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73.jpg  

這是我在昨天330的活動裡,看到最動人的一幕,這位爸爸全家一起出動,他把他還只能抱在手上的孩子也一起帶了出來,然後,在大家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的時候,他把孩子高高地舉起,我感覺到滿滿的希望,今天我們這麼努力的堅持下去,就是為來台灣的未來。

 

IMG_8945.jpg IMG_8946.jpg  

當天我十二點多搭捷運出門,在我家附的近捷運站時,就已經看到許多穿黑衣的同志們,那時我就已經覺得,場面比去年洪仲丘活動穿白衣的人還要多了,對於這次330參與活動的人數開始比較樂觀了起來,然後,我到了古亭捷運轉乘站,這是我當天第一次哭,人真的好多!多到我排了30分鐘的隊才上得了車!這已經超越了去年洪仲丘活動人數的規模,去年只在台大醫院有這樣的景象,現在延伸到了古亭站來,那時候我就知道,330一定會超過25萬人!

 

IMG_8950.jpg IMG_8954.jpg

等了好久的車,終於搭上來到台大醫院站,站內滿滿的人!

 

 

 

IMG_8961.jpg IMG_8962.jpg

出了台大醫院站外,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滿滿的人!滿滿的人!

我看著人潮,開始哭了起來,那些在行政院流血流淚的朋友們,以及我在立法院渡過以為自己沒有明天那一晚的難熬,都值得了,我們受的苦難,喚醒了這群人!

 

IMG_8969.jpg IMG_8974.jpg 

IMG_8975.JPG   

我從青島東路一路塞塞塞塞到中山南路,此時空間已經全被人佔滿,走不進去了,大家就地坐下,人真的好多!大人小孩年輕人都有!許多阿公阿罵就算身體不那麼方便,還是帶著小椅子來會場做著跟大家一起靜坐!

下午的時段,陸續有許多工會代表以及公民團體,上台闡述這一版本的服務貿易協定對他們的產業有什麼影響,而政府又是如何回應他們的疑慮與擔憂,政府沒有解決他們的問題。

下午時段的高潮之一是陳為廷上台說話,我必須說,雖然林飛帆很帥,但是我還是比較愛陳為廷啦!他衝動的個性跟我比較像。隨著這十幾天的磨練,兩位學運領袖快速的成長,今天陳為廷所談話的內容與帶動現場成員的能力,已經更加成熟、有條理了!

 

IMG_8976.jpg IMG_8977.jpg IMG_8979.jpg IMG_8980.jpg IMG_8981.jpg  

接著我因為肚子餓先離開中山南路上的人潮,因為人太多,我走了好久才走到公園路,天阿,公園路上也坐著滿滿的人,然後連228公園旁邊的襄陽路也坐了滿滿的人!

 

IMG_8986.jpg IMG_8987.jpg IMG_8988.jpg  

好不容易跟朋友碰頭會合後,我們從另一條路線走進去,依舊是滿滿的人!

 

IMG_8991.jpg IMG_8992.jpg  

入夜了,大家仍然沒有離開,郝明義先生的演說把大家都逗笑了,實在是有太多馬政府說到卻做不到的證據了,哈哈。

 

IMG_8995.jpg IMG_8996.jpg  

滅火器在演唱晚安台灣、島嶼天光時,大家舉起手中發亮的物品隨之搖擺。

我也拿出準備很久的手電筒,和大家一起邊聽邊哭。

當輕輕唱到「天色漸漸光,天色漸漸光」的時候,

我閉上眼睛聽周圍的聲音,

有一陣風吹了過來,把路樹吹得沙沙作響,

好像是這片土地,在回應我們的盼望。

 

媽,原諒我沒辦法回家陪你過生日,

我要去對抗不能原諒的政府,

我不知道怎麼當作這一切什麼都沒發生,然後快樂的回家,我真的做不到。

 



島嶼天光

滅火器樂團
作詞:楊大正
作曲:楊大正
編曲:滅火器, 阿雞老師

親愛的媽媽 請你毋通煩惱我
原諒我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袂當原諒的人
歹勢啦 愛人啊 袂當陪你去看電影
原諒我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欺負咱的人

天色漸漸光 遮有一陣人
為了守護咱的夢 成做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漸漸光 已經不再驚惶
現在就是彼一工 換阮做守護恁的人

已經袂記哩 是第幾工 請毋通煩惱我
因為阮知影 無行過寒冬 袂有花開的彼一工
天色漸漸光 天色漸漸光

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光島嶼每一个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足百)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光島嶼每一个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足百)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現在是彼一工 勇敢的台灣人



[英譯]

Dear mother, please don't worry
Forgive me, I cannot leave
Cause I must fight those unforgivable ones
I'm sorry, my love
I cannot go to the movies with you
Forgive me, cause I cannot leave
I must fight the ones that are making us bleed

Dawn is near
There are people here
Who resolve to protect our dreams
And thus vow to become stronger than before
Dawn is near
Don't be afraid
Today is the day
That I protect you for a change

The days seem endless, but please don't worry
Because I know
That when winter comes, spring shall soon arrive
Dawn is near
Dawn is near
We are braver than before

Dawn is near
Let's sing it out loud
Until the rays of hope
Shines upon everyone on this island
Dawn is near
Let's sing it out loud
Once the sun reaches the mountain
Then it's time to go home

Dawn is near
Let's sing it out loud
Until the rays of hope
Shines upon everyone on this island
Dawn is near
Let's sing it out loud
Once the sun reaches the mountain
Then it's time to go home

Today is the day
For the brave Taiwanese

 

IMG_8999.jpg  

最後林飛帆帶著所有人喊口號,我第一次聽到五十萬人的聲音,原來是如此宏亮、堅定,每喊一句,就有清澈響亮的回音,這樣的聲音,我會記在心裡一輩子!

 

IMG_9001.jpg IMG_9002.jpg  

七點結束,說到做到,大家也很快散場。

 

IMG_9003.jpg IMG_9004.jpg  

IMG_9007.jpg  

凱達格蘭大道,我會常常回來!

 

IMG_9009.jpg  

散場時我走到主舞台搖滾區,看著舞台後方的總統府,

馬政府,你聽到了嗎?可不可以不要再開記者會講一樣的事情,用一些語言想要誤導民眾你已經答應了三個學生的訴求,根本就沒有,現場50萬人沒有被你騙到。

 

IMG_9011.jpg  

這次壹電視有一個專屬的轉播棚。

 

IMG_9012.jpg  

許多人自動自發地協助後續垃圾的清理集中與分類。

 

IMG_9013.jpg  

好大的旗!

 

1185383_10152276212336348_1040664074_n.jpg  

這是某一晚我睡在立法院外,天快亮時拍的照片,大家都累了,躺下來睡。

好多人都在說:「孩子,回家吧!」

好多人說,這是五星級學運,有吃有喝有拿。

身為一個曾在立法院過夜的人,我邀請你們也一起來過夜,一起來試著忍受高溫、寒風、雨水,交替的折磨你的身體,一起來試著睡在硬邦邦的薄油路上,一起來試著,睡在垃圾分類區或是流動廁所區旁,然後再跟我說,這是五星級學運,不是五星級嗎?你怎麼不也來享受一下呢?

 

現場的人,比任何人都想要回到原來的生活、回家,但是我們願意繼續下去,因為不堅持下去,就再也回不去原來的生活。

 

IMG_8944.JPG  

 330過去了,一夜的激情,

但記得,「一夜」的激情是不夠的,我們還沒有成功,

洪仲丘那晚25萬人站出來,然後換來政府的輕判,

各位,我們還沒有成功,我們還需要好多夜,

現在起,跟你的朋友聯絡一下,排個班,繼續到立法院報到吧!

 

 

 

網路相關資訊: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https://www.facebook.com/lslandnationyouth?hc_location=timeline

*台大新聞E論壇:
https://www.facebook.com/NtuNewsEForum

 

 

 

延伸閱讀:

我選擇跟孩子站在一起,他們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還能看見明天的太陽嗎?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