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08  

你也想擁有這樣漂亮、整齊、讓人心動的視覺感受出現在你的衣櫃裡嗎?請跟著我這麼做...

 

 

先來複習「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惠的幾個整理前觀念加強:

 

1、一口氣整理完,拖久了會疲乏,反而永遠整理不完。

2、不要從紀念品開始整理:邊回憶會拖慢速度,而且還不太會取捨時,就從高難度的物品開始下手,簡直是折磨自己,還是先從衣服、鞋子之類的開始練習吧!

3、按物品類別整理而非空間:不是先整理客廳再整理房間,而是例如要整理衣服,就把客廳與房間所有的衣服都拿出來放在地上。

4、不把自己不要的東西隨意給別人,造成別人心理與空間上的負擔。

5、不要讓別人看到你要丟東西,因為這可能會影響你,別人覺得浪費又撿起來堆著,那些東西永遠丟不掉,請對自己的決定有自信、並且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6、同樣的東西集中一起整理:這樣才能有較整體的判斷、取捨,想不起來放在哪裡的、一開始忘了後來才想起的都可以丟掉,因為不重要,重要的你會記起來。

 

7、判斷要丟棄與留下的準則:觸碰這些東西的瞬間,問自己是否還感覺到怦然心動。就這一個準則,沒別的了,其他實用性、新舊、是否能用,完全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心裡的感覺。比較極端來說,就算你上週買了一件當時很喜歡的衣服,現在沒感覺了,也是可以丟掉的,不過放心,經過這樣的過程後,基本上你的消費態度會改變,未來你根本不會買只能讓你心動一個禮拜的物品,反而會因為留下的都是自己的最愛,很珍惜的使用,根本不需要一直買新的東西!

 

8、對丟不下手的東西說「謝謝」:很捨不得的東西但已經用不到了,又還不到紀念品等級的物品,放手讓他走吧,作者說物品是為了幫助我們才來到我們身邊,某些東西已經完成了他們的任務(例如只是讓你在買下的那刻開心十秒鐘。),就該讓他們好好的退休,跟他們說聲謝謝,他們可以理解,不要覺得愧疚,你讓東西好好的退休、感謝他曾經的付出,物品還會覺得幸福呢!

 

9、取捨、決定東西要丟、要留,其實就是透過物品與自己對話,你身邊的東西,是你過去生命中價值觀、生活方式的縮影,好好面對他們,重新決定,接下來你要用什麼方式繼續生活,不要害怕這個儀式與過程!

 

10、該道別的東西全都丟完了以後,再來想「收納」的問題。每種類別請都遵照這個重點!別還沒取捨丟棄,就開始想該放哪裡,別擔心,房子之後都會告訴你。

 

 

 

IMG_1984  

掌握以上要點後,就可以開始跟我一樣,照著作者說的順序開始整理了,作者排定的順序,是依照個人度相關性最高的物品開始,再整理到可能會跟別人共用的東西,會比較方便、順利,所以第一順位和我們最相關的就是:衣服。

 

以前我整理東西,總是房間整理完再整理客廳,等整理完客廳,房間也差不多亂了= = 完全沒試過按照物品類別整理,這次照著作者的指示,清理完家裡後,我在客廳地板空出一大塊空間,接著把客廳、房間、衣櫃深處理所有衣服,全部堆在地上,就變成上面那張可怕的畫面...以前文先生都說我衣服很多,我總是回,哪有,我衣服很少呀!....看到這樣的情景我再也不敢否認了!

 

接著,我依照作者的指示,從非當季衣物開始整理,當時是夏天,所以我從冬季衣服開始取捨,若你打算現在整理,就要從夏天衣物開始取捨,這樣一來更容易丟的下手。

 

IMG_1992  

上圖給大家看我取捨後的比例,

左半邊是要留下的衣服(包含四季),右半邊是要丟的衣服,中間一小區是紀念類衣物。大家可以看到,我要丟的衣服是最大堆的!

 

我花了一下午才取捨完,因為一開始練習這樣的過程真不容易,我把散亂在地上的衣服,一件一件的拿起來放在手上,用心去感覺我是否還心動,有些衣服充滿回憶,但再也不穿了,丟。有些衣服已經不能代表現在的我,丟。尺寸不合,丟。穿起來不舒服的,丟。完全沒感覺的,更是要丟!

 

有人也許會問:心動的感覺是什麼?

對我來說,就是「你觸碰到這個東西時,你會微笑、開心、覺得幸福」 沒有多餘的「可惜、不滿、可是....」

 

我就這樣丟了一百多件衣服,同時我也好好的看著每一件衣服,說了「謝謝你」,我說了一百多次的「謝謝」 。在這過程中,對於每一件要丟的衣服,我最後一次想起了我曾經多麼愛他們,他們曾經帶給我多少美好的時光,讓當時的我覺得自己是最美麗、出眾的,但現在我長大了、改變了,他們也該好好的退休了。

 

出乎意料,這樣儀式化的過程,讓我相當感動!深深震撼了我!衣服們好像都有了生命,與我的心產生了奇妙的互動。長久以來,怕麻煩、不會整理、超討厭折衣服的我,其實都把衣服全部吊掛起來,洗完衣服匆匆曬乾、晒乾了匆匆放進衣櫃、要穿了再匆匆的從衣櫃拿出來套在身上。要不是藉由這次機會,我真的已經好些年沒有好好的去折、去觸碰、去感覺這些衣服。

 

我每天都要穿衣服,但為什麼我從來沒有好好的珍惜過他們呢?

 

IMG_1996 

謝謝你們曾給過我的美好,再見了!

 

說真的,很心痛耶!事後真的不能去想丟了哪些衣服,每件都有感情!但同時,我的確也買了更多更適合現在的我的衣服。作者說,你丟棄的東西,有天也會以新的姿態,重新回來生命中幫助你,我想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大家一定要捨得丟!

 

 

IMG_2040 

整理時,找到來台北讀大學時帶上來的高中制服,瞬間就激動的大哭了,這讓我想起家、想起台中,以及這幾年不再穿這件制服的成長過程。這樣類型的衣服,當然直接歸類在「紀念品」了。

 

接下來,確定留下的都是自己心動的衣服後,我們來解決收納的問題吧!

如前幾段所提,我這幾年來都是不折衣服的,全吊進衣櫥裡,但這真的很。佔。空。間!我之前一直覺得衣櫃不夠放,現在丟了那麼多衣服,也採作者說的「直立」收納取代堆疊,空間變得非常夠用!

請大家先看以下兩段作者在日本節目上示範如何折衣服的影片:

 

 

 

簡單來說,就是把衣服折成固定大小,並且可以獨自站立!

 

我照著這樣的方式,又花了一天折衣服,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認真折過衣服,以下分享成果:

 

 

IMG_2005  

全部塞好好,居然還有空間!

 

 

 

IMG_2004  

需要吊起來的衣服,我先放在地上,依照昨者的指示,從左到右,分別依以下排序:

長度長--->長度短

顏色深--->顏色淺

      厚--->薄

 

 

 

IMG_2003 

這些就是整理完當下我所有的衣服了!包含了冬、夏的衣物!

真的如同作者說的,整理完衣櫃後,甚至都不用換季了!因為存放衣服的空間很足夠!反而更能依照氣溫自由的穿著搭配。

 

IMG_2014     

作者說,襪子經過一天的踩踏,已經很累了,千萬不要再把襪子捲起來,而是好好的折放,讓襪子休息、舒展,這是我折完襪子後,依顏色深淺放進衣櫃裡,沒想過襪子也可以那麼美吧!看了心情就很好!

 

 

IMG_2008 

最後一步,我把排在地上的衣服,依序褂入衣櫃。

看到這一幕,我看著衣櫃發呆了好久,完全瞭解作者說的「怦然心動」的感覺了!

這是個任誰看見都會忍不住讚嘆一聲「哇」的美麗衣櫃。

 

IMG_2034 

從整理完衣服以後,我就開始了「折衣服」的人生,不再用吊掛整理衣服了,

除了省空間以外,每次折衣服,其實就是不斷的讓你有機會感覺你對那件衣服心動的程度,衣服有什麼狀況,例如有線頭跑出來、該修補,都可以馬上處理,而不是放任衣服自生自滅,這才是真正的珍惜 :)

 

以上就是衣服篇完整內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下次我們鞋子篇見!....

 

ps.整理的過程中,最開心的就是貓咪了,可以到處玩、到處鑽~

 

*延伸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 -(序) 給自己一個奇蹟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鞋子包包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保養化妝品、飾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書、文件、文具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廚房用品、食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回憶紀念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 -(完) 擁抱全新的自己

*2017年新增:怦然心動大整理後會不會再變亂?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