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廚藝幼幼班的我,也有春天!一直以來,我常用的料理方式都是以水煮、清炒居多,對於煎、炸等油溫火侯的掌控、海鮮的處理,都不是我的強項,日常生活中也沒有學習的對象,一直到上週去上了黃景龍老師的台式料理課,才開始對這些料理方式、食材運用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原來台菜沒有我想象中的難!而且老師好親切、講得好仔細~讓我有滿滿的收獲!一起來瞧瞧!

 

DSC06626  

接下來幾個月,Susan都會在Niceday生活x旅遊網站當駐站作家,帶大家體驗全台灣有趣好玩的課程或全新的旅行方式唷!這是我第一次體驗由Yamicook美食廚藝教室 所開設的「金牌台式料理」課程,老師是黃景龍,大家等等看到老師的照片一定會覺得眼熟,常常在美食料理節目看到他耶!(上面照片是Yamicook教室內的某一面牆,掛滿了學員、老師們上課的剪影,好溫馨!)

 

 

 

__ (1)DSC06630 __ (2)

教室走清新簡約的風格,我好喜歡這樣簡單明亮的空間設計!除了老師的示範區(我都說是搖滾區)、用餐區,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爐具可以實作課堂上的料理喲!設備好好!

 

 

DSC06628  

開始上課囉!上課前我真的有點緊張,怕自己的廚藝跟不上大家或是聽不懂老師的講課內容,但馬上發現我多慮了,因為黃景龍老師講得好詳細喔!不只教導我們每道料理的步驟,還有食材的挑選、刀功,我學會了許多料理應該要懂得知識!

 

DSC06646  

例如第一道「三杯醬筍雞」,黃老師就教我們什麼樣才算是好筍,必須要:尖頭不綠,筍身彎,買帶土的(沒泡過水,不會吸水),按底部有彈性!還教我們用什麼樣的刀功去筍皮、切筍身才是最好的方式!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是黃老師說:
「要去瞭解食物的特性,給予適當的刀功,才能有完美呈現。」
聽老師詳細解說,我才知道原來刀功對於料理的的影響居然那麼大!

 

三mix  

爐火趴滋趴滋的饗著,每一個步驟,都有老師的小撇步!

 

note  

看我多認真,抄了滿滿的筆記,沒辦法,對我來說真的有太多值得記錄下來的小細節了!

 

__________ (6)  

上菜囉!「三杯醬筍雞」!千萬別小看這個三杯料理,因為許多細節的堅持,吃起來的滋味跟外面的三杯料理可是大大不同喔!

 

DSC06686 DSC06697  

一定要來碗白飯的呀!能馬上試吃黃老師的料理真是太享受了!

這道菜因為老師在辛香料爆香的處理特別用心,所以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反而相當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又不會太鹹,筍子也因為適當的刀功,變得更加入味、爽脆,是較健康版的三杯雞唷!

 

這道菜我記得老師說:

「健康的東西,別用複雜的方式料理。」

 

 

 

 

b  

再來是第二道「阿薩姆茶香軟絲佐香橙醬」,跟海鮮不熟的我,這次真的賺到了,因為老師一步步講解如何處理軟絲的頭部、身體、眼睛、砂囊..等等部位,超詳細!這樣以後我就可以試著做了!

 

DSC06634  

包含如何幫海鮮去腥,老師都細心地教導,有這麼有耐心的老師真好,這樣我反而更有勇氣去嘗試廚房裡的料理實驗!

 

a  

老師讓我們先試吃簡單川燙過的軟絲,超Q~

 

DSC06695  

呼呼,再度上菜!是不是很美呢!這就是「阿薩姆茶香軟絲佐香橙醬」,老師為了我們在家裡煮的時候比較方便,一些醬料食材都有幫我們改成一般超市就買得到的東西唷!不用擔心上完課找不到一樣的食材!QQ 的軟絲搭配上酸酸甜甜的香橙醬,最適合天氣熱的時候吃!旁邊擺盤的番茄,也都是老師現雕的,已經很美了,但他說這只是最簡單的,好厲害呀!

 

___________ (5)  

黃景龍老師除了講課詳細認真,再來就是很有幽默感...

常常上一秒我們還很專注地看他示範.....

 

___________ (10)  

下一秒就被老師的妙語如珠逗笑了,哈哈XD~~~

雖然課程總共有四道菜老師示範+一道菜自己實作,總共兩個半小時,但一點都不會覺得久!因為上課氣氛相當愉快:)

 

DSC06705  

第三道「金沙避風紅蟳」,老師現場示範如何用比較人道的方式處理活的紅蟳,雖然有點殘忍,我不敢直視,不過真的教的相當深入!該會的老師都有說....

 

紅蟳mix  

不怕你笑,上課前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金沙」,上了課才知道原來「金沙」就是鹹鴨蛋黃,必須維持一定的油溫才可以成功!這些我以前都不懂,收獲真的好多呀!

 

DSC06741  

超有氣勢的一道菜,過年過節擺出來,大家都說讚!而且香到不行!

 

DSC06751  

香酥的炸紅蟳+冰涼啤酒,絕配!

 

DSC06780  

雖然剛剛有點不忍,但是,紅蟳,你真的太好吃了!你沒有白白犧牲!

 

 

DSC06756 DSC06764  

最後一道是「椰香紅哩鮮蝦」,老師示範後,就是我們自己實作囉!

 

Susan________ (4)  

Yamicook的點點圍裙好可愛呀!...

別看這時候我還笑得出來,其實我真的好緊張呀,因為我是個沒辦法快速記下食譜的人(除非做了很多次,我很熟),不曾做過的菜,我都需要依賴書面食譜一步步邊看邊作~

 

do mix  

手忙腳亂的開始這輩子第一次處理蝦子(媽~我會了!)~好險同學們都很有愛心,願意提醒、幫忙我:)

 

Susan________ (26)  

實作的過程黃老師都會在附近指導,關鍵時刻會出手相救XD....

真是太謝謝大家了:P,讓我很有成就感的完成了一道菜~

實際做過一次,印象也變得非常深刻!

 

Susan________ (22) 

記得隨時嘗味道,調整糖和水(如果太辣的話)的比例唷!

 

 

DSC06778  

登登~這就是最後一道「椰香紅哩鮮蝦」,不過這是老師做的,我做的沒有擺盤就直接帶回家了(大家記得要自己帶保鮮盒裝自己做的菜唷!)。老師做的椰香紅哩鮮蝦非常鮮甜、辣度也很夠,蝦子不像我不小心煮久了比較老,還很有彈性!有對照組吃起來,真的馬上就能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可以進步的地方

 

 

DSC06801  

以上就是這次黃景龍老師的金牌金牌台式料理廚藝課初體驗!兩個多小時的過程,我玩得相當開心,學到了非常多的小技巧與相關料理知識,不僅可以運用在這幾道菜中,還可以用在其他的料理與食材處理上,真的好值得!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上這樣的課程耶,因為以前我都只上義大利麵之類的料理,台式料理真的是第一次學喲!....

 

不知道下一次Niceday生活x旅遊還會讓我去體驗什麼樣的不一樣的生活呢!一起期待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Niceday生活x旅遊:

http://niceday.tw/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