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90  

我一直相當驕傲大貓兒子Happy全身漂亮的虎斑毛色,發生了什麼事必須讓Happy肚子的變成光禿禿的狗啃樣呢?一切都是皮膚黴菌感染惹的禍!治療過程中還引起了貓哮喘,真是嚇死我了!萬幸的是目前Happy已經痊愈,分享給所有的貓奴們,該如何面對難纏的黴菌感染,並且辨別出貓哮喘發作及時送醫!

 

IMG_1289  

大概去年(2012)7月左右,我發現Happy下腹部的毛有點脫落,皮膚上有些黑黑的小點,但是那時候真的太忙了,拖了一、兩週才去看醫生,結果是黴菌感染!而且因為拖延看醫生而有擴散的狀況,我超愧疚!以前Happy、HaQu只有在下巴部分小範圍有黴菌感染,噴點藥就好了,我第一次遇到比較大範圍的感染,雖然看了醫生開始在腹部噴藥,但是這次的黴菌非常頑強,可能Happy那陣子免疫力也不是很好,所以黴菌感染範圍一直從下腹部開始先進攻乳頭凹陷處,接著是上腹部、然後是全部的腹部。所以最後得把肚子的毛剃掉,方便噴藥、讓藥乾燥。

 

但是腹部位置真的相當麻煩,因為這是貓咪日常姿勢中最常接觸到地板、悶著的部位,所以一直好不了,從7月感染一直到10月多,我試過幫Happy洗藥浴、用防黴除黴的藥水拖地板(對動物無害的),都無法完全根治,內心感到相當無力,甚至有一晚,Happy在腹部噴完藥後的20分鐘內,突然開始像下面的影片般不停的喘氣咳嗽:

(影片轉帖分享自:奶茶的窩)

以前Happy曾經有這樣的狀況,但是偶爾才出現,發作時間很短,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Happy就又好了,事後看醫生也查不出什麼問題,只記得每次Happy這樣咳的時候,我都快嚇死了!好怕Happy會出事!...

 

 

IMG_1282  

這次Happy在噴完藥的20分鐘內,再次有這樣咳嗽喘氣的狀況出現,並且時間持續很久,越咳越大力,我心想不妙,於是在半夜去掛太僕動物醫院的24小食動物急診,這是我第一次去,緊急狀況下在網路上查到的診所,但是Happy的狀況實在很恐怖,所以我就自己硬著頭皮衝去看了!

 

很幸運的是遇到了一位也愛動物的計程車司機,他一直陪我到看完急診送我回家才離開,我臨時要去領錢他還先幫我墊,真是太感謝了!而太僕醫院雖然我是第一次去,但我覺得他們處理得還不錯,至少最後讓我知道病因,讓我安心放心。

 

帶著Happy到太僕後,醫生仔細詢問過狀況後,開始照X光、聽診等過程,Happy很容易緊張所以過程相當折騰,最後醫生放大X光片讓我看Happy的呼吸道,發現都是痰,對照Happy咳嗽喘氣的樣子,醫生認為應該是貓哮喘(就像人的氣喘),而發病原因應該是因為Happy接觸了過敏原,我隨身把最近使用的藥品帶去,醫生看過了黴菌噴劑後,發現裡面含有酒精揮發成分,推測是Happy已經用藥好一段時間,酒精累積刺激,可能當晚噴的藥量比較多,乾燥的時間又不夠久,Happy吸入酒精揮發的量增加了,所以引發了貓哮喘!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貓像人一樣會過敏!原來這樣的狀況是「貓哮喘」!醫生開了一些消炎的藥給我,並且要我遠離過敏原。回到家隔天我馬上又把Happy帶回原來熟悉的獸醫院,再次作了檢查,並且與醫生討論黴菌噴劑用藥,醫生說,這已經是最好的黴菌用藥了,所以還是建議使用,而酒精揮發部分,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改變上藥的程序,避免Happy吸入酒精。

 


   

吃完藥並停了幾天的黴菌噴劑後,Happy的貓哮喘康復了,可是黴菌感染依舊在,所以我繼續使用新得上藥方式,這次Happy就沒有再貓哮喘,但是我覺得這樣一直噴藥噴了好幾個月,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覺得藥很傷Happy的身體,每次幫他上整肚子的藥我都覺得很難過、對他很抱歉.....所以!...我決定先停藥,不理它= = ....轉而從其他方式加強,例如地板的防黴、除黴處理,貓咪的飲食改善、讓貓咪多運動加強自癒抵抗力。

 

 

IMG_0595.jpg  
  

貓咪飲食的改變是我從一般的飼料改為「無榖飼料」,讓貓咪吸收更好的蛋白質,結果停藥後改吃無榖飼料1~2 個月後,2012年底11~12月時,Happy整肚子的黴菌感染居然。全。癒。了!..我覺得相當神奇!和貓友們討論後的結論就是:可能是因為貓咪吃了比較好的蛋白質,加上多運動,抵抗力增加,所以就自行康復了!...

 

關於「貓咪飲食改善」這部分,後來我做了更多的調整(溼食之路開始),幾個月下來也有不錯的心得,之後分享給大家!不過對於「無榖飼料」意外的讓Happy身體變好、黴菌自行痊癒這件事,真的讓我見識到了無榖飼料的厲害,以及日常飲食對貓咪的影響。

 

 

R1042626.JPG  

至於HaQu,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被哥哥的黴菌感染!非常健康!我和醫生討論過,也許是因為Happy皮膚的抵抗力比較弱才會這樣!兩隻貓在相同的環境養育,卻會因為體質有這麼大的差異,也讓我覺得貓真的跟人一樣,每隻貓都有需要特別留意的健康狀況。

 

以上就是我的貓咪經歷貓哮喘、黴菌感染的治療心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治療黴菌真的要拿出耐心,並且加上環境、飲食同時加強,才會有痊愈的可能。如果大家發現自己的貓咪有貓哮喘的狀況,請一定要馬上去掛急診,醫生跟我說貓哮喘嚴重的時候,會像人類的氣喘一樣致命的!一定要小心!......

 

*延伸閱讀:

貓哮喘(Feline Asthma)介紹

別怕!媽咪保護你~ 雙喵健檢記 

貓咪飲食:無榖飼料帶給貓兒子的良好改變 

 

 

/tmp/phpXVRmYy  

 

五年前,我在一夜之間因為貓血栓失去了當時7歲的貓兒子Happy,

 

我當時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慢慢喜歡上新的生活,並且在我的部落格上撰寫走過失去Happy的心路歷程。五年後,當我在悲傷失落、心靈輔導相關領域有更多學習與收穫後,我第一個想要陪伴協助的對象,就是像我當年一樣,正在承受寵物離開自己的傷痛的寵物照護者們。

 

我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寵物飼主們,知道他們經歷悲傷心碎時,我願意成為支持與陪伴他們走過一小段路的力量。

 

「寵物悲傷失落諮詢」是一個晤談形式的諮詢服務,在諮詢過程中會包含了:

 

・一個理解你的過來人,專心的聆聽與陪伴、情緒支持。
・你可以放心的宣洩說出失去寵物後的心情,當身邊的人都不懂你的狀態。
・關於我如何走過失去寵物、漸漸復原歷程的分享。
・理解自己所處的狀態,提供關於悲傷失落療癒的相關資訊。
・其他任何關於失去寵物你想討論的事情,都可在其中一起探索。
(例如去寵物溝通的內容、內心情緒感受等等。)

 

如果你或你朋友對於「寵物悲傷失落諮詢服務」有需求,

請填寫以下表單預約:

 

https://forms.gle/2PBrExbH9JwutYdk7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