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022_1399213666966925_670191868_n.jpg

10月10日國慶那天,我去看了文學音樂劇「少年台灣」的首演,看完才知道,原來我那麼不了解台灣,但也是看完才明白,我比自己想象中的還要更愛這片土地。

 

「少年台灣」音樂劇,改編自蔣勳的原著,由冉天豪作曲、符宏征導演、殷正洋主演。

雖然我喜歡蔣勳的文字(特別是-孤獨六講)、殷正洋的美聲、欣賞冉天豪的音樂作品、知道符宏征還在我們學校開過課(台藝大),但是我仍然沒把握,這些大師們要一起訴說台灣的故事,26歲的我,究竟聽不聽得懂?究竟能不能被感動?

 

螢幕快照 2013-10-14 下午11.05.47.png  

 

這次少年台灣是在「南海劇場」演出,Susan受到主辦單位音樂時代的邀請來看戲,看到演出資訊時,我覺得劇場的名字有點眼熟,等到首演當天抵達南海劇場,看見南海劇場古色古香的建築,我才想起,原來我七年前大二的時候就來過南海劇場欣賞中國戲曲的演出,這麼多年了,沒想到這裡居然上演著音樂劇,真是讓我太驚喜了!

 

IMG_0342.JPG   

(圖片來自 全民大影視提供)

戲一開場,就用詩朗方式呈現,我馬上和一起去看戲的文先生對望了一眼。因為文先生高中的青春歲月都在詩社度過,花好多時間在練習文字的朗誦,少年台灣有非常多的台詞,都是用詩朗的方式展現出來,也許一般觀眾會不太習慣,但是請放鬆地去享受詩朗的魅力吧,隨著演員朗誦的語氣節奏、情緒、強弱,欣賞不同以往的演出。

 

IMG_8828.JPG  

IMG_8890.JPG  

(圖片來自 全民大影視提供)

我很喜歡這次簡潔的舞台設計,幾塊舞台經過的不同的拼湊組合後,時而是海浪,時而是山洞,當演員一層一層往上攀登,好像我也看見了他們遠眺的風景。

 

IMG_9110.JPG IMG_9202.JPG  

(圖片來自 全民大影視提供)

上半場講的是台灣較老的記憶,有媽祖、九份、防空洞..等等,整部戲裡,有些故事的地點我去過,有些故事裡的情節我聽過,但是演出的片段仍讓我知道了好多我以前不知道的台灣的故事,好多地點,我甚至不曾聽過,不知道那些地點的字怎麼寫,或是不曾知道他們的歷史,心裡突然覺得有點慚愧,我怎麼會那麼不了解我生長的土地呢?

 

IMG_9553.JPG  

(圖片來自 全民大影視提供)

相較於上半場的沈重,在觀眾能承受的臨界點到達前,下半場終於輕鬆多了,導演開始用比較日常生活的方式,講述年輕一輩的故事,離我的年紀比較近,我也更能感同深受。

 

少年台灣整齣戲的歌曲都相當好聽,我甚至覺得以後看到冉天豪作曲的音樂劇,可以不用考慮就直接買票了吧!整齣戲由12個小章節組成,每一個都是不同的故事,所以蘊含衍生出12種不同的風格,音樂的表現真的好精彩豐富!由小提琴、大提琴、三角鋼琴現場演奏的樂曲,搭配上演員美妙的歌聲,我真的好~~~~享受!

 

我最喜歡的片段是「少年豐山」,裡頭的歌我到現在還會不自覺的哼唱,我特別喜歡演員曾志遠(阿政)的歌聲,好渾厚、明亮,充滿純真的感情,覺得他跟葉百恂(Peter)無拘無束的雅痞歌聲,搭配的恰恰好!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的歌聲,可以展現出他的個性,選角時把這兩個人配在一起,實在是選得太好了。

 

IMG_9640.JPG IMG_9757.JPG  

(圖片來自 全民大影視提供)

我也好喜歡「少年西寶」裡的歌「天堂路」,還有女聲林凱薇,我一直「修路..等待..」的哼着。我猜林凱薇年紀應該很小吧?覺得她的歌聲有種年輕生命獨有的...青澀。

 

 

最後一幕,大家一起合唱「願」時,也許是蔣勳的歌詞太美了,又或是這十幾場戲勾起了我對台灣的感情、我成長的記憶,我居然泣不成聲.....

大家可以聽一聽,現場比錄音好聽幾百倍呀!

現場的歌聲,是更溫柔、更有感情的訴說。

我好喜歡鍾筱丹的聲音,她是戲裡我最喜歡的女聲,她的歌聲好溫暖、療癒,感覺有許多生命的歷練。

 

「願」

詞:蔣勳/曲:冉天豪/選自音樂時代《少年台灣》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我願是那路,準備了平坦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有乾淨的枕蓆,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我就是你枕上的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我願是倚伴你的青草
你是灰,我便成塵。
如果啊!如果,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因緣。

主唱:殷正洋、鍾筱丹
小提琴:蔡耿銘、大提琴:黃盈媛、鋼琴:陳育志

 

1382198_1427538124134479_533873889_n.jpg  

 

謝謝少年台灣的團隊,讓26歲的我,聽懂了這齣戲裡對台灣濃濃的情感。真的沒有想到我會那麼感動(文先生也很感動,覺得很好看),其實看戲前,我才剛從中正紀念堂那走過來,還看到許多公民聚在一起,為台灣努力、發聲。

這半年來,我和我身邊25~30歲的朋友,也紛紛的開始關心起社會,走上街頭,開始瞭解,我們的付出,決定了台灣未來的樣貌。其實每一個人,不管年齡,只要專心、存著善念的做著手上的事情,台灣就有機會越變越好阿!

 

我喜歡旅行,雖然我也愛出國,但是我也深深相信,在台灣當地,就可以有非常好的旅行經驗,例如我最愛的蘭嶼,還有最近才去過的猴硐,都是很美的地方。這次看完少年台灣,會讓我想有一天,也拜訪戲裡、書中提到那些我不曾去過的台灣角落,去看一看,不只會寫他們的名字,也親自踏過那裡。

 

看完戲我跟文先生說,我覺得音樂劇真的是很美好的東西,從戲劇來說,因為有了音樂、歌唱,讓聲音能有更多種不同呈現的方式。從音樂來說,不再受限於歌曲的長度,只能在短時間講完一個故事,反而能夠運用戲劇的內涵,延伸歌曲的意義,能更深度的描述特定的情緒與場景。

 

你們知道嗎,看完戲我也許了一個願: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在台上,唱著這些美麗的歌

 

(我覺得我離這個願望越來越近囉,因為下個月我就要開始上音樂劇課了真的沒想到,看兩次音樂劇的時間,我的生命也有了不同的變化)

 

 

 971022_1399213666966925_670191868_n.jpg  

 

最後,我真心的推薦大家,如果你也曾經感受過這片土地的美麗,一起來劇場裡看「少年台灣」吧!你不會失望的!只剩10/16~10/20的場次了!

 

劇團負責人已經沒有房子可以賣了XD......

大家快進劇場看戲吧!!!!!!!!!!!!阿!!!!!!(忍不住吶喊)

 

「少年台灣」演出資訊:

*演出日期:只剩10/16~10/20

*演出地演:南海劇場 台北市南海路47號

*戲劇簡介:http://www.allupeople.com/yangman.html

*購票網址:兩廳院售票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ovenanhai

                    https://www.facebook.com/allmusictheatre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