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402_303432213099926_994523911_n.jpg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遇見街貓Bob」 ,養貓的我看完覺得相當感動,書裡描寫街頭藝人James和街貓Bob在街頭如何相遇、相知、相惜,依賴著彼此活得更好的感人故事,一隻貓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這樣說一點都不誇張呀!

 

 

IMG_4927.jpg 

街頭藝人James長期過著不穩定、孤單的生活,並且還有最後階段的戒毒療程還沒完成,在Bob出現以前,他覺得世界對他相當冷漠、也不友善,就算他慢慢嘗試著從事街頭藝人的工作,並且開始戒毒,許多人仍對他懷著敵意,不願意瞭解他、接納他。

 

直到有天James偶然遇見了Bob,一切開始漸漸改變。從收留Bob、帶Bob去看醫生、看著Bob恢復健康,一直到被Bob的守候與陪伴感動,下定決心要與Bob一起生活不再分開,然後帶著Bob去打晶片確認自己是飼主,這些過程,一步步讓James建立起自信與責任感、激勵James的生存意志,當James知道不只是為了自己在努力,同時也要養活Bob時,他開始想找一份更安穩安全的工作、並且決心要走完戒毒療程最後最困難的一哩路!

 

 

72766_354034964706317_1691587009_n.jpg  

 

當我看到James描述從前獨自一人走在街上與擁有Bob趴在肩膀上時,人們對他態度的轉變,讓我思考了許多事情。獨自一人的James走在街上時,人們從來不會去注意到他,甚至是忽視他,並且盡可能地遠離他,把他邊緣化,但是有Bob的陪伴後,人們開始找到與James的連結,開始看見這一人一貓的搭擋,願意跟James聊聊天、關心他們的狀況,人們不再害怕或是排斥James,反而會主動釋出善意。而這樣正常的人際關係互動,幫助了James加速回到正常的生活,不再覺得自己是被這個社會遺棄與否定。我想很多時候,一些我們不太會主動靠近的人,其實需要的也只是把他當作正常人一般互動,他們需要的是關心與認同,排斥與邊緣化只會讓他們更遠離人群,唯有瞭解與接納才能幫助更多人。

 

 

398901_347437432032737_1847480316_n.jpg  

這本書同時也讓我更瞭解「大誌雜誌」的運作模式,以前我只知道向街頭的弱勢者或街友們購買大誌雜誌可以幫助到他們,但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流程,這次借由James的現身說法,我才瞭解原來大誌雜誌做的是那麼偉大的一件事!

 

James為了養活自己和Bob,他希望能能夠合法的在街頭上生存,不再被驅趕、刁難,於是他加入了大誌雜誌的團隊,並且還需要先取得合法在街頭販售的識別證成為銷售員,在指定的地點販售雜誌。大誌雜誌會先提供一定數量的免費雜誌,給取得識別證的銷售員在街頭販售,賣完後錢就歸銷售員,然後銷售員必須衡量自己的進貨成本、銷售狀況,再用較便宜的進貨價買入下一期新的雜誌,再繼續到街頭販售,獲得中間的價差收入,讓自己取得溫飽,並且永續循環這樣的良性流程。

 

在販售大誌雜誌的過程中,每個銷售員都變成了自己的老闆,需要學會做生意、學會吸引買家,評估進貨量、估算天氣等變動因素,這些事情,能夠建立起他們自食其力的自尊與獲得社會大眾的尊重,讓銷售員有機會過更正常、安穩的生活!

 

所以大家如果在捷運外碰到販賣大誌雜誌的銷售員,記得跟他們買一本吧!這對他們是很大的幫助!幫助他們獨立自主,回到正常的生活!

 

17906_361212980655182_1418218931_n.jpg  

這本書目前已被翻譯成許多不同國家語言版本,我想James和Bob已經不用流浪街頭了,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身邊許多朋友們,包含我自己,都因為養了一隻貓(或是任何心愛的寵物),讓生命改變了,有些人因為貓咪的存在,意識到了自我,離開不適合的人或環境,有些人跟我一樣,因為有了貓咪24小時的陪伴與永遠不背叛的守候,心靈得以安頓下來,獲得滿足。我想起有段時間我出門工作要把門鎖上前,我還會跟Happy、HaQu說:「媽咪去賺你們的飼料錢囉」...

 

 

11225_336112706498543_1480134795_n.jpg 549883_346204842155996_95371183_n.jpg  

橘貓Bob的鼓鼓臉真是太可愛了,大家有空也來看一看這個溫馨的故事吧!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生命中支持你往前的力量!..

 

*James與Bob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treetCatBob

(文章中James與Bob的照片皆出自粉絲團)

 

*看更多書籍簡介:「遇見街貓Bob」 

 

*大誌雜誌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igissue.tw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