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48812.JPG

前幾天到信義區工作,工作結束後沿路走到捷運站對街的麵店吃宵夜,路線剛好跟兩年多前剛得到華碩小助教職務後,從廣告公司拿著大大箱的就職獎品(一臺全新筆電)去吃晚餐的路線一模一樣,加上之前曾在那一區生活了一年多的時間,一瞬間很多回憶與畫面湧上心頭,我想起之前一直很想寫卻沒動筆的關於「名片」的小故事。(當然,上面的名片該修的都修掉啦

 

大三、大四的時候,我常常到校外的其他單位(例如學學文創)去學習行銷、文案之類相關的課程,每次課堂中我總是年紀最小的一個,其他學員要不是正在讀研究所,就是已經出社會好幾年,他們都有自己的名片,上面可能寫著主修是什麼,或是當時的職位與公司,或是沒有職稱頭銜,只有簡單的個人聯絡資料與專長簡歷。每當課堂間有空擋的時刻,我眼中的「大人」同學們總是卯起來的互相交換名片、瞭解交流一下。這時候我大多是傻呼呼的站在那邊,說著不好意思我還沒畢業所以沒有名片,一邊用最精準好記的詞彙向別人介紹自己,並留下簡單的聯絡資訊。

 

當時我常以看表演的心情,觀賞著同學們超有禮貌的交換名片儀式,那些雙手奉上名片、簡單握手、雙眼直視對方的肢體語言,都讓我看得出神,對我來說好像在看戲一樣,覺得很新奇,因為在學校裡我們根本不會來這套,但是大人同學們對於這樣的認識彼此的方式卻表現得如此自然,我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我好像是另一個星球的人,哈哈!

 

課堂間的「名片交換大會」結束後,我都會一個人靜靜的坐在位子上欣賞剛剛收集到的名片。那時還沒出社會,懂得比現在更少,不太能精確想像名片上的職位與頭銜的工作內容會是什麼,也不了解某家公司的名字到底在業界算不算是響噹噹很有名號,我只是默默地看著這堆名片,可能是欣賞名片的設計,或是把每個人的名字再記熟些。

 

大人同學們交換名片的過程中,總會順口交談個幾句話,這時我就會聽見「喔,這家不錯耶!」或是「所以你主要業務是什麼?」、「這家公司風氣如何?」..等討論工作的相關話題,所以經歷幾次「名片交換大會」之後,我忍不住也開始想像,如果哪天我有了第一張屬於自己的名片,那名片上面寫的會是什麼呢?我又會如何向別人介紹我自己?最最希望的,還是想要那第一張名片上寫的內容,是我真心喜歡的工作!

 

經過一兩年後,我也畢業了,畢業後沒幾個月就參加了華碩小助教的選拔(其實就是他們3C藝文美學部落格的經營者啦XD),先從活動網站報名,再經由網路初選、現場真人面試,一步步取得了錄取資格,終於有一天,我也拿到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張名片。(那時其實滿意外他們會特別再做名片給我,後來發現在一些場合真的有其需要。)

 

去拿名片的那一天,我整個人興奮無比,心想著,原來這就是我的第一張名片,好開心這張名片的內容,是當時我喜歡的工作!也期待著接下來要展開的菜鳥大冒險。

 

一直到今天我都還深深記得拿到第一張名片當時的感動,覺得自己比很多人幸運,在畢業後做的第一份工作是自己喜歡的職位。特別在走著與當年拿完就職獎品一樣的路線時,連著回想起畢業兩年半來自己經歷的職場歷程與工作中發生的酸甜苦辣,感受特別深刻。雖然我現在換了名片也換了工作,並且對於交換名片的開場方式不再陌生,也逐漸變成自己當年口中的「大人」同學們(阿!轉眼間我已經跟大人同學們是同一國的人了!),同時也對於其實沒有必要特別交換名片,但大家卻一股腦的交換名片的場合感到莫名其妙(雖然我也跟著交換了,但結束後都會覺得我們到底在幹嘛呢?),但是...我還是很懷念當初一開始工作時那顆單純期待未來的心。

 

所以,如果你現在問我對於名片上的內容有什麼期待,對現在的我來說這個願望應該是「可以代表我自己」!這比得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頭銜與內容還要更困難,因為還加上了自我實現與自我認同的期待,但是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這就是我關於名片的小故事...你呢?還記得你第一張名片上面寫什麼嗎?又或者你喜歡你現在名片上的內容嗎?上面的內容能不能代表你自己?如果不能,你還打算為自己做些什麼呢?還是你跟當年的我一樣,期待著自己的一張名片?..換你說說關於你自己名片的故事給我聽吧!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Susan蘇俞姍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