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3924_10152314183661348_1384282362773755298_n  

*照片:我在立法最後一晚的留念照*

2014.4.14 紙本日記

「我的眼睛被打開了,我知道的太多了。
我好像回不去從前了,
回不去那個著迷於小確幸的自己,
無法再若無其事的寫下一篇篇吃喝玩樂,
再也回不去從前了,回不去了。
如何回到平凡單純的生活,
同時又把眼睛張開?」

昨晚的日記。

從3/19我考完研究所投入太陽花抗爭的這段時間,給了我非常大的震撼,讓我的價值觀面臨崩潰、重組(這是人生中第二次經歷這樣的過程),我已經再也沒有辦法回到從前的那個我。

在這次抗爭活動以前,我原本只是一個在生活中撥出一點點時間關心社會的人,所以我關心動物保育、推廣十二夜、參加萬人送仲丘,但是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對立 法院內立委們打成一團的新聞畫面感到憤怒過,每當從新聞看到比較正常一點的質詢畫面,我也沒有感覺,覺得這些人,那些方向,離我很遠。

於是我就一直專注在個人的生活上,盡情的做自己,爭取自己想要的工作,寫自己想寫的文字,追尋我要的人生,我以為我活的自由自在,我以為沒有人可以管的住我,我以為,我的幸福只掌握在自己手裡,與這個世界無關。

直到太陽花學運,讓我發現...
原來我認為生活中深刻的幸福,是可以被這些立委們動動手指、講幾句話,就可以把我這輩子最愛的、最珍貴的創作與生活細節的自由給拿走!我以為我擁有我的小確幸,我可以擁有一輩子,但現在才發現,這一切是個謊言。

許多人覺得要逃離這個政府的影響,很簡單,有錢就好,賺越多錢,讓自己擁有更好的選擇,出國移民。然後獨善其身,等到你有一天回頭看台灣,發現你最珍愛的事物都已經消失,我知道你不會在乎,因為你已經做了選擇。

但是這不是我的選擇,我不想要有了錢之後,擁有想要的生活只能離開台灣!我這一輩子都想要在這塊土地上!可以完完全全自由的活著。我不想台灣變得跟中國一樣,只要有能力有錢的人,全都離開中國,我不想要台灣變成像中國一樣的牢籠!

從3/20第一天到立法院的現場,在經歷以為自己看不到明天的太陽的3/23夜晚,再經歷過無數個政府增派警力可能鎮暴的夜晚、白狼路過威脅,當我看到別 人頭破血流,當我親眼看到政府怎麼對待我們,當我看到媒體如何扭曲捏造新聞,我真的再也沒有辦法假裝我生活在一個美好的世界,再也沒有辦法說服自己我要的 幸福不會被奪走,我再也回不去從前那個只管我自己、不管這世界的生活!

這次學運期間,讓我重新認識了許多人不同的面相,包含重新認識我自己。我看到許多朋友、長輩,在這次的事件中,表現出了不同的行為與態度,讓我知道,在面對這樣層級的問題時,原來許多人的態度與我相同,或是與我有著極大的差異。

我很驚喜地得到了許多新朋友,
我也很訝異的發現了,原來有許多長輩與朋友,看起來是很開放、新潮,但是內心深處仍然走不出威權、守法的框架,這對我震撼非常的大。這次學運讓我紮紮實實的感受到了世代的差異、階級的差異。

對於我確定完全無法改變的人,我放棄,許多人老到無法改變,就放下吧。
對於對政府犯法、使用暴力無感,完全沒有反應,
卻對人民失控嚴加苛責的人,我放棄。
對於進攻立法院、行政院、包圍中正一分局這三個關鍵事件完全沒有辦法有任何一項可以理解、認同的人,我放棄。

因為你們跟我要的未來,是完全不一樣的。
你們想要的台灣,跟我要的台灣,也是徹底相反的。

昨晚我看著記事本,
音樂劇的路線因為剛考完研究所,感覺離自己比較近一點,
但是感受很朦朧,因為這一戰如果沒有勝利,我不可能快樂的唱歌演戲。
再看看自己的部落格,我覺得我當部落客好像是非常遠以前的事情,
有點不知道怎麼把我現在最在乎的事情,
跟我以前熟透的經營模式結合在一起,還在想。

這一個多月來帶給我的改變,比我想像得多....
我正在找到一個平衡點,讓生活可以繼續,同時又可以繼續關心付出。
從一天看電腦分析資訊十小時,到現在一天五小時,其它時間去整理家裡,做些讓自己回到生活裡的踏實的事情。
我還在調整當中,不知道要調整多久。
接下來要往哪個方向,完全沒有想好,因為我已經不再是以前的我。
我剛剛還報名了選里長的座談會想要瞭解一下最基層的「為民服務」都在做些什麼事情?

我不再是從前的我,我需要重新認識自己。

今天看到一篇很能描寫我心情的文章:
*楊索:回不去小確幸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19/article/1264

「如今我猛然驚醒,小確幸還不夠,對我而言,那是安逸的陷阱,趨於個人獨善其身。可以過自己的日子雖好,但是當時代的破壞來臨,更大的破壞還要來,我無所 逃遁,只能直面向前。這場運動教導我要加強思想裝備,同時我必須分辨甚麼是我人生的最高價值,我要抉擇,當我透徹確信後,我要堅持為它奮鬥。在這場運動 中,因為理念不同,我得罪很多人,我曾想過友誼也很重要,但我選擇了「真理」做最高價值,關於真理的辯證和實踐會一步步考驗我,我的信念會不斷遭修剪及再 生,可是我無所畏懼,期待它引領我的生命走到有光的所在。

太陽花運動的每一個人,你們教育了我,你們帶給我盼望,激發我的行動力,即使島嶼仍風雨如晦,天光仍未照耀大地。這段日子以來,我好疲累,但我永別了小確幸,從此,我要做個戰鬥者。」

現在的我,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

延伸閱讀,我在學運期間寫的所有文章:

*3/23 我選擇跟孩子站在一起,他們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06848

*3/24 還能看見明天的太陽嗎?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15752

*3/30 好想回家,但還不能回家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45686

*4/2白狼滔滔我不怕,拿起太陽花往前走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59030

*4/6夥伴們,來立法院充電吧:持續來立法院現場的三個理由。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74003

*4/8 天氣很好,太陽很大,我對未來抱有希望。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84422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