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T054213Z_1062879984_TB3E92P0FU4OS_RTRMADP_3_OSCARS  

昨天可以說是「李安日」,無論是新聞、Facebook,全被「李安」相關的新聞、影片給洗版!但是我相信,這是全台灣最樂意被如此多的李安訊息轟炸的一天,因為這次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總共入圍奧斯卡11項題名,還獲得了「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獎、「最佳原創配樂獎」、「最佳導演」等四個獎項,實在是太難得了,一切得來不易阿!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李安「完整的得獎致辭」影片,除了提及台灣、台中(身為台中人的我也覺得好開心),並且感謝辛苦的電影團隊、製作人、經紀人、律師之外,李安還特別感謝了牽手30年的太太,最後用英文「Thank you」 、中文「謝謝」、印度敬語「Namaste(梵文詞,我向你內在的神性致敬)」..表示感謝,真的好感人!

 

*看更多李安得獎後受訪影片:

 

 

 

 

1354084045-2275594405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我想許多人都看過了,我也是,很喜歡這部片裡神奇的視覺特效,以及影片中探討的議題,看完後我也跟大多數人一樣上網查影評,也才知道除了影片中提及的第一個、第二個故事之外,可能還有第三個驚悚真實版本的故事,但是,你選擇相信哪一個故事呢?

 

我選擇相信第一個最奇幻、最美好的一個。人生中有許多驚濤駭浪,但是如果能用第一種奇幻、美好的思考歷程去理解對待,將會活得更平靜、自在、更能面對自己。我還在修煉,不一定每一件事情都能這樣,但是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W020130226084706374656  

i2136680  

得獎後,笑得好開心的李安與妻子林惠嘉,大家應該都知道李安曾經有六年的時間待在家整理家務、寫劇本,靠妻子林惠嘉的一份收入養活全家。他們夫妻兩互相扶持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 請看:李安與他的妻子

 

其實不瞞大家說,我的夢想之一就是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賺取足夠的錢,把一個男人養在家裡,他負責所有家務,我負責出外冒險打拼賺錢,因為我實在是很不擅長家務,我比較擅長賺錢,當然我也知道林惠嘉在這樣的過程中也有覺得難過、很難撐下去的時候,不過,我還是很希望自己這輩子能夠做到這件事,同時找到一個願意被我養的男人(當然前提是要跟李安一樣認真做家務、邊充實自己、懂得體貼太太辛苦,而不是擺爛)。

 

533216_10151486865416348_1795131505_n  

李安在台灣的大學生涯就讀國立藝專影劇科,就是我讀的台灣藝術大學(我是戲劇系,影劇科後來分成電影系和戲劇系),是我的大學長。前些日子我在進行「怦然心動人生大整理節慶」時,翻到了一份年代久遠的校刊,內容是2006年我大一下學期時,李安回來台藝大分享一路努力過程的逐字稿訪談記錄,有幾句話現在看特別有感觸..

 

李安說:「其實剛才門口大家問我回學校想跟同學講什麼,我最想講的就是,上了年紀以後你會覺得這個東西非常寶貴,我希望你們在這個時候盡量享受,妳們的純真年代,我覺得你們現在還可以不要有目的,不要接觸社會,還不要去管金像獎這東西,你沒有得到金像獎,沒有飯吃,都還是一樣可以搞藝術的話,這才是你人生的方向。....」

 

 

「不要有目的」深深打動我的心,回想在台藝大的日子裡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沒有目的,單純享受學習的快樂。然而出社會後,無論我努力維持很強的自覺不要被同化或改變,潛意識裡還是很難掙脫最後的目的「錢與生存」,甚至你也許不那麼缺錢的時候,還是很難忘記這件事情,這就是社會的枷鎖。

畢業後「不要有目的」變得多麼奢侈呢?我很開心我擁有那樣自由自在的藝術大學生活,台藝大是我覺得全台灣最自由的一個地方了,在學校裡,沒有什麼是新奇的,因為不管你多奇怪,在藝術校園裡都很平常,我們包容所有自由多變的靈魂。

刊物裡的另一份消息是舞蹈系的陳星合同學獲得了全國大專校院體操錦標賽地板項目的金牌,這份刊物是2006年出刊的,而陳星合在2010年進入了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工作,雖然我跟他不熟也不認識,但是想到以前三更半夜回校內宿舍,還看到他在舞蹈系與音樂系間的長廊上練習,看看當年的記錄再看看後來他追夢的痕跡,仍然覺得很感動。

 

我把這份校刊跟李安相關的部分作了整理,大家可以看看:

 

李安:風格是讓那些沒有風格的人去擔心的

 

420246_537354466287101_1233171114_n  

如今2013,再回頭對照當年李安來台藝大時對我們的人生經驗分享,我仍然深深覺得,人不可以放棄自己的夢想,拼了命、承受了多少壓力仍然還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堅持自己的所愛!...這是網路上流傳李安得獎後一邊吃漢堡(典禮那麼長一定餓扁了!),一邊手拿講座的可愛照片,我想這就是李安受人喜愛、成功的原因,因為他就是那麼真誠的人,擁有純真的本性!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李安做到了,他36歲才開始做職業的導演,你怕什麼呢?一起去追逐你的夢想吧!

 

 

*延伸閱讀:

李安奧斯卡鍍金 台灣莫負苦心

 

《少年PI》李安:他的奇特,就是他的純真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