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349_10151336708266009_952873777_n  

這篇是從一份年代久遠的台藝大校刊翻出來的,文章內容是2006年我大一下學期時,李安回來母校國立藝專(現:台灣藝術大學)分享一路努力過程的逐字稿訪談記錄,由於當時李安是針對藝術大學裡的學生做生命經驗的分享,現在適逢李安2013第85屆奧斯卡風光得獎,所以我把內容整理一下,留下較適合所有人一起觀看的部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能透過李安的分享,有更多的啓發。(上圖是李安讀NYU的畢業照,不是台藝大喔)

 

----------

 

李安:「隔了三十年再回來藝專,「近校情怯」是有的,怯的第一點就是人會很多,第二個就是跟我們為什麼會「近鄉情怯」同一個道理。為什麼會怯?我覺得學校曾帶給我純真的年代,因為很純真的時候會有一些膽怯,就是真我,你摸到它的時候會有一點害怕,而到了有一點年歲的時候,知道純真已經不再了,要重新回到那個……我叫斷背山好了,或者青冥劍也好,或者比較暴力像我做的《綠巨人》也好,都是一種既害怕又想觸摸的純真年代,藝專對我來講就是這個東西。因為我在進藝專以前,唯一的就是孝順父母好好讀書,我書得的是不太好,包括在藝專我讀書都讀得不太好,雖然我聽課聽得很有意思,可是考試不是考得很好,但是拍戲我都很有興趣。

 

藝專為什麼對我來講特別有很不一樣的分量?我們那時候沒有目的,我也沒看過奧斯卡金像獎,沒有夢想過要拿金像獎,跟你們現在做的夢真的很不一樣,我那時候可能連夢都沒有做,只 是突然找到自己心儀的人生……也不是方向,就是浸淫其中跟所有學藝術的同學在一起,我的心靈因此得到啟發。那個時候不要說看到戲,那時候我們演話劇對西方接觸的很少,自己會演英文翻譯過來的話劇,也會演一些老話劇,接觸到這些我的心裡就非常的快樂,沒有目的。

 

 

我騙我爸說我要去台北補英文,其 實很多時候是在排戲,或是看電影,大部分時間都沒進補習班。然後我們常常在排戲,從上課知道有一些不同的東西,我常常說在藝專混日子,可是這個混是很重要的一個混,非常有意義的,它是我的純真年代,和出了社會以後是不太一樣的。

 

 

其實我的幼稚期是很長的,我37歲才第一次賺到錢,36歲才開張作職業導演,直到了40幾歲還像個學生。我的幼稚期、純真期非常長,那個純真期是從藝專開始的,是藝專啓發的,所以我回來雖然校舍跟我那時候印象不一樣,可是氛圍還在,老師還在,所以會有「近校情怯」的感覺,當然這個感覺很快就被同學的歡呼聲給掩蓋過去了。

 

 

剛 才在門口大家問我回學校想跟同學講什麼,我最想講的就是,上了年紀以後你會覺得這個東西非常的寶貴,我希望你們能盡量享受你們的純真年代。我覺得你們現在還可以不要有目的,不要接觸社會,也不要管金像獎這種東西。你沒有得到金像獎,沒有飯吃,都還是一樣可以搞藝術,這才是人生的方向。大家現在在學校拍的都是作者的純真年代的電影,將來出社會以後,可能沒有辦法再拍這樣的電影,所以珍惜這個機會。

 

我覺得你們現在不需要有目的,享受你們的成長,這是很重要的。我發現很多年輕人做藝術品,以電影這個行業來講,多數年輕人的電影,包括很多成名的導演,他們是在拍別人的電影,是movie about movie,而不是about life,不是在拍人生,直入人生的最底層,跟真實的人做交流,而是從別的電影得到印象去重組。學生因為還很年輕,還沒有真的話要講,還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階段,你的幻想你的才氣把它發展出來,但這還不是真正的作品,因為你還沒體會人生的感覺,所以你還在學習、還要體驗人生,這不是你最後的東西,你對這個世界有什麼東西要學習,才是最重要的,你們在學校要好好的吸收這些,我先祝福大家。

 

李安:「對我來說,最好不要去想個人風格,一想到個人風格,所謂知識障礙,一些心魔就在那裡,你個人的東西反而發揮不出來。我誠心的講,風格是讓那些沒有風格的人去擔心的。我覺得風格要想,因為你接到一些片型,有一些東西要統一,細節調整一下,我拍片是從劇本的構想,每個環節,每個演員的表情,一直到最後你聽到聲音。音樂、音符,我都陪著它做,我都在盡力,因為每個人想的東西不一樣,電影不是人生,你要兩個鐘頭可以講完,所以你要有一個人用他的想像力、他的視角去把它統一,讓兩個小時可以把它講清楚,把主題發揮出來,你在做這工作時是非常辛苦,不是每個都是我的專業我去做,我是在做一個領導統御的工作,但他們進來後我要控制,不然就變成是五部電影、兩百部電影,而不是一部電影了。

 

在這個過程裡面,每一個環節你都要用心做,做出來的東西很自然的就是李安式的電影,跑不掉的。因為我拍片都是我喜歡的題材,不是說我拍了「囍宴」紅了,所有同志的喜劇交給我我都拍,這樣的話我只是在交貨,我不是這樣的導演,我是每部片都是嘔心瀝血、當時最想做的東西,那很自然的它就是李安的電影」

 

---------

以上就是我節錄李安當時所談到關於學習、關於純真年代、關於創作時個人風格的想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延伸閱讀:

奧斯卡導演奬得奬者李安:請盡情享受你們的純真年代。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