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176_604028169665711_6055647855026320352_n.jpg  

這輩子從來沒有一刻像現在一樣,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以前講出:「我來自台灣」時,我總覺得很彆扭,不是不認同自己的主權,而是去過那麼多國家,總覺得自己怎麼會生在一個那麼尷尬的地方,被許多現實捆綁,難以施展手腳。特別是去年去過澳洲,接觸到許多年輕的台灣移民後,再看看澳洲數百年的歷史,我瞭解到,台灣真的只是剛出生的Baby,而有許多人在更久以前已經選擇離開了這片土地,我內心的感受,五味雜陳。

 

food.jpg IMG_9089.jpg IMG_9090.jpg  

 

直到這次318太陽花公民運動,我才又真切明白了一句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我這個人很慢熟,不太習慣在短時間內與人建立親密深刻的交流,所以從前聽到這句話時,總覺得那樣的感受離我有段距離,我明白台灣人都很友善,但是我跟這個社會大多數人是疏離的。

可是在這次21天的佔領活動中,隨著我越投入、睡在立法院外的天數越多,我越感受到這個社會的溫情。在立法院抗議現場的每一個白天或夜晚,我都可以發現讓我馬上紅了眼眶的感人畫面。台灣人的愛與關懷,融化了我的心,當我在現場接過志工遞來的咖喱飯、包子、饅頭、炒麵、紅豆湯、貢丸湯、便當、三明治的時候,每吃一口,我都感激在心頭。就算是寒冷的深夜凌晨時刻,戰地廚房仍然不斷送出熱粥,裡頭的配料豐富,有香菇、芋頭、瘦肉、木耳、高麗菜,讓我有力量繼續支持下去!

 

睡在街頭風吹雨淋的日子,也讓我明白自己過著多麼幸福的生活,從此之後更要關心弱勢。在街頭的日子,接過捐贈的睡袋、毛毯,窩進稍微遮雨擋風的帳篷裡,這一點點的溫暖,都來自社會大眾的幫忙。現在的我,只要可以躺上床好好睡上一覺,或是使用設備良好乾淨的廁所、好好的洗一場熱水澡,都讓我覺得非常幸福、滿足。

 

 IMG_9056.jpg

IMG_8891.jpg   IMG_9099.jpg IMG_9100.jpg

IMG_9071.jpg   IMG_9104.jpg  

 

我看見烤到凌晨三、四點才收手的免費民主香腸攤、推著八仙果免費現切給同學吃的老闆、從高雄上來忙著擦拭被雨水淋溼的巧拼版的尼姑、來現場擔任公民討論主持的媽媽,看見免費的課輔專區、專業的心理諮商區、香氣彌漫的手沖咖啡區、放鬆心靈的塔羅牌免費占卜區、志工時數換車資贊助的夢想區,這些台灣人,真的非常美好!

 

 IMG_9106.jpg IMG_9108.jpg   

退場比我想象中來得快,雖然我心裡不願意退,但是我思考了很久的確也想不到另一個更好的退場時機,我認同,先讓肉體休息,然後讓意志力繼續戰鬥。

看著學生們發佈的新聞稿內容、站在台上的口條、台風,真的讓我覺得他們相當優秀,希望這些學生們快快長大,一起用更具體的方式影響台灣的未來!太陽花開了,永遠不會凋謝,我們勇敢到,相信我們退出議場,仍然會贏。

 

經過這21天,我變成了一個對台灣引以為傲的人,我不再疑惑為什麼我出生在這裡,我終於明白,出生在這樣可愛的小島,是我們的天命,我們注定要在這個小島寫下亞洲的民主歷史,我們注定要過著特別的人生,面對特別的挑戰,在抗爭現場,我看見優秀的年輕人,以及願意疼惜、支持年輕人的長輩們,這些台灣人,真的太美好,美好到我願意許下承諾,持續的付出,守護這塊土地!

 

 

IMG_8995.jpg IMG_8999.jpg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發生一件我生命中關鍵的事情。

小學我功課一直都很好,很討所有老師喜歡,每個老師都很疼我,教國文的導師也很疼我,她當年大概50多歲吧。可是她有一個毛病,就是偏袒我們這些功課好的人,如果功課好或功課不好的同學犯了錯,她只會逞罰功課不好的同學,功課好的同學她就只是口頭告誡。

當年才10歲,但是我內心就知道這樣不對,怎麼可以這樣,怎麼可以因為我門功課比較好,就不一視同仁呢?

於是在聖誕節的時候,我寫卡片給一個常常被老師處罰、遭受到不公平對待、功課不是很好的調皮男同學,我先祝他聖誕節快樂,然後卡片最後我寫「老師每次都特別逞罰你們,不一起逞罰功課好的同學,我為你打抱不平」。

那天中午,要午休了,同學們對於女生寫卡片給男生很興奮,於是圍在那個男同學坐位上搶著要看我寫給他的卡片不睡覺,老師看見了,就說「你們在看什麼阿?那麼好看?拿來給我看,通通去睡覺」

然後,老師看到我寫「老師每次都特別逞罰你們,不一起逞罰功課好的同學,我為你打抱不平」,她就爆炸了,她可能覺得遭受到背叛,她那麼疼愛我喜歡我,我怎麼會說她的壞話呢?但我確實就是在說實話,無論她對我多麼好,無論她多疼我,無論我是如何的受寵,無論我是這個班上得利最多的那群人,我就是覺得,老師這樣做不對,我也愛這個老師,但我就是覺得她不對。

她在全班面前對我大吼:
「你這個雙面人,笑裡藏刀」
雖然我才10歲,但是我國文程度很好,我完全接收到了一個長輩對於年輕生命毫不掩飾的惡意攻擊,於是我開始大哭。

我邊大哭邊大叫「我不是雙面人,我沒有笑裡藏刀,老師你本來就不可以有差別待遇」

我一直哭,一直叫,吵到全班都沒辦法睡覺,然後老師叫我出去走廊,我就繼續哭,繼續大叫,我實在是太傷心!然後哭到那層樓所有班級都聽得見。

我忘了後來到底怎麼收場,總之我還是讀我的書,成績還是很好,但是我就再也沒有跟這個導師有多的互動了,剛好要升五年級也要重新分班換導師了。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什麼時候在我心中種下了種子,我的家庭不是熱衷於公共事務的人,他們總是覺得,把自己與家庭的人生顧好,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就是對社會的貢獻了,可是我就是忍不住,在那麼小的時候就忍不住,看不慣別人遭受到不好的對待。

那次的衝突,讓我從此不再害怕權威,讓我學會反擊。
讓我更深信自己堅持的東西是對的。
如果說,對於這世界所有的不公不義,每個人的心態都是...
「這個問題實在是太大太廣太深,不是我一個人努力就可以解決得...」
然後你就什麼都不做,只因為你拿到了好處,
或甚至選擇去做出讓問題更嚴重的行為來,
那這個社會跟本就不會進步、不會改變,
那些冷漠的人們,我不在乎你們。
我只願意不斷的往陽光和溫暖的地方靠近。

16年過去,我還是一樣,
在大街上對著權威大哭、大吼、大叫。
我很高興我沒有變成我討厭的大人。
明明知道自己錯,還不承認,
對於孩子誠實的話語視而不見、不懂反省的大人。

今天天氣很好,太陽很大,我對未來抱有希望。

 

接下來,請大家繼續跟我一起,持續付出、持續關心,這場仗還沒打完,我們還沒有贏。

 

1009885_626444617426383_323159340_n.png  

【太陽花撒下的種籽】-轉帖自黑箱服冒協議粉絲團

你知道嗎?太陽花,是這樣堅韌、蓬勃、永遠向陽的植物:
只有開花時需要充足雨水,生長期不必太多照顧,還能清除土壤毒素!

每朵太陽花,能結出高達上千顆葵花籽,全年都可播種,春、秋最容易萌芽、茁壯。

謝謝每一位現場參與、後勤支援、鍵盤串連的夥伴,

為太陽花的綻放,帶來一陣又一陣的及時雨。

但,別忘了,春天還沒結束、秋天還有選舉;
台灣的民主、自由,需要大家持續關注、不停守護!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你可以加入這些公民行動計畫,一起遍地撒種、轉守為攻:

  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
透過「罷免權」實質監督國會,讓民意 >>> 藍綠黨紀或黑箱協商

小蜜蜂戰鬥隊:在地發放反黑箱服貿、監督民主憲政傳單文

 

「你保護民主,我們修復立院」

建築、營造、設計、設備圈站出來!


向長輩鄰居發放「醫療文宣」,說明服貿對醫療環境的衝擊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6758264.A.E13.html

認領你家立委 http://timdream.org/rep-locator/
勇敢向代議士表達意見、公開他們的表現 http://123.g0v.today/

每天關心國會直播,追蹤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割腫瘤計畫:監督媒體、勇於投訴,淘汰抹黑造謠的媒體毒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6782908.A.D9C.html
 

能做的事情太多了,大家快上!然後這週四再一起回到立法院吧!

 

 

延伸閱讀:

我選擇跟孩子站在一起,他們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還能看見明天的太陽嗎?

330 好想回家,但還不能回家!

白狼滔滔我不怕,拿起太陽花往前走!

夥伴們,來立法院充電吧:持續來立法院現場的三個理由。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