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3020_10153588753171348_63154948_n

這幾天家人做手術,我大多時間都在醫院照顧家人。
人在醫院,對於和自身相關的健保與長期照護議題感受特別深刻。

我看到許多疲憊的住院醫師、實習醫師、主治醫師、護理人員,
努力地做好他們的工作。
也許有的時候,他們沒辦法太親切、感覺好像趕時間,
但這都沒關係,我知道,是台灣的醫療體系讓他們太累了。

現在的醫病關係特別緊繃,
這幾天當我真心的跟醫生與護理人員道謝時,
我感覺到,他們真的有受到安慰,他們很需要這份尊重與珍惜。

現在台灣健保體系有重大的虧損,完全是用醫護人員的生命來平衡失控的資源分配,我主張健保應該優先使用在照顧台灣人,外國人(包含中國學生)其實真的不適 合在現階段納入健保,除非調整提高他們的保費,使用者付費,才可能考慮讓他們享用台灣人建立起來的寶貴醫療資源。我更不贊同政府還補助他們保費,台灣人都 不夠使用,把醫護人員折磨到這樣了,為什麼還要把資源給別人?不是應該先照顧好台灣的人民與醫護人員嗎?

 

以下幾篇文章分享:


*家醫科女醫師:
德國人打算繼續住在台灣,因為台灣醫療,便宜到不可思議:
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iaChen.diary/posts/878742108900234?__mref=message_bubble&_rdr=p

*中生納健保周五立院闖關 賴士葆:沒共識就表決: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19197

*慷慨的KMT!藍強推陸生納健保 台大醫:台灣人是多有錢?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8424

*健保是台灣永續、珍貴的生存資源,台灣健保應只用在台灣人身上: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48383811.A.884.html

* [重要] 陸生身分由「停留」改「居留」

https://disp.cc/b/163-8dRI

 

 

再來我想聊聊長期照護,藉由這次在醫院照顧家人的經驗,我體會到一個暫時或永久不同程度失能的病患,照顧起來到底要多勞心勞力,就我這幾天實際的照顧經驗,我認為有時候甚至需要三個人輪班照顧一個臥病在床的人,才有可能確保照護品質,與照護人的身心不過勞。

現在是少子化的社會,很多家庭就只有一個孩子,當家庭有人住院需要全面的照顧,生活品質會大幅下降,甚至像我若不想有孩子,政府的長期照護政策就深深影響 每個家庭、每個老後單身的人,好的長期照護支援政策,可以分擔每個家庭的負擔,同時也將妻子、女兒、媳婦這些婦女,從傳統照護責任中解放出來,不應該犧牲 這些女性的身心換取其他人正常生活的自由。

 

以下是蔡英文對長期照護提出的相關政策與看法:

*蔡英文的長期照顧政策(小短片):
https://www.facebook.com/dpptw/videos/10152951536361058/

*台灣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圖文解說):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完整內容:
http://iing.tw/posts/80

 

最後,我今天也追上了王如玄軍宅議題,瞭解過後我認為,雖然在法律上沒有違法,但在道德上,她與丈夫非常可惡,利用自己的身份、職位之便,找到弱勢榮民軍 眷的弱點,把國家資本拿來照顧弱勢的軍宅,買來投資獲利,如果他們是善良之人,怎麼會想圖這個利呢?我不想要這樣炒房20年的副總統。

 

以下分享這篇血淋淋眷村後代的心聲:


*做為一個眷村子弟,我很痛心自己長輩親友, 被這種人這樣子欺負: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448330127.A.EA4.html

*方儉/爸爸:眷村應該留給有困難的弟兄住: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25/603016.htm
這篇文章最後有一段文字我覺得很感動,作者說:
「可能因為我的心是很安定的,沒有恐懼,我把自己交給社會。」

 

--

好,我說完了,就是以上這三件事,健保、長期照護、軍宅,
有人會說,你的家人不是還在醫院嗎,你怎麼還有時間管這些?
就是因為這些政策與我的未來還有我的家人息息相關,
所以就算在醫院照顧家人幾個晚上沒睡好的我,
仍然要把這些資訊彙整分享,
我愛我的家人,也愛台灣,也關心我的未來,
我可以同時對這一切努力付出,毫不衝突。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