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6-01-05 下午4.43.59  

我做錯了什麼?

回台灣後,看見了一隻國民黨主打五年級心聲的廣告,內心感覺到非常難受,廣告裡說的完全沒錯,有許許多多的五年級,我們的長輩們,確實就是這樣想的,他們 真的覺得自己沒錯,踏踏實實為家庭努力一輩子,好不容易讓家庭甚至家族的生活安穩下來,孩子也都漸漸長大讀大學、出社會當新鮮人,為什麼,自己家族內的年 輕人,自己的晚輩,要指著自己的鼻子說他這個世代剝奪了他們?明明不管政治就可以專心追求自己人生與家庭的功成名就,為什麼這些年輕人還要去碰這些麻煩的 政治事?而當了老闆的五年級,也會覺得,我的公司養了很多員工,讓他們生活安穩得以照顧家庭,為什麼說的我好像是壞人?

 

親愛的長輩們,你們確實真的沒有錯,你們確實用你們認為正確的方式,為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打下了基礎,讓大部分的我們,過得比那一代的你們,還要富足,擁有 更多學習的機會,探索世界。在那個戒嚴的時代,在那個解嚴初期的時代,你們確實用了對你們最安全的方式,埋頭於生存中,沒有餘力探究公共事務,努力地撐起 了一個現在總算是圓滿了的家。

 

但是,時代已經變了,整個地球環境、世界擁有的資源、台灣社會的階段,也已經不再相同了。

 

在你們建立家庭茁壯之時的台灣,國民黨還跟中共勢不兩立,環境污染還沒有那麼嚴重,房價還是買得起的年代,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

 

現在的台灣,就業環境變差、起薪低、空氣污染嚴重、中國政經統一的威脅逼近,你們知道嗎,如果再用你們那個時代的生存法則:「不要管公共事務、別管政治, 專心賺錢、謀求自己的利益就好」,我們這一代的未來,將毀滅的更快,因為我們將沒有國家的力量,協助我們修改制定法律與政策,來改善空氣品質、維護民主與 自由、提高基本工資、修改更適合創業的法規、壓低房價,這些事,光靠「專心過自己的人生」,完完全全無法達到。

 

你們的時代有你們的困境,台灣有台灣的難題,而現在,我們的時代有我們的挑戰,台灣有新的難題。
我們這一代需要用新的方法來解決新的問題,就是參與政治、投身公眾事務,因為舊的方法看起來除了讓自己更有錢以外,沒有辦法幫助台灣這片我們打算世世代代在此深耕的土地變得更好。

 

你們讓我們吃飽、喝足了,而我們覺得「這樣就夠了」,我們要開始追求其他更多元的價值,
我們不想拿更多的代價,例如環境污染、貧富差距、冷漠的社會、獨裁的國家、免於恐懼的自由,
拿來換取更多的財富,請問這樣,有什麼錯?

 

我們這一代,已經沒有時間了,投身政治、關心公眾社會,反而是改變我們未來最直接快速的方式!
因為錢,買不回失去的民主、清澈的小溪、整片的森林、飛翔的老鷹、乾淨的空氣。

 

我明白你們恐懼著,恐懼著自己努力建立起來的一切,會被年輕人搞垮了,但其實,關鍵就在於,你們想要的幸福,與我們所認為的幸福,可能已經不同。所以我們選擇了不同的道路,去為自己努力。

 

政治有非常多黑暗之處,但我認為出於對自己與對他人、所有生命的極致的愛,最後終將走向關心公眾事務一途。

如果你關心你孩子的健康,就會在意食安問題,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就是要求立法委員訂定更嚴格的食品法律。
如果你關心動物,就會在意動物們被妥善對待,無法忍受虐待動物,最終也是希望要求政府制定更嚴格的動保法來保護動物。
如果你關心自己的健康,就會在意每天呼吸的空氣是否可能讓自己得癌症,你會希望政府調整產業方向,替你保有一片森林。
如果你關心孩子快不快樂,你就會知道孩子在民主自由的社會可以自由表達自己是多麽幸福,你會選出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民意代表。
如果你關心孩子未來的職業出路與起薪,你就會在意政府是否保障你孩子出社會時後的工作機會,關心政策是否對你的孩子有利。

 

我們出於愛,真切的深愛、珍惜自己與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

所以用參與公眾事務、投身於政治中來捍衛一切的起點。


我們要透過只有政治才能解決的方法,

打造一個人、一個家庭所無法替我們爭取到的未來。


在目前全世界快速變動的社會與環境中,

自己家門與家外的界線,已經漸漸模糊了。
當我們這一代為公眾爭取利益,最後其實都是回饋到我們自己身上,也包含了讓你們上一代共享成果。

 

 

照顧你們上一代,將會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我明白當你們感受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雙眼漸漸老花,做起許多事來越來越吃力,你們會擔心自己失去力量,可能也無法接受下一代的反抗與不服從,但是 請你們相信,我們是出於愛投入在政治中,你們的未來,我們一定也會好好照顧,一定要打造一個兼顧親情與照顧品質的長期照護法,建立許多照護的相關資源,讓 一切得以圓滿。

 

 

你們終將必須面對與承認,

我們這一代有我們這一代的未來,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努力。
就如同你們當初,對於你們的未來懷抱夢想,你們可能也用了與你們父母不同的方式面對生存,因為你們的世界已經和你們爸媽年輕時不同。我們也是如此呀!

 

 

「專心過自己的人生,不管政治」,

在我們目前生存的社會中,反而對我們不利!
因為我們想要的幸福,包含了只能透過政治去爭取的那些事!
而且投身政治的同時,本來就可以繼續充實自己的人生,
長輩們,你們真的不用替我們擔心!
請你們只要記得,
我們深愛著你們上一代與比我們還小的下一代。
1/16,我們也會為自己的未來投票!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