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對照  

看到這樣Before & After的對照圖,連我自己都要流淚了!究竟像我這樣的混亂女王,為何會有如此驚人的轉變(難不成連貓咪都清掉)?是入了邪教?還是被雷打到?都不是!其實只是我真心的想過新的生活,給自己一個奇蹟!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的魔法,就看你願不願意開始「整理」你的人生與生命!

 

 

IMG_1980 

一切的改變,都要從這本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開始說起 ..(作者近藤麻理惠長得好可愛呀),我已經讀了3遍以上,這本書被我列入「我的聖經」的書籍類別裡。從看完這本書、開始動手整理,我已經陸續推薦給許多朋友,他們的生活也跟我一樣,因為整理有了更美好的轉變,現在終於可以把這幾個月來整理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希望給更多人幫,堅定整理的心。

 

我在今年7月初,辭掉了做了兩年多的工作,這是個不容易的決定,經歷了相當多的掙扎與變化,在辭職前,我的日常生活、我的心、我的生活空間,已經亂到一種極致,我的內心常常有種想把整個房間、連同我自己全部丟掉砍掉重練的衝動。

 

剛辭職的頭兩週,我小小整理了一下住處,但也許是還沒有休息夠,我無法繼續,那時候也還沒有看這本書,於是我就先返鄉休息順便陪家人半個多月,之後再去了香港一週,等到回到台北時,我知道,是時候該開始整理了,該讓我的生命,有重生的可能。

 

2012/8/28 我花了一天的時間,讀完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從來不太會整理環境、以亂出名的我,完完全全被這本書徹底說服了,隨即在8/29開始了我人生25年來第一次的「大整理節慶」!

 

IMG_2009 

這是整理前,為了拍HaQu而無意間留下書桌零亂恐怖一角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我的書桌上除了電腦以外,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文件、資料,不用的紙盒,畫面上方的置物櫃堆滿了雜物,更誇張的是,還有一株死掉的盆栽,我相信磁場,如果我放任一個死掉的植物在我的環境裡而久久不去處理,很可能我的心也懨懨一息,更何況當時我的住處至少有4盆死掉的小盆栽。

 

 

IMG_2669 

這是整理完後的書桌,雜物都被我清空了,我還鋪上了七彩的桌布,畫面上方的置物櫃也被我解決掉了,全空!我放上了貓咪的睡床,書桌邊邊七彩的馬克磚裝飾又重見天日,與七彩的桌布相呼應,變成了相當有能量的角落。

 

我的「大整理節慶」從2012/8/29~2012/10/5整整進行了一個多月才結束,這只是我兩房一廳實體住處的環境部分,事實上10/5一直到10月底,我開始進行「數位虛擬」的整理,就是電腦檔案、照片、工作信件等等,電腦內的文件與信箱我已經整理完畢,數位照片部分因為量太多了,高達一萬五千張以上,所以還沒有整理完,正在緩慢地進行當中。

 

再來分享大整理節慶這段期間我丟掉的物品的數字:

我丟掉了...

一百多件衣服、十幾雙鞋子、一百多本書籍雜誌、超多瓶瓶罐罐、超多疊文件資料、數件大型傢俱、數件3C家電,以及許許多多再也無須保存於我生命中的記憶。我還刪了Gmail一千多封的信,從使用58%減少到只使用了14%的空間,剩下86%的空間留給未來。

 

我想我應該丟了至少50袋以上的物品,因為整理的那陣子,每天幾乎是5~10個垃圾袋在丟,當然,可以回收、送給朋友(前提是朋友真的想要)的東西,我已經盡量妥善處理。

 

這樣大量的丟棄物品,為我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帶來了巨大的轉變,看到這裡的人,一定有些會在心裡驚訝著「天阿,太浪費了吧,居然丟了一百多件的衣服」....但其實那一百多件衣服裡,大概有50件以上是年代久遠已經不實穿我硬留下來的,我真正可以穿、會穿的衣服,其實相當少,這樣,你們懂嗎?這不是浪費,當你將不符合你當下需要的東西強留在生命中,你所消耗的生活空間與心靈,才是真正的浪費。

 

在這之前,我幾乎是不丟東西的人,因為我念舊,對於許多有記憶的物品相當的捨不得,又因為我的身材嬌小,買到合用尺寸的東西其實不容易,總是怕丟了以後就找不到合身的衣服、合腳的鞋子,但事實上,這卻阻礙了我這幾年來,尋找更適合自己穿搭風格的腳步,更真切來說,也阻礙了我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的步伐。

 

 

經過這場大整理後,我的生命完全被更新了,我找到了新的方向、改變了消費習慣、獲得了更多勇氣、認識了更多值得交往的朋友,每一次整理完一個階段,我的生活中,總是有好事發生!如果你也想跟我一樣經歷這樣奇妙的旅程,不願意再等待,請你依照以下的準備步驟開始:

 

1、為自己空出一段時間。(這本書講的是一次整理完,而不是一天整理一點點,如果在上班,那就要下班後的時間盡量完全奉獻給整理直到完成,總之,不要拖!)

2、好好看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

3、照著書中的步驟、過程,一步一步整理,不要偷懶、不要調動順序。(雖然作者說順序是可調動的,但以我個人的經驗,她安排的整理順序的確是相當完美。)

 

4、遇到挫折、撞牆期,不要放棄,休息一下繼續整理,堅持到最後,至於什麼是「最後」?書裡有說,你的心會告訴你。

5、搭配著我的分享文章,邊看邊整理,給自己信心、加油打氣,我做得到,你也可以!

 

許多人會懷疑,為什麼一定要買書來看?網路上許多人的分享就很清楚了呀!照著那些文章來做不就好了,有必要花錢買書嗎?

 

我的回答是,絕對有必要完整的看過整本書至少一次,因為有太多整理的細節與思考的概念,藏在書中,每個人會被不同的段落啓發,如果想要真的全面的改變、整理,去買整本書來看是必須要做的事,這樣才能完整的瞭解作者的整理哲學。

 

BA 

再看一次另一個角度的Before & After...

接下來我會依序分篇寫文章分享整理衣服、鞋子、書與文件、化妝保養品、食品、貓用品、紀念品、電腦檔案...等等的過程,我的心理狀態、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都會分享給大家!

 

 

 

IMG_1984 

接下來,用上面這張照片,預告一下「衣服」篇。

沒錯,就是要這樣把家裡的衣服全部都翻出來,丟在地上,一件一件整理。

 

我們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衣服篇 見!

 

如果你看到這裡已經很心動了,快點行動,去書店翻翻這本書吧!

 

*延伸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衣服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鞋子包包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保養化妝品、飾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書、文件、文具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廚房用品、食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回憶紀念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 -(完) 擁抱全新的自己

*2017年新增:怦然心動大整理後會不會再變亂?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