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302_851887078170354_446496778_n.jpg    

3/24,在立法院守候的這一晚,是我這輩子經歷過最難熬的夜,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才會天亮?我能不能活著、平安的見到明天的太陽?

 

(Cover攝影者:張嘉輝)

 

IMG_8915.jpg  

3/23下午我在立法院靜坐抗議了五小時候,先回家休息,打算著晚點也許再加入靜坐,沒想到在晚一點時,從網路上知道已經有學生衝入佔領行政院,我一邊觀察的情勢,一邊考慮,我到底要去哪一邊?後來我還是不放心立法院的人數狀況,所以決定先到立法院看看,結果立法院現場人數真的很少(應該是因為週日晚上加上有許多人看到目前狀況緊繃不敢前來),我認為議場內的學生可能會因此有危險,所以我選擇留在立法院守護議場內的同學。

 

在我離家前看新聞,我就知道今晚行政院可能會鎮暴、行政院的學生群眾可能會被驅離,但老實說,我真的太天真了,我以為,警察把學生帶走的時候,頂多是把人扛起來而已,因為其實學生在面對警察時,一直努力保持著和平、不起衝突的方式,抗議現場不斷的教導我們,如果要被驅離,請手勾手躺好,口呼口號。我們都以為警察只是會把我們扛走而已,預期會有些推擠,雖然對水車、催淚瓦斯都有心理準備,但單純的認為,警察其實用扛的就可以把我們扛走了,應該走不到水車、催淚瓦斯那一步吧!

 

1525379_806656136030274_1902617946_n.jpg   

我們真的太天真了,如果知道最後會被警方暴力對待,我們一開始就會帶著安全帽去保護自己!

學生佔領行政院,場面控制住後,大家其實就像在立法院前一樣靜坐抗議,等到深夜,大家都入睡,鎮暴警察來的時候,我們選擇手勾著手躺下喊口號,手無寸鐵的年輕生命們,沒有攜帶任何武器,選擇以躺下的方式來面對這些有武器、有盾牌的鎮暴警察們!

 

結果現場的鎮爆警察們,並不是以抬走拉扯的方式驅離學生,而是直接用警棍敲打學生的頭部!臉!等可能致命的地方,請問,面對躺在地上沒有攻擊敵意的年輕生命,要用這樣的方法對待他們,這不是要他們死是要什麼?在驅離立法院內的學生時,警察甚至先趕出了媒體,不讓媒體拍攝,然後等到媒體被驅離後,開始對裡頭的學生狠狠的用警棍、盾牌重擊!這是你我可以容忍的事情嗎?為什麼可以驅離媒體?為什麼不敢被拍攝?

 

今天我全程收看了江揆的記者會,他對於警察對學生的驅離方式,居然說警察大多是以「輕抬」、「勸離」、「拍拍肩」的方式要求學生離開,然後TVBS在報導的時候,更是讓我吐血,他們說:「因為現場噴灑水柱,噴灑水柱後大家覺得冷,所以也就自己自動離開了」,各位,特別是35歲以上的大人們,千萬不要再被這樣的政府與媒體欺騙了!

 

甚至最後場內有學生需要醫護人員的救治,警察還不給醫護人員進入!!!這還是人嗎?

這些,主流媒體、報紙、新聞,都不會告訴你,如果你關心這次學運,請打開網路,請看由台大新聞所所發出的網路新聞資訊,這才是學生的聲音,更新的頻率高達一、兩分鐘就一則訊息:

*台大新聞E論壇:

https://www.facebook.com/NtuNewsEForum

 

請看警察攻擊學生的影片:

 

請張大眼睛看這些影片,當學生躺在地上,沒有任何武器,口中高喊和平時,警察是用警棍、盾牌去攻擊這些孩子們!!!!!!!!!!!!

 

*更多國家使用暴力對待孩子的影片:

 

 

1932302_851887078170354_446496778_n.jpg  

然後學生為了堅定表達自己的訴求,有部分還是坐在地上靜坐,這時候警方開始出動了水車,用強力水柱沖在學生身上,然後再來是抹綠油精在學生的眼睛上,什麼都來了,這才是真正的暴力,在立法院的我,遠遠就聽到行政院人群的嘶吼、尖叫,靠著微弱的網路,我知道我在行政院的朋友們居然遭受到這樣的攻擊,我急得哭了出來,好擔心他們的生命安全!到了這一刻,我覺得,除了生命,我不知道學生還剩什麼武器了。

 

我看著天空,漫漫長夜,什麼時候才會天亮?等待爸爸媽媽的眼睛張開,等待全台灣的人醒來,去看見,滿頭是血的孩子們!在立法院的我們,知道了行政院的驅離暴力行為,我們也知道,失去理智的政府,也可能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立法院的所有人,我們害怕,我們擔心,我們穿上雨衣、我們手勾著手,可是沒有人離開!沒有人離開!我們寧願冒著生命的危險,也不願意向這些傷害我們的人低頭!

 

IMG_8916.jpg  

在行政院衝突期間,為了支持行政院的牽制力量,保護立法院的所有人,現場有人員號招數百名志願者前往行政院繼續守住前線表達訴求,我親眼看見一對情侶,男生決定參加跑到衝突前線,女生不捨,但是也意志堅定地支持,我看到他們互相親吻額頭,互相擁抱,叮囑彼此小心安全,然後男生就出發了,女生跟我們一樣留在立法院繼續靜坐守護着議場內的夥伴,看到這一幕,我又大哭了,電影裡看到面臨生死危機的道別片段,真的會發生,現場的學生們都知道,這一去,就是冒著生命危險!為什麼,政府要讓這麼年輕的生命,去面臨這樣的悲傷與恐懼呢?

 

IMG_8919.jpg IMG_8920.jpg  

在極度危險、高壓的夜晚,熬着熬着,我們終於熬到天亮了。

天亮了,可是台灣已經不是台灣了。

 

IMG_8921.jpg  

天亮後,危機沒有解除,警察還是一步步往立法院逼近,我們坐的更緊密,同時我也隨著人群移動到立法院的圍牆內,當進入圍牆的那一刻,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心理壓力更大了,此時,只能靠圍牆外的同學保護我們了!我們只能守著議場裡的人,真的無法想象,走進議場內的人,他們要如何在更高壓的情況下,在生存環境極差的議院內撐了快一週呢?

 

IMG_8924.jpg  

同時,議場內的朋友體力也快不行了,所以現場徵求100名志願者進入議場內,大家馬上排了長長的隊伍,準備攀爬梯子進入。

 

 

IMG_8926.jpg IMG_8927.jpg IMG_8928.jpg  

到了早上八點,原本往立法院逼近的警察群、水車都已經離開了,當台灣的人民醒着的時候,就是立法院所有學生們比較安全的時候,此時,學生代表們共同發表「自主罷課宣言」,台大、師大、政大、東華大學等等包含四十幾所大學的學生會、學生組織代表輪流上台表達為了抗議黑箱服貿得通過,以及抵制國家對學生的暴力行為,學生決定發動自主罷課,直到立法院抗爭結束那一天!

 

我看到這些學生代表們,意志堅定、眼神專注、態度誠懇、用良好的口條與邏輯訴說他們的想法與需求時,我真的覺得這些孩子們很優秀,台灣的未來,因為他們而有了希望。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師大的代表,保守的師大,要加入這次罷課非常不容易,但是同學說,身為教育體系的代表,現在、未來的老師們,都必須加入這樣的公民運動,讓學生瞭解公民運動的事實與抵抗國家暴力!

 

請看:學生代表自主罷課宣言聲明

  罷課聯署網站
  【全國大專院校響應反黑箱服貿】學生自主罷課行動
   團體連署網址: http://tinyurl.com/l9edlnn
   個人連署網址:http://ppt.cc/dpp3

 

 

IMG_8929.jpg IMG_8930.jpg IMG_8931.jpg IMG_8932.jpg IMG_8933.jpg  

天亮了,全台灣都醒了,學生們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

看到現場學生已經比較安全了,參與的人數也開始多了,我才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休息。

 

IMG_8935.jpg IMG_8936.jpg  

離開立法院時,我看到同學為了防堵漸漸靠近立法院的警察,把帳篷、椅子、流動廁所全都擋在出入口,我真的很心痛,天亮了,可是還看到昨夜恐懼的影子。

 

許多人譴責學生佔領立法院、行政院的行為,我必須說,這場學運,從一開始,就是衝破了現有的法制,用公民不合作的方式來做抗爭,當在體制內已經無法改變什麼時,政府逼的人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因為其他所有方式,都無效。佔領行政院、立法院,當然都是違法的行為,但是為什麼有一群人,怎麼樣都不願意去瞭解,為什麼這群學生,要冒生命危險去做這些事情,如果你不願意去瞭解,那你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公民?我就算討厭現在的政府,但是每一場政府的記者會我可是從頭觀看到尾。

 

*請看:

【體制內:選舉沒有用、罷免不可能、公投過不了、釋憲來不及】

 

許多人不了解,學生到底在抗爭什麼,簡單來說,服貿是一個政治問題,不只是經濟問題。關於服貿的利弊得失,我想台、清、交大的教授們,已經講得很清楚,這牽涉到產業與國安的問題。

*請看:學術界回應馬英九聲明稿

 

很多人覺得,與大陸簽署服貿,經濟變好,我們根本不會失去什麼,但其實,在經濟依賴中國的情況下,漸漸被經濟、文化統一真的只是遲早的事,我只想問所有人,你是不是認為,人生只求安穩就好,其實言論自由、網路自由到最後可能因為中國經濟統一的方式而受到威脅或限制,對你來說,是不是都沒差?如果這對你來說不是重要的,那你將很難理解學生在想什麼。

 

現場的學生們生於解嚴後的年代,我們享受完全的言論、網路自由,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們的班長就是 用投票選出。我不反對服貿,但是對象是中國,我不願意有任何可能簽署了這個條約,而讓我五~十年內就開始像香港一樣失去了言論的自由,你知道香港回歸這十 年來發生了什麼事嗎?....在現場的學生,求的不只是有溫飽的生活,民主在這片土地上開花結果,台灣社會,讓我們嘗過了民主自由的好,我們無法再過著可能失去這一切、講話處處受限的生活!....要簽服貿可以,我們必須更謹慎的面對簽署的過程。

 

有越來越多的醫生、律師、大學教授、公民團體與學生們站在一起,這些高知識專業人士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你難道不會好奇嗎?

 

這些學生,不是怕自己沒有競爭力,不是怕自己比不過別的人,

而是,我們願意用我們的生命,去捍衛民主!捍衛自由說話的權利!

若不能自由的說話、表達自己的意見、沒有網路自由,那,生命將不再有意義!

 

在這片土地上,每個人對於台灣的未來,有不同的期待,

就看這片土地,會讓哪一邊的期待成真!

政治,就是眾人之事,

這一次,我們要堅持下去,掌握自己的未來!

加油,今晚立法院見!

 

延伸閱讀:

我選擇跟孩子站在一起,他們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