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40496.JPG         

2021更新:目前貓咪為半乾半濕食

從2012年年底開始,我踏上了貓咪飲食調整之路,原本我只給貓兒子們吃一般含穀類的飼料(皇家),接著改吃無榖飼料,目前則採用每日一乾(無榖飼料)+一濕(罐頭)的餵食方式,這三個階段的飲食轉變過程有許多事情可以分享,所以今天我想先聊聊從一般飼料改為無穀飼料這個階段的過程!希望藉由我的分享,貓奴們可以自己衡量選擇最適合自己貓咪的健康飲食方式!

 

回想起快五年前糊裡糊塗開始養貓,聽著前任飼主說以飼料來說「皇家」似乎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就傻傻的沿用了,一路給Happy吃皇家的幼貓、成貓飼料,HaQu也是,到後來吃到不得不買「減重貓、室內貓」的飼料,雙貓的體重直線上升,一直到去年抽血驗出胰臟炎相關指數偏高(但沒有生病),醫生說他們需要減肥了我才猛然清醒,想著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那時候雖然想從飲食下手改善,但身邊養貓的朋友很少,我沒有相關的貓友社群可以一起討論、詢問其它貓友的經驗,查網路資料不同的派系說法看得我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才是對的,所以我只先從飼料減量部分開始做起,讓雙貓吃小一些,搭配多跟他們玩、運動。

 


   

後來到去年夏天,我認識了一些愛貓人士,可以大肆談論貓咪話題的幸福與痛快!有了可以信任的貓友後,我開始詢問他們如何處理貓咪的飲食,當時那些貓友都是以每日無榖飼料搭配罐頭(一乾一濕)的方式餵食貓咪,聽到我想改善貓咪的飲食,以及對於網路上說法各異的困擾,她們建議我可以從改吃無穀飼料開始試試看!

 

並且她們提到,如何選擇貓咪的飲食,其實就是看主人對於貓咪飲食理論的「信仰」是什麼。他們就是相信貓咪是需要大量水分以及良好的動物性蛋白質,所以選擇這樣的飲食方式,她們也說了,以前貓的祖先是沒有飼料的,貓咪們就是吃獵物的肉,鮮肉含有大量的水分,今天人類為了飼養方便給他們完全沒有水分的飼料(乾乾),大量減少了貓咪攝取水分的機會,所以許多完全吃乾飼料的貓咪最後都會出現泌尿道、腎方面的疾病。

 

 R1037683.jpg  

 

當時是我第一次聽到「無榖飼料」這個詞,認真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我餵給貓兒子們吃的皇家飼料含有相當多穀類:例如玉 米、小麥、馬鈴薯、豆類、米這類的植物性蛋白質,然而貓咪需要的是高品質的動物性蛋白質,但是動物性蛋白質比較貴,所以飼料商們常用比較便宜植物性蛋白質(穀類)取代,貓咪吃久了含有大量穀類的飼料,容易有肥胖、消化不良、缺水、營養失調..等等症狀。

 

請看更多無穀飼料、濕食相關資料:

*推廣無穀飼料跟主食罐(林雨潔貓咪中途)

*上網Google「貓的飼養:了解基本的貓科營養學」下載PDF檔來看,如果不會下載,email給我我寄PDF檔給你。

*貓咪該吃甚麼?「老貓的衣食住」與「100個錯誤的養貓觀念」

 

經由這些資料,我的判斷是:與其讓雙貓吃那些植物性蛋白比較多、還有可能是動物屍體做成(因為貓狗飼料的肉源沒有特別的法律規定,似乎有在貓狗飼料中驗出安樂動物的藥劑)的飼料,還不如選擇動物性蛋白質比較多的無穀飼料試試看吧!

 

我選擇的無榖飼料是:

48b8dcce-5f16-40ac-814e-b2b716d9509a  

「荒野饗宴之與狼共舞 海陸大餐Dance With Wolf-Chicken & Salmon 」

以及

 

002edde2-e9b9-48d0-b2c0-a9cdcdacd66a  

荒野饗宴之與狼共舞 珍味牛肉 Dance With Wolf-Beef and Salmon」

 

兩種口味貓兒子們的反應都還不錯,沒有轉換問題,2012年底改吃無榖飼料兩個多月後,貓咪們健康狀況有了改善:

 

1、在沒有藥物的幫忙下,Happy的霉菌感染痊癒了

2、Happy 排泄變正常了,排便的頻率更多。

(HaQu原本就比Happy健康,所以沒什麼明顯轉變)

 

我其他朋友改吃無穀飼料後貓咪健康狀況改善:

原本貓咪會莫名其妙嘔吐,獸醫都查不出原因,後來把獸醫推薦的希爾斯換掉,改吃愛肯拿無榖飼料,就沒有再吐了。

 

R1037452.jpg  

 

從我自己和朋友的貓咪因為改吃無榖飼料而改善健康狀況,給我很大的震撼!原來飲食對貓咪的影響是那麼立即的!於是我更進一步,開始嘗試濕食,目前我是每日一乾(無榖飼料)+一濕(罐頭)的餵食方式,並且慢慢減少乾食比重,希望有天能全濕食!....

 

至於改吃濕食的血淚麻煩之路,之後再跟大家分享,以上就是改吃無榖飼料階段的始末與轉變,給大家參考

 

 

此處可購買:

「荒野饗宴之與狼共舞 海陸大餐Dance With Wolf-Chicken & Salmon 」

荒野饗宴之與狼共舞 珍味牛肉 Dance With Wolf-Beef and Salmon」

 

 

 

*延伸閱讀:

貓咪保健:難纏的黴菌感染與恐怖的貓哮喘治療分享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