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92.JPG           

這三年多來,許多人常聽我口中念著:「好想回蘭嶼」。我旅行過的地方裡,最想再回去的兩個地方,除了倫敦之外,就是蘭嶼了。2008的夏天,我曾經一個人到蘭嶼旅行了9天,住在蘭嶼當地人的家中,用更深刻特別的方式認識了蘭嶼這個地方,從此,我的靈魂就有一部份遺留在蘭嶼,至今都還沒能再回去找尋靈魂的碎片。這幾年來,一直很想和大家分享這段意義非凡的旅程,但可能就是因為蘭嶼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太重要的地方了,這三年來又是我人生中最忙碌的時期,總是無法好好靜下來好好整理這段旅程,現在我終於可以跟大家說說,那段珍貴的時光,在那特別的蘭嶼,我看見了什麼,又體驗了怎麼樣的生活。


 

R1047470.JPGR1047471.JPG    

人生奇怪的是,越是想念的地方,越是不容易回去,比如說之前我也念著一直想回倫敦,但卻隔了5年之久才再度踏上倫敦,反而是這輩子覺得不會再去的澎湖,居然莫名其妙又去了第三次。也許是因為太想念了,所以覺得什麼時機回去都不對,刻意的安排,再怎麼樣都比不上當年意外的美好。

會想去蘭嶼是因為一本書「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2006年有段時間我瘋狂的參加各種講座,有一次剛好遇到了這本書的兩位作者李鼎與徐君豪所舉辦的新書分享會,那時後我跟本就沒看過這本書,但是聽了作者的分享介紹後很受吸引,當場買了一本給他們簽名。

 

R1047473.JPG     

回到家後我靜靜的看完了這本書,被最後一個章節的旅行地點「蘭嶼」給吸引住了,我好好奇,如果我真的在蘭嶼,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好想看看照片裡的海、山,還有去吃一吃書中蓋在海邊的茶飲輕食店「豆芽菜」的早餐。

 

旅行往往需要衝動,在內心的種子萌芽之後,我就靜靜等待這棵樹長大,沒想到,一等就等了兩年,2006年的暑假我因為練習騎機車腳被燙傷,哪裡都不能去!2007年暑假跟家人去了一趟墾丁後就暫時滿足了,直到2008年,去蘭嶼的念頭又在我心中浮現,這時候,去蘭嶼的想法已經像大樹一般,我的生活也需要一個出口,再也無法等待,剛好自助旅行網站(背包客棧)上又有在台北讀書的蘭嶼人暑假要回蘭嶼,希望找人一起在那段時間在蘭嶼玩,因為她的朋友都沒有辦法陪她回去,並且9天的旅程都可以住她家(蘭嶼最原始的野銀村),最後再跟她一起回台北。我就決定要跟她一起回蘭嶼了!雖然那時後覺得自己會不會有被騙的可能,但我真的太想去蘭嶼了,所以就不顧一切衝啦!當然,我沒有老實跟爸媽說我其實要去住一個陌生人家裡,好險最後都一切平安!

 

DSC09590.JPGDSC09597.JPG DSC09611.JPGDSC09610.JPG

2008/7/10,我從台北搭火車一路往台東,沿途除了補棉就是欣賞風景,到了台東後看到紀念T-shirt上面寫「台東,很遠的啦!」真的不能同意他更多了,真的好遠!馬上拍了下來。2008年夏天我才要升大四,還是捲毛長頭髮的造型,臉還圓圓的,哈哈~

 

 

DSC09612.JPGDSC09616.JPG

在台東機場就已經看到蘭嶼拼板舟造型的電話亭,超興奮!越來越期待抵達蘭嶼的那一刻!

接著搭上了小到不行的小飛機,還遇到了賞臉拍張照的帥氣機長

其實蘭嶼真的不太容易到達,要不是做火車轉搭飛機,就是從墾丁搭船,還要運氣夠好遇到可以起飛、開船的天氣,所以呀,能到蘭嶼真的是需要運氣與緣份的,出發當天天氣沒有很好,那時後我超怕飛機不飛!

 

 

 DSC09617.JPG  

終於到蘭嶼啦!蘭嶼機場很有自己的特色唷!

可惜在飛機上我乖乖遵守規定沒有往下拍照,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蘭嶼的海,深藍中有淺藍,淺藍中有深藍,讓我深深著迷。


 

DSC09626.JPG  

下午時間,跟蘭嶼朋友瑋婷碰頭後,就直接驅車到之前書中看到的「豆芽菜」涼亭,但過了兩年,這裡已經換老闆了,名字也改為「六分之二」,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至少我還是來到了這裡。瑋婷的朋友正好在這裡打工,所以之後的幾天我們常常來到這裡點杯飲料發呆看海。


 

DSC09624.JPG

當天蘭嶼的天氣陰陰的還有些飄雨,但是仍無損蘭嶼的美。


DSC09628.JPG  

牠叫wilson,是隻可愛的科基犬,當天我們和牠的主人家銘在六分之二相遇,後來還變成了朋友,回來台北後還有出去幾次呢。


 

DSC09635.JPG

在蘭嶼處處可以看見羊、豬走在路上,讓我大開眼界!真的是非常天然原始的環境!

第一天的行程沒拍什麼照片,離開六分之二後,就環了半島到達瑋婷的阿公家,短暫停留吃一點芋頭、地瓜、飛魚,晚上再去瑋婷的大伯家吃西瓜邊聊天、看星星,平凡又滿足、新鮮的渡過了第一天。

 


 DSC09640.JPG  

蘭嶼的第一天,瑋婷家樓上看向海邊的景色。

在蘭嶼,當地人的家大多都是自己蓋的,而且常常是邊蓋邊住,例如可能有了水泥的主建築,雖然還沒有上油漆,也是可以住進去,或是先把一樓蓋好,二樓先留個陽台與以後要延伸的柱腳,等以後有足夠的錢了再繼續蓋。這對我這個都市人來說是很特別的,在台灣,我們總是認為,一間房子一定要裝潢好、夠舒適了、完全蓋完了才是真正可以入住的時候,但對蘭嶼這片土地上的人來說,這先跟本就是不必要的執念。人的基本需求其實真的很少,其實只要一個可以遮風檔雨的地方,就可以住人了,不是嗎?

 

當初在和瑋婷聯絡時,也讓我感受到蘭嶼人相較於我這種長期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更不自私、願意分享的一面。知道她願意讓我住她家的時候,我有問她,需不需要給她一點費用補貼?她說不用。我說可是我也會花一些基本的水電費不是嗎?她說,電費不用錢有補助(因為台電把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海裡),水費也用不了多少,所以不必了。

 

我聽了其實覺得相當慚愧,我居然以我都市人之心度蘭嶼人之腹,以為他們跟我一樣,任何事情都要斤斤計較代價與報酬,而且我在台灣用電用的那麼舒服便利,核廢料居然是放在她們的故鄉。


 

 

DSC09641.JPG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再度到瑋婷的阿公家探望長輩,這一次就停留比較久了。瑋婷的家族住在蘭嶼東南部的野銀村,是最原始的村落,其他較靠近機場的蘭嶼西半部村落,已經越來越少傳統的建築。最年輕的一代大多都離開蘭嶼求學、工作,住在島上的中壯年大多都已經住進現代的水泥建築中,只剩下老人家還住在傳統屋裡,我問瑋婷為什麼阿公他們不去住一般的房子比較舒服呢?她說老人家住傳統屋已經住習慣了,住到水泥屋裡他們會生活的很不自在,如果有很強的颱風,其他親戚就會把老人家接去水泥屋房子裡暫住幾天躲避一下。


 

 DSC09642.JPG

屋頂有一群羊兒悠閒的曬著太陽。 

 

 DSC09643.JPG

路燈也是有特別造型過的! 

DSC09644.JPG

路的盡頭,就是藍藍的大海!


DSC09648.JPG  

 Hi~ 你好呀!羊咩咩~

在蘭嶼的那幾天,大概是我這輩子最常跟羊相處的時候了!


DSC09651.JPG

阿公請我吃了小米飯~(應該是小米吧@_@ 希望我沒記錯。)



DSC09656.JPG

屋裡還有達悟族(雅美族)的語言教學書。瑋婷的阿公阿嬤不會說國語,只會說傳統的達悟語,所以瑋婷和長輩溝通都是用傳統達悟語,超厲害!不過這裡和我的客家話同樣存在著文化語言流失的問題,因為瑋婷的弟弟就不會講傳統達悟語了!

 

這次有學到謝謝、爺爺、奶奶的達悟語,我一直記得,這趟旅行中,我跟瑋婷的奶奶說「阿唷咿」(謝謝)的時候,她笑的好開心!


 

 DSC09658.JPG

從傳統屋裡往外看,不管從什麼方向,都看得到大海!


DSC09661.JPG

隨意架起樹枝,就可以來曬衣服了!


 

DSC09662.JPG DSC09664.JPG DSC09666.JPG DSC09667.JPG

看到那麼多羊咩咩,我超開心的!拍個不停!

我真是來自台灣的都市俗,哈哈哈!



 

 DSC09668.JPG

擁有這片大海,其實只要可以有基本的生活需求,一切就很足夠了!

 

DSC09674.JPG

我、瑋婷與瑋婷的阿公。


 

DSC09676.JPG

你們在幹麻呀!?別吵架呀>____< 

 

DSC09681.JPG

到處都是小動物!所有生命都和諧的生存在一起。

和都市相比,這裡真的是天堂呀!

 

DSC09687.JPG

阿公正看著海發呆。

在傳統屋裡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跟阿公一起靜靜的看著海。

醒來看海、睡前看海、在海上捕魚、在海裡游泳,依靠著大海生活...達悟族和海洋的連結是相當深刻的。


 

DSC09689.JPG

只要看著這張照片,我就會想起坐在傳統屋的感覺,

雖然外面很熱,但屋裡真的很陰涼舒適,什麼也不做,靜靜看著海,彷彿時間停止。


DSC09699.JPG  

屋裡掛滿了許多羊角。

 

DSC09688.JPGDSC09690.JPGDSC09692.JPG

能夠有機會到傳統屋看一看真的很開心,讓我更瞭解原來達悟族人是用這樣的方式在蘭嶼與自然共存。

 

 


DSC09704.JPG

拜訪完阿公後,我們又回到瑋婷的家稍微休息一下。

 

 

DSC09709.JPG

瑋婷家也有養豬,她每天都要抽出時間拿廚餘去餵牠們,蘭嶼的小豬們都很可愛


 

DSC09715.JPG

從陽台往遠處看去,看得到一個籃球場,這是一個可以看到海的球場,之後會有更多這個球場的照片分享給大家,真的太美了!

 

 

DSC09716.JPG

第二天一整天都是好天氣!

 

 

DSC09723.JPG

在蘭嶼每天我醒來,就是跑到瑋婷家二樓的陽台靜靜的看海!真的好幸福!

 

 

 

DSC09726.JPG

附近的建築物都不高,景色不會被遮住。

 

 

DSC09727.JPG

接著,我們又騎機車出發上山,繞到蘭嶼北邊的朗島村去看瑋婷的外婆。

沿途欣賞了許多美景,每一幕都讓我難忘,這是我第一次好好的看見蘭嶼的山與海,原來大自然可以有那麼多變化。

 

DSC09728.JPG

從山上往下看,黑色屋頂的都是傳統屋。

 

 

DSC09734.JPG DSC09737.JPG DSC09738.JPG

看見了嗎?有人在划拼版舟!

DSC09746.JPG DSC09753.JPG

這是情人洞,看出去漸層海水與藍天,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DSC09755.JPG DSC09759.JPG

瑋婷就算穿著夾腳拖還是可以爬上陡峭的岩壁,我可沒辦法!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她和整個環境好合,畫面搭起來一點都不會突兀。

 

 

DSC09768.JPG DSC09772.JPG

其實情人洞很大,看一下我們的比例就知道~

 

 

DSC09781.JPG DSC09783.JPG DSC09785.JPG

又回到瑋婷家休息一下,接著,就出發到芋頭田去撿田螺!

 

 

DSC09789.JPG

在蘭嶼,芋頭和地瓜是主食,傳統上是男人去捕魚,女人種芋頭。

 

 

DSC09791.JPG DSC09792.JPG DSC09793.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芋頭田長什麼樣子,原來芋頭田可以那麼美!

 

 

DSC09794.JPG DSC09795.JPG

這也是我第一次撿田螺,雖然玩得全身髒兮兮,還不小心把髒東西揉進眼睛,過幾天因為眼睛發炎而去蘭嶼衛生所報到,但是還是很開心!

 


DSC09796.JPG

抬頭就看見遠遠的大海。

 

 

DSC09802.JPG

晚上到瑋婷大伯家,他們招待了我一頓豐盛的晚餐,他們總是笑說,大海是她們的冰箱。我們就席地而坐在靠窗的平台上,飯菜也擺放在同一個平面,輕鬆又自在,那一餐真的好好吃!食材都是最新鮮的!

 


DSC09807.JPG

當然還有我們辛苦一下午的成果~炒田螺!!!

 

 

 

DSC09810.JPG 

阿姨還請我們喝現打的西瓜汁!超好喝,果肉多,口感又扎實!

 

 

DSC09804.JPG 

剛好有人在放煙火,是在歡迎我來到蘭嶼嗎


第二天就這樣滿足的結束了,到蘭嶼的每分每秒都讓我覺得驚奇有趣,雖然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小孩,但也從來沒有如此貼近過大自然,在蘭嶼那幾天讓我了解到,人會如此追求著物質生活,都是因為離自然太遠的關係,如果我有一個可以每天都可以看見海、或是很親近自然的房子,我自然而然就會覺得很滿足了,因為大自然總是有不同的面貌等著我們去發現!

 

先分享到這裡,接下來幾週再慢慢跟大家說之後七天的旅程

希望讓大家也能感受到蘭嶼的美。

 

 


 

延伸閱讀:

蘭嶼:一起跳海吧!(Day3)-冷泉、拼板舟、永興農場夜間觀察

蘭嶼:環島囉!(Day4)-情人洞、軍艦岩、雙頭獅、蘭嶼燈塔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