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4  

睽違了一個多月,在農曆年前,趁著大家要開始大掃除時,怦然心動系列文章終於要應景一下繼續發文啦這次要來跟大家聊聊「廚房用品、食品」的整理,別小看這個部分,其實這是和自身健康密切相關的!你想信嗎?當你的廚房、冰箱、食物櫃變成了倉庫,其實你的身體也壞的差不多了!

 

一開始我其實沒那麼快想要開始整理廚房用品、食品,全是因為,有天我在整理櫃子內的生活用品時,順手打開了擺放食物(放咖喱塊、米、麵等等不需冰放在冰箱的存糧)的抽屜,認真一看,我發現了一個讓我頭皮發麻的景象.......

我看見還剩半包米的米袋裡,長了滿滿滿滿滿滿滿的米蟲!!!!!!!!!.......我看蟲子們在米袋裡爬呀爬的,快崩潰了!(因為覺得太過噁心了跟本來不及拍照),我火速的把整袋米與所有我覺得該處理掉的食物,全部丟進了垃圾袋。並一一檢查了所有食品的保存期限、保存狀態等等,也把冰箱還在保存期限內,但是許久未使用的檸檬汁、醬料等等全部丟棄。

 

發狂似的丟完一輪後,冰箱與食物櫃幾乎全空了,我一個人虛脫癱坐在沙發上,想著:我怎麼會讓我的生活變成這個樣子呢?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偶爾會下廚的人,但是沒想到上一次下廚煮飯的時間點,已經久到讓米袋長滿了米蟲我都沒有發現(有煮一定會發現,太誇張了。)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擁有許多東西,以為我們是某一種人,用某一種方式生活著,事實上也只是「以為」,就像米在那裡你以為有天還會煮來吃,其實你早已經不在乎到,放任米長了滿滿蟲都沒有發現。

我們以為還擁有過去某些生活的片段,但也許事實是一切已經遠去。不丟掉一些東西,不整理,不檢視,讓自己誤以為自己還是以前那個人,還喜歡某種生活方式,以為自己還是那種人,其實早就不是了。

丟東西有助於自己看清楚,現在的自己到底是哪種人。

 

IMG_3463  

接著我開始整理餐具、鍋碗瓢盆,其實我一直堆了很多餐具碗盤在廚房裡,經過這次整理,我決定只在廚房留下1~2組的筷子、碗、湯匙、叉子,其他的全部都收進櫃子裡(因為還是會招待朋友來玩,所以還是留著)。

 

這一次我還丟了許多用不到的鍋子,真奇怪,明明我是廚藝幼幼班,只會煮點簡單東西,為什麼還是那麼多鍋子呢?...其實真正用到的鍋子,還是只有那幾個用起來最順手的不是嗎?..這樣整理下來,廚房變得清爽許多,也留下更多空間給自己。

 

IMG_3465  

食物櫃裡也不再放滿了東西,只留下近期會吃完的食品、香料等等,空出了非常大的空間。

 

IMG_3467  

米、麵等等主食,為了不要再重演可怕的米蟲事件,我把它們分別放在獨立的抽屜裡,不會再因為堆在櫃子深處而遺忘了他們。

 

IMG_3469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惠的指示整理完廚房用品、食品後,我的生活裡出現了以下轉變:

 

1、從此之後食品都買小包裝!:希望小包小包的,可以快點吃完,吃完了再買新的沒關係,趁新鮮吃掉,不要衝著大包裝比較便宜就買下,實際上真的都要吃很久才吃完,食物都已經不是最好的狀態了。

 

2、醬料、肉鬆等等的選擇,改買更自然製作、品質較好的品牌:雖然花費的成本變高,但是健康無價阿!既然沒有很常煮,那就狠下心來買好一點的,把常用的調味料都升級,投資自己的健康!

 

3、不再分裝冷凍肉品:以前都會採買比較多的肉,分裝冷凍,想吃時再退冰煮來吃,現在則時寧願增加採買的次數,多跑幾趟,在期限內把肉品趁新鮮烹煮食用完畢,而不是分裝冷凍一陣子才食用。 

 

4、我終於重新開始下廚了....

經過大整理完,廚房不再是倉庫,我更能掌握冰箱裡有些什麼食材,加上以上處理食品態度的轉變,想讓生活往更好的方向走,所以去年10月大整理完成後,我就又開始恢復盡量自己煮來吃的生活了!...除非有時候太累了或是工作沒時間,我會恢復一、兩週的外食,但只要有餘力,我盡量自己煮,多準備些蔬菜水果!這樣幾個月下來,身體也健康多了呢!....

 

5、泡麵退散:因為想要吃的更健康,所以採買食物時,腦子都優先規劃選擇新鮮健康的食材,自然就輪不到泡麵了,所以從整理完重新開始下廚之後,家裡就再也沒有出現過泡麵了!(我發現泡麵是一種,嘴饞會很想吃,但只要手邊沒有就不會去吃的東西)

 

 

 

 

以上就是我整理廚房用品與食品的成果,真是相當棒的收獲吧!只要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像蝴蝶效應般,帶給生活不一樣的方向,你也快來加入整理的行列,享受活得更健康的果實吧!

 

下一篇,我們繼續來聊聊,

整理過程中的大魔王,那個作者說放到最後再來PK的「紀念品」。

 

 

 

 

*延伸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 -(序) 給自己一個奇蹟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衣服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鞋子包包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保養化妝品、飾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書、文件、文具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回憶紀念品篇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 -(完) 擁抱全新的自己

*2017年新增:怦然心動大整理後會不會再變亂?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