很多其他的產品代替,例如微軟系統的PC小筆電或是可以處理我工作的Andori系統平板電腦,但最後發現我需要的工作流程其實平板電腦根本無法滿足我,而一般的小筆電又沒有比air輕薄,所以最後還是選擇購入了11吋的mac book air。

 

 

 

 R1046726.jpg 


其實每一次我購買蘋果的產品後,都很後悔,


後悔沒有早點買!


有了air之後,才知道帶著電腦到處跑其實可以是一件很輕鬆優雅的事情,不用像以前那麼狼狽,被壓得累死了!以前常常會因為筆電很重,所以很多時候都捨棄帶電腦,或是旅遊時因為沒有帶電腦所以掛心工作,現在只要帶著1.08公斤的air,很多問題都解決了!並且讓我的生活更方便、提升了生活品質,現在我就把原來的小白mac book當作桌機使用了!...但是11吋的螢幕真的無法長時間工作,建議air還是拿來當旅行與工作出差的工作機是最適合的,需要長期盯著電腦螢幕,還是需要比較大的視野會比較舒服!所以我回到家要長期工作時主要還是使用我的小白。

 

因為現在在家裡使用電腦唯一特別的需求就是螢幕要大一點,所以最近對iMac開始心動了...(冷靜呀冷靜...)

 

R1046729.JPG 

 

 

這就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三顆蘋果!

 

你或許會問那我為什麼不買iphone呢?很簡單,因為我用了4年的普通手機到現在還活著(雖然最近越來越常故障了),加上iphone隨身帶著就代表我離不開網路與工作,無時無刻使用iphone也會錯失許多觀察人群與世界的機會,所以到現在還沒有擁有iphone,但是最近有些動搖,自從因為ipad而接觸了app世界後,以及賈伯斯過世的消息,真的會讓我覺得是不是該換一下iphone4s來收藏賈伯斯生前最後的偉大藝術創作。....好吧,我知道有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很像不停重複「i don't care」的蘋果迷.....


螢幕快照 2011-10-06 下午12.29.57.png 

 


經由我生活化的分享這四年來蘋果產品帶給我生活的轉變與幫助,大家應該可以用另一種更切身的方式瞭解賈伯斯所發表的產品帶給這世界的美好與轉變,對我來說,這是相當偉大的!...少了他,還會不會有下一個讓人難忘、影響生活許多層面的驚喜呢?

 

因為我自己這四年來是漸進式的使用蘋果產品、慢慢開始認識蘋果、開始知道賈伯斯這個人,並且對於他所作的努力越來越認同,甚至願意推廣給許多人,所以當朋友開玩笑的跟我說「賈伯斯又發表了一個新產品叫idead」的時候,我還反應不過來,以為是他的傳記要出了(完全沒想到傳記出了代表那人已經掛了的關聯性),直到終於明白原來是賈伯斯死亡的消息,真的非常不能接受,我還哭了(我知道很誇張)....好難過。

 

世上唯一公平的,就是每個人都會死吧!但賈伯斯這一生卻活的很有價值,帶給了人類更美好的生活。

 

我要在這裡謝謝Steve jobs ,謝謝你,給了我更美好方便的生活,讓我的生命中多出了許多樂趣與好玩的事物,讓我因此而覺得快樂。

 

你的離去,讓我驚覺這快四年來,你已經把我變成了一個蘋果迷。

特別當我發現居然為了你寫完了這麼長的文章。


我已經去預購賈伯斯的自傳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1691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