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t1  

台北居大不易,生活在都市之中,在有限預算內,你選擇用時間換取空間,還是用空間換取時間?

 

一個多禮拜沒更新了,這段時間為了將來居住、工作內容的調整轉換,忙的焦頭爛額,每天都過得很緊張刺激、充滿變化,現在一切終於安定下來了,又可以繼續更新文章,好開心呀

 

我的興趣之一是「看租屋網」,無論是有沒有要租房子,我都喜歡在租屋網上欣賞各式各樣的居住環境,貴的看便宜的也看,從中建立起自己對於居住空間的想象與渴望。從小我就特別喜歡研究建築與人之間的關係,平常也很愛看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對於一個能讓人們更健康、便利的生活環境,我總是興奮不已,無論自己是否擁有。

 

前幾個月開始因為跟鄰居生活習慣不同、工作內容調整的原因,開始有了是否要搬家、搬到離市區更近一些的念頭,看了好幾個月的租屋網,我真的覺得在台北居住好可憐,台北城市面貌多元吸引人,但是住的條件真的大部分都不是很好,所有標榜「小豪宅」的案件,大部份都是會憋壞人的「小好窄」,若你預算有限、想住在市中心,想要同時滿足空間夠大、通風、採光、安全、乾燥、曬衣空間、交通方便這些需求.....大概都要3萬起跳吧!除非遠離市區!

 

在台北租房子那麼多年下來,我覺得北部這樣溼冷的氣候,若想保住健康,租屋最後要守住的底線就是「安全、採光、通風、曬衣空間、可開伙」,在預算限制下,其他景觀、空間大小、交通通勤等等,對我來說都是可以捨棄的部分。

 

*安全:

包含女生單獨住宿,晚上回家路上是否明亮、周圍鄰居是否出入單純。

 

*採光、通風、曬衣空間:

一切都是為了遠離潮溼,長期住在溼氣重的房子內對身體不好!我覺得應該盡量避免只能把衣服曬在房間內的租屋案件,至少找有曬衣窗的!

 

*可開伙:

每個人對於料理設備條件需求不同,所以在這裡用「可開伙」一以概之,找房子請找房東接受「可開伙」的,就算沒有流理台,自己買個電鍋、電磁爐總可以吧!?如果連這樣都無法接受的案件,還是說掰掰吧,畢竟一個人生活在都市中,能多遠離外食,就是多點健康!

 

當然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可養寵物」啦!..

不過這個條件一設下去,符合需求的又更少囉

 

rent2  

逛租屋網還有一個樂趣就是欣賞房東們的出租文案,包含「來看你就租」或是上圖50坪案件寫的「大到會感動」,都會激起我的興趣點選瞭解詳情!有趣、人性化的案件介紹,也會增加我對房子、房東的好感!這些小細節,真的好好玩!有沒有人能理解我這個特別的嗜好呢,哈哈哈!

 

前幾年我曾經非常想要買房子,無關我的經濟能力,就單純是個想要擁有自己房子的夢想,那陣子我很常看房地產相關的雜誌、節目,看到後來我想通了,其實我這輩子是很難買房子的,因為我的生活模式難以穩定下來,因為一切都不穩定,我更不希望被房貸綁住,至少這個階段我寧願捨棄有房子的安全感與資產,去換取生命中更多的彈性與自由。

 

最後我決定繼續住在原來的地方,用時間換取空間,雖然這裡搭捷運到台北車站要30分鐘(從準備出門算起),到東區要50分鐘,可是我可以繼續擁有家庭式的大空間、廚房、曬衣空間、安全,離捷運也只要走3分鐘就到了,鄰居生活習慣不同的部分,很幸運的在溝通之後也獲得了改善,能夠繼續住的安全健康,用較低的租金換取2x多歲這個階段工作變化較大的選擇彈性,趁還有體力的時候多花點時間通勤,我想還是很值得!

 

以上就是我這陣子找屋、租屋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有任何租屋問題或是在哪看見美麗的房子,也記得跟我說阿!我們一起討論!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