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70872_10153415384806348_887683173011207782_n   

死亡,是一瞬間的事,但死亡之後,有非常多事情需要處理,包含一場圓滿的後事,以及面對如海嘯來襲的情緒。死亡看似是終點,但卻是愛的起點,因為死亡,我們變得脆弱,人與人的互助,將彼此再連結起來。

 

---

 /tmp/phpXVRmYy  
 

 

《寵物悲傷失落諮詢服務》

 

你好,我是文章的作者Susan,距離Happy離開我已經五年了。

這中間有許多人透過文章得到力量與療癒,我感到很欣慰,

這幾年間,我又投入了更多心理輔導、悲傷失落的相關進修,

我想現在是一個成熟的時刻,來推出「寵物悲傷失落諮詢服務」。

 

這是一個晤談形式的諮詢服務,依據你的所在地,可以選擇面對面對談或遠距諮詢,

在這個晤談的過程中將包含:

 

・一個理解你的過來人,專心的聆聽與陪伴、情緒支持。

・你可以放心的宣洩說出失去寵物後的心情,當身邊的人都不懂你的狀態。

・關於我如何走過失去寵物、漸漸復原歷程的分享。

・理解自己所處的狀態,提供關於悲傷失落療癒的相關資訊。

・其他任何關於失去寵物你想討論的事情,都可在其中一起探索。

 

 

如果這個諮詢服務是你現在所需要的,

請點選此處看更多介紹以及填寫預約諮詢表單:

https://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9449740

 

 

 

讓我陪著你一起走過這段難熬的療癒之路吧!

 

-2020-

 

---

 

/tmp/phpi9ibC7  

或是你也可以選擇加入由蘇姍成立的「永遠的愛與祝福。寵物離世思念花園

 

臉書社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56980802234857/

 

 

這是一個提供給寵物離世的主人們,
分享心情、交流感受、彼此互相支持的地方,
走過悲傷需要時間,這裡可以讓你盡情訴說思念~
讓你需要時、想念時,
有個花園可以讓你靜靜、說說話~
 
--

Happy在醫院斷氣、我崩潰喊出「為什麼會這樣?」後,除了哭泣,我抱著Happy呆坐在椅子上半個小時,直到他的身體慢慢完全的僵硬了,我才在醫院人員的協助下,先把Happy放在有念佛機的紙箱中。那半個小時我在想,所以呢?Happy死了嗎?那接下來,死了以後,要做什麼呢?

 

死亡帶給我們的打擊與震撼如此之大,劇烈的影響我們的身心與生活,但奇怪的是,在我們的社會與文化中,我們避談死亡,無論在家庭或是學校裡,幾乎從不討論死亡,沒有人教我們面對生死課題。好像這麼重要與艱難的事情,每個人天生遇到就知道該怎麼辦、該怎麼安撫自己的心,然後遇到了還必須神速恢復,不然就叫做軟弱、不堅強。

 

雖然我經歷過家中長輩的死亡,但是死亡的第一現場往往都是比我更年長的家族成員在處理,長輩也都是身體狀況不好拖了一段時間才離開,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像Happy這樣親密的對象突然死亡,事前沒有任何跡象,其實我的家族裡也沒有人面對過,所以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一切怎麼回事,沒有人當下可以理解那樣的痛,沒有人教我如何在接下來的生活中面對這樣的傷心。

 

生命最終都將走向死亡,但是直到這次我才明白,原來有「心理準備」的死亡,與「突然的死亡」,帶給生者與逝者的感受差異都是相當大的,面對「有心理準備的死亡時」,無論生者或逝者,都開始提前思考、面對死亡與處理死亡之後的一切,就算是動物也明白自己期限將至,會特別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當「死亡」那一刻到來時,對於雙方來說,也許是一種了然於心、充滿祝福與愛的道別,所以「有心理準備的死亡」在現在的我看來是一大恩賜,無論拖了多久時間,中間有多少複雜與煎熬的感受,那都是一種福報,老天爺讓你有時間說再見、讓你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做的更多、減少遺憾。

 

但「突然的死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對於被留下來的人來說,死亡就像是我一如往常走在路上,突然間一塊大石頭就砸下來把我的四肢都壓碎了,還來不及反應就已經失能,除了疼痛還要接受事實與投入漫長的復原。對我來說「突然的死亡」,帶給我除了停不下來的眼淚,我還需要經歷許多層次的情緒,例如:傷心、遺憾、憤怒、恐懼、愧疚、自責。我認為甚至連突然死去的靈魂,都需要一些時間接受、理解自己才剛剛經歷了巨大的苦難,卻在恍惚間就離開了呼吸的狀態。

 

如果你和我一樣面臨「突然的死亡」,請你意識到,我們正在面對一個相當艱難的考驗,別因為別人不理解你的狀態,也把自己面臨的悲愴看作無關緊要。因為當你的心靈正崩潰瓦解之時,你還要焦頭爛額的安排處理包含火化、安葬等等的後事,這真是相當煎熬的狀態。這時候,請給「你自己」最大的溫柔、包容,容許自己的軟弱,並給自己最多的時間、耐心去面對與復原。那些說你不堅強、無能、軟弱的人,請你無視他們說的話,他們出於對愛的無知才會說這樣的話,他們只是還沒有學習到,或不懂得表達關心。

 

面對突發的意外、突然的死亡,我們的內心都是脆弱無助的,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在面對「突然的死亡」衝擊的一週內,希望可以協助你把自己初步穩定下來。

 

ㄧ、向外求助

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並向外求助非常重要!死亡是一個玄妙的事件,當你面對最寒冷的黑夜時,生命也同時展現人性最溫柔的理解與支持。就像人的葬禮,也是家族好不容易團聚、溫柔對待彼此的時刻。

 

當發現Happy癱瘓時,我第一時間上網求助,馬上就有在台中的朋友願意來載我到熟悉的醫院就醫,並等我安頓好Happy了才離開。當我一個人在醫院不知所措時,沒有那麼喜歡貓咪的我媽主動的幫我照顧留在家裡的HaQu弟弟,還幫我把可怕的房間整理打掃乾淨、還來醫院把我跟Happy載回家,許多親友也在這段時間給我許多安慰與建議。

 

這樣脆弱的時候,希望每一個人都不要再逞強,就好好的、踏踏實實的接受別人的關心與付出吧!別不好意思或尷尬,這個時候就是要打開心房接受幫助,承認自己的脆弱無助,日後有非常多機會可以讓你好好回報這些時刻溫柔對待你的人。

 

二、關鍵時刻親友陪伴,先避免獨處。

面對衝擊的我們情緒很不穩定,一有機會獨處,往往會崩潰大哭到什麼事都做不了,這時候最好找親近的親友、伴侶,陪著你一起面對,也穩定你的情緒。我非常感謝文勃當時馬上就請了假下台中陪我,他還買了許多甜食與飲料到我家想讓我吃了好過一些,他陪著我經歷在家門前看著動物禮儀公司把Happy的身體載走冰存,並陪著我隔天火化Happy,再把Happy的骨灰帶回家。任何人,都不該獨自面對這樣不容易的過程。如果有朋友需要你這樣的陪伴,若你不感覺到勉強,就陪陪他吧。

 

 

三、透過儀式,幫助自己接受事實。

面對突然的死亡,我們已經沒有了提前說再見的機會,在這個階段,好好的為心愛的毛小孩辦一場後事,無論任何宗教形式,那些儀式都幫助我們開始接受:所愛生命的身體已經無法再保存、身體需要消失、我們需要開始接受毛孩子沒有身體的靈魂狀態了。

因為事發太突然了,我很捨不得,所以Happy火化後,我並沒有選擇馬上的樹葬、灑掉、或入塔,而是選擇把Happy的骨灰先帶回家,目前Happy的骨灰還是在我家中,我覺得骨灰已經變成了中性的存在,Happy的靈魂應該已經前往下個旅程了。很多人會說骨灰放在身邊不好,但我自己沒有特別的感覺,每個人面對死亡的狀況與感受都不一樣,因為Happy走的太突然了,我尊重自己需要更久的時間,才有辦法讓Happy的骨灰回歸自然。如果我是有心理準備面對Happy的死亡,我也許也會選擇火化後就讓骨灰回歸自然、離開我身邊,每種死亡的狀況都不同,必須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許多人會困惑,什麼樣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我認為,不用管別人怎麼說,你自己覺得心裡舒服平靜,就是最好的方式。

 

四、你需要好好的大哭「許多」場

接下來,「哭泣」可能是你每天都會面對的事,眼淚好像壞掉的水龍頭,停不下來,就盡情哭吧!別理會那些告訴你別再哭、收乾眼淚的人。哭泣是發洩情緒最直接的方式,若是在這時候強壓住自己的情緒,對自己身心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當身體承受不住自己累積的情緒時,就會以不同形式的失常或疾病反撲回來,所以,哭泣是必須的,是痛苦的、也是美妙的。

 

五、保持開放的心來安撫恐懼與驚嚇的衝擊

Happy變成骨灰的第一晚,文勃也必須北上回去上班了,那一晚,我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哭到天亮!停都停不下來!後來家人把我的衣服拿去做收驚的儀式,確實,如此血淋淋的面對突然的死亡,我真的有被嚇到,被老天嚇到、被生離死別的痛嚇到,被Happy承受的痛苦嚇到,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做完收驚的儀式後,我真的好了一點⋯⋯這時侯任何方式都可以嘗試,保持著一顆開放的心,因為對於死後的世界,我們了解的實在太少。

 

 

 六、書寫也是一種治療

「書寫」也是事發後我重要的宣洩方式,我會在臉書上、日記上寫下我的心情,讓我龐大、複雜的情緒有出口。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空一直聽你說話、承擔你的情緒,那時候我也不想見任何一位朋友,我太脆弱到無法說明一切,這時候書寫就是一個讓大家明白你的狀態、以及自己淨化情緒的好方法,這段時間的書寫也是珍貴的紀錄。

Happy火化回來後我開始抄藥師經(只是因為我喜歡藥師經),一直抄到49天,也協助我平靜很多。甚至一直到現在寫這一系列的文章,我認為我都仍然是在藉由「書寫」進行更深層的療癒。

 

七、記得自我保護

這是給失去動物夥伴的當事者,或是陪伴者於「自我保護」的幾個提醒:

1、動物的身體處理好後,給自己一段時間想想要怎麼安排,想不出來,就慢慢想,不用急,記得給自己最大的溫柔與時間。

2、出於愛而在各種階段提供許多意見的朋友們,先謝謝他們的好意,請為彼此保留處理情緒的空間與彈性。

3、如果有人說了你無法接受的話,看輕你的傷心,你可以跟我一樣嚴肅而直接跟對方說,請他不要再對你說這樣的話,就算傷痛也要表明自己的立場,這是為了保護自己,這時候真的禁不起別人的刺激。

4、事發當下給自己保留空間,專心面對自己的情緒。事發當下,我無法接聽所有朋友關心我的電話,這時候是個需要支持卻也需要自我空間的時刻。我當時雖藉由書寫發洩情緒,但我無法回應任何留言,因為我沒有力氣,當時的朋友給我很大的包容與支持,他們就是默默按讚,就算他們留言關心我,我不回覆他們也都理解。

而我也過了一個月左右才真的開始約朋友出門聊聊Happy的死亡。在那之前,我真的沒辦法一遍又一遍描述所有心路歷程的,因為每講一次就痛一次,所以直到現在過了半年,我才有辦法公開書寫、接受所有人的關心。

5、總之,重點就是,在這個艱難的時期,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要勉強自己。

 

以上就是我經歷「突然的死亡」的當下,我所做的自我療癒的方式,希望能夠幫助到需要的人。

接下來,我會繼續寫怎麼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情緒,這一切,都只是開始。

 

 

---

 /tmp/phpXVRmYy  
 

 

《寵物悲傷失落諮詢服務》

 

你好,我是文章的作者Susan,距離Happy離開我已經五年了。

這中間有許多人透過文章得到力量與療癒,我感到很欣慰,

這幾年間,我又投入了更多心理輔導、悲傷失落的相關進修,

我想現在是一個成熟的時刻,來推出「寵物悲傷失落諮詢服務」。

 

這是一個晤談形式的諮詢服務,依據你的所在地,可以選擇面對面對談或遠距諮詢,

在這個晤談的過程中將包含:

 

・一個理解你的過來人,專心的聆聽與陪伴、情緒支持。

・你可以放心的宣洩說出失去寵物後的心情,當身邊的人都不懂你的狀態。

・關於我如何走過失去寵物、漸漸復原歷程的分享。

・理解自己所處的狀態,提供關於悲傷失落療癒的相關資訊。

・其他任何關於失去寵物你想討論的事情,都可在其中一起探索。

 

如果這個諮詢服務是你現在所需要的,

請點選此處看更多介紹以及填寫預約諮詢表單:

https://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9449740

 

 

讓我陪著你一起走過這段難熬的療癒之路吧!

 

-2020-

 

--

 

/tmp/phpi9ibC7  

 

或是你也可以選擇加入由蘇姍成立的「永遠的愛與祝福。寵物離世思念花園

 

臉書社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56980802234857/

 

這是一個提供給寵物離世的主人們,
分享心情、交流感受、彼此互相支持的地方,
走過悲傷需要時間,這裡可以讓你盡情訴說思念~
讓你需要時、想念時,
有個花園可以讓你靜靜、說說話~

 

---

 

 

最後,提供大台北送毛小孩最後一程(動物火化)的選擇:

1、 陽明山寵物紀念天堂

804481_10153533432681348_107881957_n12179921_10153533432671348_184368962_n  

陽明山寵物紀念天堂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興華里車程16號-6

電話:02 2637 2811

手機:0972 996 727

(他們的網頁好像壞了)

 

這間是我送走我餵養的街貓白白、以及朋友送走他狗狗的地方,我覺得可以信任。

 

2、懷恩寵物安樂園

網址:http://www.petparadise.com.tw/service.html

電話:02-26093133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頂福里69-2號

 

這間是我貓中途的朋友推薦的,說也是滿尊重動物的。

 

 

 

 

延伸閱讀:

。Happy當天使・自我療癒之路-最愛的寵物突然過世怎麼辦?(序)

。無法預測的貓血栓-生命中最漫長的15個小時,最痛的起點

對抗悲傷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抵抗

療癒失控的自己:那些恐懼、遺憾、自責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