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17.JPG  

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和Happy、HaQu在生命中相遇的過程,以及聊聊我對認養動物的想法。

 

 

旋轉對象 DSC09828.JPG 

(這是以前我們老家養的來福)

現在Happy已經陪在我身邊第五年,他是第一隻完全屬於我的貓。為什麼想要養寵物,這要從我小時候說起,從小在鄉下老家,我們就有養狗,這些狗全部都不是買來的,都是親朋好友家裡有生小狗,我們就接過來家裡養,他們也不是什麼品種狗,大多是土狗居多,所以在小的時候,我就很喜歡狗狗的陪伴,並且認為,他們都一樣美麗、可愛。狗狗還會陪著奶奶一起去田裡種梨子,除了保護的功能,更是陪伴著奶奶度過每一個農忙時分。

 

R1037449.jpg

 

長大後,我在台北求學生活,那年我21歲,覺得學校與個人生活的狀態都還算穩定,生活中多出了一些空白空間,似乎讓我有足夠的精神與時間,可以來做些什麼事,而那時我內心也渴望溫暖的陪伴,所以開始思考起,養一隻屬於我的寵物這件事。(這時鄉下老家也沒有在養狗了,狗狗因為吃飼料而生病過世,給我們的打擊都很大,所以沒有馬上養下一隻狗。)

 

一開始我思考的是該養狗還是養貓?雖然那時候我是比較喜歡狗,對貓咪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我想到我台北居住的空間實在太小,狗狗的活動範圍有限,而且我應該也沒有時間每天帶他們出去散步,對狗狗來說太可憐了,所以我開始去瞭解我養貓的可能性,貓咪的活動範圍包含了垂直的空間,雖然平面空間不大,他們可以上下跑,而且上廁所不用帶出門,他們會自己使用貓砂,雖然我對貓咪還不夠熟悉,但是所有條件考量下來,貓咪似乎更適合我。

 

再來是家人是否接受的部分,首先當時我一個人在台北生活,沒有家人跟寵物同住的困擾,再來我認為想養寵物是我自己的決定,我就應該要付全部的責任,我不想被任何人干涉我的決定,所以我並沒有跟父母討論這件事情,我也決定若養了以後爸媽無法接受,那我就自己出去打工賺錢養我自己的寵物(再一年我也快畢業出社會了),反正只要我堅持,他們沒有辦法實際對我養寵物這件事情,做任何的改變(真是反骨的女兒,當我爸媽好辛苦,每次都先斬後奏...)

 

DSC04443   

最後是我要從哪裡找到我的寵物?

那時候我台北住處附近有一家有在販售活體寵物的寵物店,想養寵物的那陣子,為了想看看裡面可愛的貓咪、狗狗,我都會找機會進去閒晃逛逛。裡面的貓狗都非常可愛,可是我在看到他們的標價時,內心總有很怪異的感覺,對我來說,他們雖然長相不同,但是都一樣美好可愛,為什麼這隻三萬,另一隻就是兩萬五?生命被拿來買賣這件事情,讓我看了非常不舒服,而且他們都被關在好小的籠子裡展示,真的好可憐。

 

雖然我們老家以前養狗都不是買來的,我也知道想養寵物不一定要用買的,但當時我對於「認養」這個詞,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對整體社會環境的影響,其實是比較模糊的,那時候我只知道「認養」這個詞(所以許多人的努力推動是有用的,你永遠不知道種下的種子會什麼時候發芽),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查詢認養這件事情,才開始瞭解到用金錢購買寵物,背後可能會有多少動物在受苦。

 

做了一些功課之後,當時的我才更清楚的瞭解到,我所去逛的寵物店,那些可愛的貓狗是從哪裡來的?當我們因為覺得寵物店裡的寵物好可愛,而花錢買下他們時,自以為可以解救了他們,讓他們不用生活在小籠子中,的確,你當下解救了你眼前的生命,但當寵物店因此獲得了收益,進而讓繁殖場繼續用非常不好的方式,對待這些貓狗的媽媽們,這一切可怕的循環,只會因為你的購買而繼續穩固的運作下去,你以為你拯救了生命,但其實是在助漲這一切的發生。而且當你眼前的這些寵物店的可愛貓狗,過了最惹人疼、賣像最佳的時期,漸漸長大,販售價值低廉也賣不出去時,寵物店會把他們送到哪裡?你覺得他們會好好對待這些賣不出去的生命嗎?除了收容所跟繁殖場,我實在想不出其他的答案。

 

當明白這一切時我更堅定我要用「認養」來得到寵物這件事,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開放貓咪認養的資訊,第一次約了主人在咖啡廳裡見面(主人熟識的咖啡廳,很小,人也很少,所以可以帶貓咪),對方帶了三隻貓來給我看看(他家的貓咪生的),那時候我其實也還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真的就要養寵物了,我只是想跟貓咪相處看看,沒有打算當下做決定,而是預計碰面完後好好思考再回覆決定。

 

 再點我可再放大   

那三隻貓中,有兩隻黑色,一隻虎斑,黑色的兩隻比較膽小,一出籠就躲到桌子底下,在主人的協助下我抱到了其中一隻黑貓,軟綿綿的,好小好小,再來主人讓我抱虎斑,主人說,這隻漢草比較好的同時我感覺到這隻虎斑超結實的肌肉!感覺虎班長得比黑貓健壯許多(那時Happy大概三個月左右),主人說,如果是第一次養貓,那體格比較健壯、健康狀態比較好的貓咪,的確是比較適合...接著我和貓咪相處了一下,邊考慮,但是我真的無法下決定,這時候主人說,不然我先把一隻比較喜歡的帶回家試試看、相處看看好了,如果真的不適合,他在幫貓咪找下一個主人,於是我就在這糊裡糊塗的狀況下,先把比較健壯的虎斑帶回家,用的還是主人先借我的貓籠,我什麼都沒帶去、沒準備,因為真的沒想到當天就會把貓帶回家!....

 

主人教我回到家後,先用紙箱+塑膠袋鋪底部做成一個簡易貓砂盆,等真的確定要養了之後再去買相關的物品,於是我就帶著那隻虎斑,跟當時的男朋友,一起去寵物用品店買了貓砂(主人有給我帶一點點飼料,所以當天沒有急著買),接著帶貓咪回家。回家的路上,我跟當時的男朋友討論,雖然一切還沒有確定,但是應該要先幫貓咪取個名字,後來我們討論出來,人最需要的是「快樂」。

 

 

 DSC08305.JPG  

於是,這就是後來的「Happy」...

 

DSC08304.JPG  

回到家後,Happy還處在驚嚇的狀態,所以只是安安靜靜的窩在籠子裡,也沒有胃口吃東西,接著,他覺得周圍環境是比較安全的之後,他在我家用陽春的貓砂盆,上了第一次廁所,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看Happy上廁所的感覺,天阿!貓咪會自己上廁所還會埋好,對我這個從小養狗的人來說,真是太神奇了,Amazing!..我本來以為一切都是如此順利美好,誰知道,在我家待了幾個小時之後,Happy開始覺得不對勁了,怎麼之前的兄弟姐妹、爸爸媽媽、主人,都沒有在身邊?於是,Happy開始瘋狂地大叫!似乎是想讓他想念的家人聽到他的聲音來找他,那一晚真的是超級崩潰!Happy叫了整晚~我都怕鄰居會來揍我了XD.....

 

 DSC08345.JPG DSC08472.JPG  

隔天醒來後,Happy開始比較接受事實,但是還是躲在我家裡他覺得安全的角落不出來,害怕與我接觸,我們就這樣度過了幾天,之後,Happy開始比較信任我,開始會在家裡爬上爬下探索,我永遠記得他第一次睡在我身邊、願意讓我摸摸他這些感覺,一週以後,我完全被這隻貓迷住了!那時候養Happy第一週的網我寫:

「我要給自己和Happy多點時間 雖然我身上每天幾乎都有新的抓傷

有時候我太不開心了也會不理牠,但是牠就會喵喵叫的跑到我身邊

牠睡覺的樣子也好可愛好可愛,肯讓我抱的時候也好惹人憐愛~

有時候牠會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圈圈 看到地上的螞蟻也會突然安靜下來專心的看著螞蟻

看到浴室的水滴從玻璃上往下流,牠的頭會一上一下的跟著動

牠吃飯的時候尾巴會彎在一邊

但是喝水的時候尾巴就會搖搖搖的~好像很開心?

牠喜歡喝優酪乳

我不在時牠好像很少搗蛋,我一在家牠就瘋狂的玩了起來,很皮!

我喜歡一進門牠就會喵喵叫我的感覺

牠喜歡窩在人的旁邊但不是很喜歡給人抱

牠有的時候非常任性   我覺得牠的個性跟我很像

因為牠,我每天都要不斷的打掃家裡!

每天都會有一些煩躁、不開心,但是每天也都有新發現、小開心」

 

DSC08320.JPG DSC08323.JPG DSC08325.JPG  

從這些內容可以知道,我已經完全被Happy征服了!完全是處在熱戀期的壯況,怎麼看都可愛,這幾天內,我也跟原來的主人,確定了我要養Happy這件事。我明白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從此以後我要承擔一個生命,並且永遠不因為任何理由跟Happy分離!不管是未來人生裡的求職、婚姻、生育,我絕對不會拋棄Happy,這是一輩子的承諾,因為我們家以前養狗,也都是照顧他們到終老,從來沒有拋下他們!

 

DSC01254.JPG DSC01279.JPG DSC02009.JPG DSC01988.JPG  

養了Happy的隔一年,我在家門口發現一隻倒在路邊一個月大的小貓咪,於是在送醫救回來後,考量了許久,我也決定收編,於是有了弟弟HaQu,養了Happy、HaQu後,我們一起度過了五年幸福的生活,有他們的陪伴,真的非常美好,他們不會欺騙我、放棄我、離開我,永遠只有堅定守候,永遠的愛我,讓我24小時,都有小生命的陪伴,讓我不再孤單!我已經不能去過沒有他們的生活!而且在考量生活各種層面時,我也一定會把他們考慮在內,包含搬家的新環境是不是適合貓居住,我不住我無法和貓一起獲得好品質生活的房子;新的戀情,對方是否可以接受我的貓?有貓,才有我,我絕對不可能為了愛情放棄我的貓。我也持續的改善他們的飲食,希望他們能更健康、陪我走更久....,甚至在工作上,有了貓咪我也更有賺錢養家的動力,每一次獲得新的工作機會,我都會看著我的貓說:「媽媽要去賺你們的飯錢了」,真的就像養小孩一樣,甜蜜的負擔!

 

R1043218.JPG  

我當然失去了一些自由,例如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說走就走,所有出差、旅行,我都要事先安排誰來照顧我的貓,我也因此不會特別想要在國外長時間的居住生活,因為我知道影響很重大,貓跟著我跑來跑去,風險很大。可是這一切都是我願意承擔的,也是我想要的。所以養寵物,真的是很重大的決定,思考清楚再養,養了之後,就要堅持愛他們一輩子!

 

390225_10150532622651348_1458009480_n  

 

經過了這五年的養貓生活,我更確認「真的不用花錢買寵物」,因為我所獲得的愛,是一模一樣的!這五年,經過認養來的Happy、撿到的HaQu,和我一起度過了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是非常精彩的日子!去年我認識了一群愛貓愛狗,並且致力於推廣認養的朋友們,我才更瞭解到,「認養代替購買」並不只是跟想要養寵物的人有關,是跟台灣每 一個納稅人有關!政府每年花費相當多的預算,在捕捉流浪動物、收容流浪動物、為流浪動物安樂死,有太多可愛的生命需要一個家,只要多一個生命被認養,就可以大量減少納稅人的花費,讓國家把預算拿去做更有意義的建設,所以何必花錢去買動物呢?

 

R1037286.jpg  

有人會有個誤解,覺得寵物店出來的動物才乾淨、健康!我告訴你,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許多寵物店只是為了利益把他們養在店裡,根本不會好好照顧他們,繁殖出來的貓狗,本身就有一堆病痛(近親交配造成基因缺陷),販售的貓狗就算身體有狀況,寵物店也不會直接跟你說,在店裡感覺一切都如此美好,從買回家的那一刻,你就要開始應付這些不健康的繁殖寵物的身體狀況,並且花費更多!

 

反而是有心在推廣認養的單位,他們的貓狗,全部都是照顧得好好的、打完了預防針、確定健健康康,才會開放認養,有時還會附贈嫁妝呢(一些基本的寵物用品、食物)!所以不要再考慮到寵物店去買寵物了,如果你真的非常迷戀品種的外表(我認為人性難以避免,這需要長時間才能改變一個人的執念),收容所也是有非常多被人拋棄的品種狗,請打開心房,去看看他們吧!不需要再花錢購買生命。

 

1471097_10152027137128584_1222605532_n.jpg  

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請我分享宣導「認養」的觀念,希望以上的內容,可以在你心中,種下一棵種子,未來也能在你心中發芽、茁壯,每一個人的力量會累積成更大改變的機會,請堅持你這一份的努力!獲得寵物,不是買貴或買便宜的問題,而是,生命,本來就不該被定價!如果你也認同,請大家多多轉貼這篇文章,讓更多可愛的小動物,能有一個溫暖的家!

 

相關聯結:

*我與Happy HaQu這五年來的點點滴滴

 (以上認養宣導資訊由農委會提供)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養 收容所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