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4  
對於喜愛閱讀的人來說,買書就像吃飯呼吸一樣自然,是生活必需,但「丟書」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書裡面的文字是有靈魂的,怎麼可以把這些精神糧食給拋棄呢?不過為了更明白內心深處的熱情所在,還是必須痛下殺手!

 

如何取捨留下的書籍方式與其他東西無異,就是照「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惠的指示,將自己擁有的書、雜誌,一本本從書架上拿下來放在地上集中判斷,作者特別提醒,只要一本本的「觸摸」書本,感覺是否怦然心動,絕對不要打開來翻閱,因為一翻開閱讀,就會開始思考書本的必要性,讓判斷變得不靈敏。

 

但這真的很難耶!所以有些書我還是多多少少有翻閱,不過我盡量減少翻閱的時間,不要讓翻閱動作影響到判斷太多,完全不翻閱對愛書人來說,難度實在太高!

 

 

IMG_2044   

(拿Happy當比例尺XD)..

最後我利用「怦然心動」準則淘汰的書籍包含了以下類別:

 

*已經看過的書:

這輩子就算很閒也真的不會再看一次,書裡的內容雖然不是每個字都記得,但是書的核心概念與知識,已經內化為自己的價值觀與思想,這樣的書,還是放手讓他走,讓他帶給更多人價值吧。

 

*買來很久看到一半或根本還沒看的書:

你必須承認,你真的不會把他看完!如果會,為什麼你會把最近剛買的書先啃完,卻還沒動那本買了半年的書呢?因為你現在不想看...或是已經錯過了閱讀這本書的最佳時間,看書這件事也是很講緣分的!你的心會替你選擇,現在的你需要什麼。

 

*雜誌:

若有固定訂閱雜誌,累積的過期雜誌數量會相當驚人,但許多雜誌的資訊已經過時,或是探討的議題你不再感興趣、對現在的你來說是不重要的,也可以全部丟了。

 

 

IMG_2126  

(要淘汰的書居然累積成了書海,被HaQu當成睡床XD....)

原本我只有50多本書、50多本雜誌要淘汰,後來文先生看我整理書,也一起加入,最後我們累積大約快100本書、100本雜誌要淘汰,那陣子我們陸續的把要送出的書PO到網路上,送給想看的朋友,有些朋友甚至直接來我家,一次20本、20本的帶走,能夠有這樣的知識交流真的好開心阿!看到自己曾經喜愛、獲益良多的書,也能繼續幫助其他人,真是太棒了!

 

那最後我留下了哪些書呢?

 

IMG_2864  

這就是我的怦然心動書櫃!還記得七年多前上台北讀大學時,我也堅持要把我最喜歡的書帶上台北,有自己的愛書在房間裡,就是覺得安心、滿足,所以書的地位對我來說,其實算是生命的紀念品。這次淘汰書的過程,我發現其實就是在選擇接下來你想要面對人生的態度、價值觀,以及你在乎什麼、熱愛什麼,因為相較於其他物品,書裡面承載著具體的思想,從選擇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更瞭解自己的熱情所在。

 

我留下了:寵物、兩性、生活、旅遊、養生、藝文、心靈、食譜、網路行銷方面的書籍。之前整理書的過程,我也同時在思考如果重新開始經營自己的BLOG,我要寫些什麼?當整理完書之後,看到留下來的書,我已經有了答案,清楚明白了要寫哪個方向,所以後來我的BLOG才會有這樣的Slogan:

 

「我是最愛冒險的生活家,分享生命中的美好事物 -

              。生活美學。美食旅遊。貓咪寵物。藝文兩性。」

 

當這樣的答案浮現心頭時,我再一次震撼於整理的魔法,原來「我所想要的生活」,一直都藏在「我的物品」中,當我去檢視、透過物品跟自己對話,「我愛的」就會一一現身。

 

IMG_2859  

當然,我也留下了會讓我哈哈大笑、放鬆心情的漫畫~深夜食堂XD..血型小將ABO也好好笑,但是只有第一集好笑,所以只留第一集下來。

 

IMG_2863  

雜誌部分留下的都是IKEA、居家空間設計、網路行銷、健康養生以及幾本女性理財雜誌、房產雜誌,看到這些雜誌類別的比重,我也再一次確定「家&生活」在我心中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確認我非常「宅」,因為把心思都花在家裡生活,就不想出門了..哈哈!

 

 

IMG_2867  

除了雜誌外,我也留下了這幾年來看過的節目單,光看節目單封面還讓我有怦然心動感覺的戲、表演,我都留了下來,包含了幾齣音樂劇、演唱會、朋友的演出、自己參與過的戲、大學的畢製..等等。其他當時覺得非常好看而買了節目單,現在看來覺得還好的戲,全部丟了。

 

IMG_2069  

再來是文件部分,因為我真的太愛留東西了,所以文件數量很可觀,甚至還留下了以前演戲的30多本劇本,天阿!為什麼我要留這些東西呢?文件整理完後,發現真的如作者所說:大部分的文件都是可以丟的,只要留下「現在正在使用」、「近期內會需要」、「需要一直保管的文件」三個類別去取捨就好,我丟了一堆講義、座談會展覽資料、筆記,只留下自己現在覺得重要的。

 

丟棄大量文件的感覺就是:不要騙自己,以為自己還是以前想像的那種人。保留著某些文件與筆記,不代表你就真的能活用裡頭的專業知識、比較厲害,或是自己仍對那些領域還有興趣。

 

IMG_2866  

保證書、說明書我照作者講的,全部都放在一個袋子裡(原本是一大箱,丟到剩這一小袋呢),以後拿出來一個個查看就順便淘汰已經過期的保證書,並且只留下幾本使用頻率高、每次我都會忘記如何使用的說明書。

 

IMG_2122  

文具部分,好險我不是文具控,所以只有這些。搞不清楚為什麼我會有那麼多的膠帶、筆、撲克牌。因為以前我喜歡自己做卡片送給別人,所以也留下了一堆紙、材料。

 

IMG_2865  

淘汰後的文具量,完全可以塞進這個小抽屜,我只留下我喜歡的手工卡片材料、基本的畫畫工具,丟了一堆筆、膠帶、多餘的信封信紙、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

 

 

IMG_2050  

整理完書、文具、文件後,真的明顯感覺腦袋與思路變得更清晰了!整理過程中在看書或雜誌封面的同時,許多遺忘的知識也重回腦袋,為現在的生活理出頭緒!同時也很感謝這些書成就了現在的我,很驚喜的發現,其實自己真的已經將許多書的精神與方法完全的吸收理解了,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有種莫名的感動。

 

大家快點整理一下書的部分吧,書真的太重要了!

接下來還有食品、小東西、紀念品..等等的整理過程要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 -(序) 給自己一個奇蹟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衣服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鞋子包包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保養化妝品、飾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廚房用品、食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回憶紀念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 -(完) 擁抱全新的自己

*2017年新增:怦然心動大整理後會不會再變亂?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