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50055  

水上人家,顧名思義就是一切生活大小事都在水上進行的意思,大家猜猜,這個在水上的建築,是水上的什麼呢?

 

 

R1050073  

第一天下午,我們搭著遊覽車前往吳哥窟-洞里薩湖(通里薩湖)搭船游湖的碼頭,沿路上看到許多這樣的房子,架高建在水面上,當地導遊說,這就是為什麼這裡的天氣不能太冷,要是太冷會有許多人凍死,因為這樣的房子是沒有任何禦寒作用的。

 

 

R1050066  

某個上船點。

 

R1050063  

我們一行人就是搭乘著這樣的小船遊湖。這個湖可是很大的,洞里薩湖總面積在雨季時可達到10000多平方公里,在旱季時是6000多平方公里,在船上以為是在一條綿長的河流移動,但其實是個湖呀!

 

R1050022  

搭船囉!從下車到走上船這中間,會有人努力的對著你照相,這些小販是為了在你離開的時候,製做你的照片貼紙貼在小盤子做成紀念品,希望你下船後願意跟他們購買,這就看個人需求了,各個景點都會有這樣的模式,有想要的人,就挑一張拍的好的買來留念吧!...我一開始不知道,還想說為什麼別人要對我拍照,好恐怖@_@

 

 

R1050026

導遊就這樣坐在船頭跟我們全程解說。船上通常都會一~兩個小朋友,協助船的調動、幫忙大家沿路按摩,然後跟大家收取小費,導遊說,可以給小費鼓勵小朋友出來努力工作,靠著自己的努力賺取收入。

 

 

 

R1050057  

水面上的交通號誌。

 

 

R1050032  

每一艘船,都是一戶人家。

 

 

R1050059   

水上的教堂。

 

R1050031 

是雜貨店嗎? 

 

 

R1050035  

然後會在一個販賣紀念品的水上建築停下,可以拍拍照、休息一下,看一看通里薩湖獨特的景色。

 

R1050041  

會有許多小船不斷的靠近,上面載著小孩,還有小孩坐在鐵水盆裡滑過來,都是為了想要食物、文具、錢...這樣的生活真的很辛苦,我都捨不得把鏡頭對著這些孩子。

 

 

R1050037  

R1050039 R1050050  

與我們的生活環境相當不同的水上生活方式,我還有看到船上有貓咪穿梭喲!

 

 

R1050067 R1050071  

遊湖結束後又會到最後一個紀念品販售點,那時候剛好是聖誕節前後,我覺得這個擺設好像聖誕樹喔,樹邊緣掛著許多紀念品。

 

R1050055  

答案揭曉.....這是...「水上籃球場」!!!!

因為相機的關係我沒辦法再拉更近了,但是我看到小朋友在裡面打籃球、運動,太神奇了!...

 

 

唉~大家有沒有發現整篇文章的語氣都沒辦法很歡樂呢....

其實遊洞里薩湖除了看看不同水上人家的生活方式,對我來說心情很沈重耶,因為也會一直看到生活的很困苦的小朋友.....其實心裡的震撼很大。當晚回到飯店洗澡時,我想到那些小朋友,想著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用這樣乾淨、熱呼呼的水好好洗ㄧ個舒服的澡?......到吳哥窟有許多可以幫助小朋友的方式與管道,大家可以帶些餅乾、文具去發送,或是安排參觀孤兒院的行程,有機會到吳哥窟時,一起奉獻一點心力吧!

 

 

延伸閱讀:

 

*吳哥窟-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神秘微笑 (序)

*吳哥窟-吳哥聖卡萊五星渡假村Sokhalay Angkor Resort & SPA

*吳哥窟-寶劍寺(Preah khan) 動人的斑駁光影 

 *吳哥窟-達松將軍廟、前往涅磐宮的沿路美景 

*吳哥窟-東梅蓬寺(East Mebon) 登高首部曲!

*吳哥窟-變身塔(Pre Rup) 爬到我有點腿軟

*吳哥窟-有煩惱嗎?來塔普倫廟(Ta prohm)的敲心殿把煩惱敲掉吧!

*吳哥窟-巴戎廟Bayon高棉的微笑 :)

*吳哥窟-巴本宮(Baphuon),穿越時空的長廊。 

 

*宏偉的小吳哥皇城(Angkor wat)與巴卡山日落(Phnom Bakeng)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