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是什麼樣的展覽,讓宥勝與戰士一同現身?就是5/11~8/18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一起跟Susan回到古羅馬時代瞧瞧有什麼新鮮事吧!

 

 

 

DSC05305.jpg         

這次Susan受主辦單位的邀請前往參觀羅馬展,一開始原本不抱期待,但參觀完後發現其實這個展覽比我想象中有趣!從許多不同的面向來介紹羅馬,展將近三百件展品都是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考古博物館等博物館的真跡古物,有著兩千年以上的歷史,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加上現場安排了許多拍照陳設與互動活動,讓我一個下午看展下來看得滿開心的、也有所收獲,走吧,讓我們一起回到羅馬時代!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 展覽資訊」:

*網站:http://rome.ishow.udn.com/#sectionx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omeexhibition

(我覺得他們粉絲團經營的滿用心的,有很多資訊,大家可以去看看唷!)

*展覽日期:2013 / 05 / 11 ~ 2013 / 08 / 18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臺北市中山南路21號)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8:00(週一不休館,最後入館時間17:30)

*票價資訊:http://rome.ishow.udn.com/#section6

 

 

DSC05316.JPG

展場入口有大型的造景,氣勢磅礡!

 

 

 

DSC05319.JPG  

我因為是參訪,有工作人員解說,就沒有租語音了,但是我覺得現場展品的文字說明比較少,建議大家租個語音,會看得比較盡興喔!或是特別在有導覽的時間內參觀也很好!

 

導覽時段參考: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由於觀展人數踴躍,六月開始,增加假日定時導覽場次。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導覽時間如下:

周一~周五:10:30、14:30

周六~周日:10:30、14:30、15:30

 

 

宥勝.jpg  

看展當天剛好遇到宥勝來看展,好多粉絲圍繞著他呀!

 

 

DSC05322   

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吧!

 

DSC05320.JPG DSC05363.JPG DSC05375.JPG  

這次的展覽內容共分六大區域:「歷代帝王」、「宗教與祭禮」、「公共生活」、「個人生活」、「羅馬家庭」以及「羅馬帝國的輝煌時代」,深入不同的生活層面,讓我們當一天的偽羅馬人,以下就不特別分區,直接介紹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DSC05335.jpg  

羅馬錢幣部分,有特別設計3D影片可以觀賞。

 

DSC05336.JPG  

錢幣特別立起來展示,從背後的鏡子就可以清楚欣賞到錢幣的雙面設計,每一個錢幣都不太一樣,細看會有不同發現。

 

帝王.jpg   

還有許多古代帝王的頭像,左邊是電影神鬼戰士(唉,年代久遠了)裡面的壞皇帝:康茂德,右邊是奧古斯都的頭像,為什麼雕像的鼻子都不見了呢?說法很多沒有確定統一的答案,有可能是鼻子為突出脆弱部位,特別容易損壞,也有可能是後代人民掉前面王朝的帝王鼻子表示自己的忠誠。可以近距離的看這些存在千年的雕像,真的是相當特別的感受!

 

幸運物.jpg   

來看羅馬展要調整心態,不能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他們的文物,例如這些陽具的小東西,就是因為羅馬人以旺盛的性能力而自豪,把勃起的陽具當作是男性魅力的象徵、生命力量的來源、財富的泉源與帝國的榮耀,所以他們會把陽具的雕刻戴在身上,在作戰時當作幸運物、護身符!

 

左上角是牧神的雕像,雕像中的陽具其實不是勃起的狀態,工作人員特別解說這跟羅馬長袍穿戴的方式有關,因為羅馬男性在長袍底下不會穿任何東西(當時沒有內褲設計),為了避免陽具晃動,會特別用線綁住陽具,然後在線的另一端製作一個鉤子鉤在衣服上,讓陽具可以穩定下來,所以牧神的私密部位是固定在長袍裡的樣子喲!

 

浴場.jpg  
  

浴場是羅馬人的社交場所,左邊是刮膚板 (後面是舀水的水瓢),右邊是油瓶,羅馬人習慣在運動前將油抹在身上,洗澡的時候會用刮敷板刮除皮膚上的髒污。

 

DSC05351.jpg  

展場現場不時會看到許多羅馬小知識的海報,這張就是在講羅馬的廁所,在古羅馬連廁所都是社交場合喔!看到圖片上一個個小坑嗎?他們上廁所時就這樣比鄰而坐,實在是太強了!

 

娛樂.jpg  

再來看看古羅馬的娛樂,上圖是劇場面具,看戲是羅馬人的主要休閒之一,下方是旗子遊戲,但是怎麼玩已經不可考了!

 

羅馬戰士.jpg   

看展看到一半,身邊有羅馬戰士出沒!展覽期間(到8/18),每週六下午兩點至三點都會有羅馬戰士出場!大家可以跟他合照喲!

聊了一下,沒想到這位這羅馬戰士是我戲劇系的學長耶!

以下是他的表演團隊,猴子娛樂表演:

https://www.facebook.com/BANANA1688

有任何行動雕像、川劇變臉、泡泡秀、婚禮樂團、造型氣球佈置、小丑魔術、美式鋼管舞、魔術表演的需求,都可以跟他們聯絡喔!

 

 

飾品.jpg   

再來是羅馬人的美麗飾品,好美阿!有些我覺得很精緻呢!

 

器具.jpg

羅馬人使用的刀具與鍋具,我好喜歡最後面鍋子的手把設計!

古羅馬帝國大量使用含鉛金屬來製造輸水管線、烹調器皿、盛水及盛酒器皿、儲水槽、各種含鉛的銅器,所以長年累積下來有鉛中毒的狀況!

 

DSC05366.jpg DSC05367.JPG  

古羅馬的墓碑,墓碑上會刻著墓碑主人生前相關的事物。

 

DSC05380.JPG

 

再來是我覺得最美麗的展品,古羅馬的玻璃!

玻璃是石英砂在高溫熔融後成為的一種液態無機物質。玻璃態物質歷史遠久,是人類最早發明的人造材料之一。西元前後,西方古羅馬帝國在繼承諸多古文明玻璃技術的基礎上形成當時最為興盛的玻璃製造業,中國的玻璃比西方晚了一千多年才出現,所以當時玻璃常常由絲路輸入中國。

 

 

 

彩色玻璃.jpg

彩色玻璃的圖騰獨一無二,不對稱的美感讓我停留欣賞許久。

 

透明玻璃.jpg  

透明玻璃的製作因為要沒有雜質所以更加困難,現在這些玻璃雖然有些破損髒污,但是在當年是很美的、有更高的價值。

 

DSC05387.JPG  

羅馬人以前吃飯可是「側躺」著吃的唷!好享受呀!不過這樣會消化不良吧 :P

 

DSC05385.JPG DSC05386.JPG DSC05388.JPG DSC05389.JPG  

這是我很喜歡的馬賽克磚,每一個磚都小小的,雖然並沒有對齊的很工整完美,但是手做的美感溫度無可取代。

羅馬人從希臘人學到了馬賽克磚的技法,把它運用於公共浴場與別墅當中,後來的教堂壁面也常常使用,由於馬賽克材料的耐久性,不像一般繪畫容易因環境時間而剝落、變色,所以現在還保存得很好!

 

DSC05394.JPG DSC05396.jpg  

羅馬人出海時帶的儲物罐,他們很聰明,會在船板上挖洞,利用儲物罐的特殊形狀,將罐子塞在洞中固定,避免罐子互相碰撞滾動。

 

衣服.jpg  

除了文物以外,現場還有主辦單位與實踐大學合作設計的羅馬元素服飾,有幾套我覺得特別美,很有特色!

 

場景.jpg  

最後是展場的拍照互動區!可以穿上長袍、戴上假髮,在羅馬佈景前拍照留念!哈哈!我覺得還滿好玩的!居然還有播放羅馬浴場的卡通!!!!紀念品區大家可以逛逛,沒有我期待的玻璃紀念品所以我就沒買了><

 

接下來看看我的玩樂照片:

DSC05307.JPG  

我好投入....

 

DSC05308.jpg  

就是這頂假髮,讓你看完展長高50公分,戴上去絕對高人一等XD...

 

DSC05310.JPG  

台啤堆成的羅馬競技場!酷耶!

 

DSC05313.JPG  

裝文靜許個願吧...

我看到真的有人投錢到許願池裡呀!!!

 

 

Cover.jpg  

呼!終於寫完了!文章好長呀!展覽現場還有更多關於羅馬帝國的事情等著你去發現唷!有興趣的找天去當一下羅馬人吧推薦給大家!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 展覽資訊」:

*網站:http://rome.ishow.udn.com/#sectionx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omeexhibition

(我覺得他們粉絲團經營的滿用心的,有很多資訊,大家可以去看看唷!)

*展覽日期:2013 / 05 / 11 ~ 2013 / 08 / 18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臺北市中山南路21號)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8:00(週一不休館,最後入館時間17:30)

*票價資訊:http://rome.ishow.udn.com/#section6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