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226344.jpg  

我終於看到愛在午夜希臘時 Before Midnight啦!從4月期待到現在,甚至還寫了篇文章:好期待「愛在午夜希臘時 Before Midnight」呀!」來昭告天下,7/19上映我不在台灣,7/28回台當晚,我就直奔戲院觀賞,超好看!比我想像的還要精彩!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

 

 

 

 

    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
          有
     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
     有    有    有
     有 有有 有 有有 有
     有    有    有
     有 有有 有 有有 有
     有    有   有有
 
     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
     有    有    有
     有    有    有
     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
     有    有    有
     有    有    有
     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有

 

 

 

(防雷頁:以下文章內容有劇情喔!)

 

 

 

 

影片的開頭就好沈重,傑西在機場正與自己住在美國的兒子告別,這段戲的對話已經讓我拼湊出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是的,九年前再度重逢時,傑西決定留了下來,並且現在還繼續跟席琳在一起。而且二度重逢當時傑西已經結婚、有了孩子,每個選擇都有代價,傑西選擇自己所愛的代價,就是孩子內心的傷痕與無法彌補的親情空缺。

 

電影的第一段戲就宣告:是的!已經浪漫了兩集了,是該回歸現實生活了!都老大不小囉!

 

before-midnight-image03.jpg  

我好喜歡接下來在車上的這段戲,終於又看到傑西與席琳一起出現在螢幕上了!原來,九年前傑西不只留了下來,還與席琳生了一對超可愛的雙胞胎女兒!雖然女兒都在熟睡,但是從兩個人的對話當中,還是可以瞭解他們是怎樣的一對父母,說實在的我還真不習慣他們當爸媽這件事,整部戲與女兒的互動中,果然還是有一些頑皮事發生,感覺他們跟孩子很親近,真好:)

 

傑西與席琳在車上聊了許多溫暖、幽默的事情,但是也聊到了傑西上一段婚姻的孩子、之後要在哪裡生活、是否有需要調整工作等等的嚴肅話題,這部戲我記下的對白不多,因為每一段都很精彩,重點實在畫不完,但是每一段戲的情緒,我卻都有很深刻的體會,當現在的階段與當初的浪漫已經有了一段長長的距離,如何在接下來日復一日地相處中、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中,還保有當時的熱情與戀愛的感覺呢?

 

 

1014162_600364096663872_361800716_n.jpg before-midnight1.jpg  

哈哈,好像古今中外都一樣,女人們在廚房裡東忙西忙邊聊天邊準備著餐點,男人什麼事都不用忙,發呆悠閒的聊天等吃飯用餐.....真不好玩。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注意到這幾個有點年紀的男子,花了好一段時間盯著戲中唯一青春貌美的小情侶的女友這一幕,我真的覺得很好笑..那眼神既是羨慕,又是深深地緬懷自己的青春。

 

到這部分,導演又多揭露了一些,原來九年前重逢相遇後,傑西與席琳瘋狂做愛到好像沒有明天XD....我喜歡導演一次透漏一些些的手法,讓我們在看戲的過程中,一點一滴拼湊出這九年來傑西與席琳的生活面貌。

 

before-midnight08.jpg 

不得不說這對雙胞胎姐妹花 Ella & Nina真是太美了!整個戲裡有她們的畫面我的視線完全沒辦法移開,而且她們穿泳裝腿超長的!!!長大一定不得了呀!

 

 

i2226344.jpg  

餐桌用餐這場戲算是滿重要的,不同年齡層、不同愛的階段的男女、伴侶,對於「愛」展開了一場精彩的分享與辯論,這場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太太描述自己漸漸遺忘已經過世老伴的容顏,並且不再常那麼感受到他時,那種深深的無奈。曾經我們那麼地愛著一個人,也覺得自己一定不會遺忘對方的種種,但事實就是.....日子一久,雖然有些事情會更深刻,但是也有一大部分漸漸模糊,我們還是必須放下那份牽掛,好好地活在當下、活在自己的人生裡。

 

這場戲我們又多知道了一些傑西與席琳的事,包含雙胞胎是他們意外懷孕而生下,從後來他們在逛古跡時的對話,也知道傑西與席琳其實沒有法律的婚姻關係,其實我很想知道,如果當時不是因為意外有了雙胞胎,當沒有這份責任,當關係不那麼「重」,他們還會愛的那麼久嗎?傑西還會願意放棄那麼多東西嗎?

 

before-midnight-4.jpg  Before-Midnight_Second-Half-Better-Linklater-Talk.jpg  

再來進入飯店房間的戲一直到終場,是我覺得這部戲最精彩的部分,天阿,真的完全沒有冷場耶,一路亢奮到最後!導演跟演員真的太強了!

 

在飯店櫃台的時候,就已經感覺到席琳對於自己成為傑西書中主角這件事情,已經越來越不耐煩了。我想那是一種失落的心情,書中寫的是她們感情中最燦爛美好的一段,但現實狀況卻是席琳忙著帶孩子,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到只有大便的時候才可以有空擋思考,這樣的反差真的太大了!

 

傑西一直很想好好把握兩人難得獨處的時光親密一下,看得出來他們已經好久沒有這樣放鬆的對話、放下了父母的身份角色,沒有孩子的打擾,享受只有兩人的濃情蜜意。但是就算脫了內褲裸了身體,還是擦槍走火不小心吵了起來,而且越吵越誇張。

 

577884_546120708754878_2010953467_n   

有多年伴侶關係的人應該有類似的感覺,在一起久了,可以吵得幾乎都吵過了,有了一定的共識才會繼續一起走那麼久,這時候如果還會吵的,通常都是一些很難在短時間內解決的核心問題,並且是長期累積的問題。很多時候你明白自己越來越深愛對方,生活的默契累積的越來越深厚,可是另一面,那些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卻同時蔓延生長著、越來越無法忍耐忍受。這時候就是愛的進階考題了,需要兩個人愛的智慧才可以走過,我真的覺得愛是修行阿!

 

這段戲裡可以發現席琳自從生了孩子後,自我的時間空間漸漸減少,在愛情當中開始轉變成照顧者的角色,她對這一切已經越來越厭煩,需要喘口氣,而傑西其實在這段關係也很努力,至少他放棄了在美國的兒子,選擇與席琳和她的雙胞胎生活在一起,在我看來,他們其實很愛彼此,也都輪流配合對方過,例如,席琳就曾經為了傑西搬到紐約生活了兩年,當時他們也想把傑西的兒子帶回歐洲一起生活,但是受生母阻饒事與願違,所以現在才過著這樣親情撕裂的生活。兩人九年來的脈絡在此刻越來越清楚,而問題也累積大到不得不處理的地步,所以兩人有了激烈的爭吵!

before8.jpg  

我覺得最可愛的是,席琳吵架甩門而出後,還回頭了兩次!(希望我沒記錯次數)

哈哈哈!這真是吵架的最高境界!沒吵完繼續吵!

第三次甩門而出後,席琳真的沒有回頭了,但,她選擇待在傑西找得到她的地方冷靜。傑西也很識相,調整心情後跑去搭訕席琳,用時光機的埂來對席琳道歉、溝通、說出自己內心想講的話。這一段真是太精彩了,我最喜歡他們兩人在戲中假裝扮演其他角色的片段,真的要很有幽默感、有趣的伴侶才玩得起來呀!

讓我感動的是,他們輪流憤怒、輪流絕望,但是也輪流不放棄。
兩個人都在可以放開手的那一刻,選擇繼續溝通,繼續在愛情裡玩遊戲。影片到最後問題雖然沒有真的解決,但我們知道他們沒有放棄,就足夠了。

當鏡頭漸漸拉遠,我知道片子快結束了,真的好捨不得,等了九年,一下就看完了,但是這一集真的好精彩,「當愛不再天天浪漫,當我變得平凡,你還會愛我嗎?」,我想只要雙方還有說不完的話(包含吵架也是一種溝通),只要沒有人真的放棄,愛就還有繼續的可能。

實在是太好看了,出DVD的時候我要再看一次!

 

 527651_553574761342806_949249435_n  

*2013年「愛在午夜希臘時 Before Midnight」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eforemidnight.tw

還沒看的快點去看吧!應該快下檔了!

 

 *延伸閱讀:

好期待「愛在午夜希臘時 Before Midnight」呀!」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