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93695_10155277939136348_222084213_o

延續上一篇「對別人的痛楚保持謙卑,別對低潮中的人說的N句話」的內容,可能看完會有人問,那到底該做些什麼好呢?感覺說什麼做什麼都不對。其實,如何陪伴低潮者,還是有一些大方向可以掌握:

 

1、少說多聽不評價:

如果對於自己說出來的語言是否真的能幫助到低潮者較沒把握,可以把握「少說多聽不評價」的原則。

若低潮者明顯是想要有人可以說說,那在旁邊的陪伴者,聽就好了,不用太多語言的回應,可以用眼神、肢體來給予對方支持,例如專心的看著對方的眼睛聆聽,或是單純手放在對方的背與肩上(前提是你確定這不造成冒犯)、點頭表示接納與理解⋯⋯等等。

那些「加油」、「相信你可以」這類的話,可以不用在這個階段出場,慢慢來,先聽吧⋯⋯

當你真正聽了進去對方所說的,困在生命低潮的對方當下也就不那麼孤單了。

 

2、若對方不想說,也別勉強:

有一種低潮類型是不想多談自己生命當下的狀況,若你遇到的低潮者是這類型,請尊重對方,別逼對方一定要滔滔不絕的說他的感受。這時候反而你可以說說你自己的事情,比較輕鬆、好笑的事,轉移對方注意力,若低潮者因此笑的出來,真的是很大的放鬆與幫助,能夠短暫忘了煩心的事,真是可遇不可求呀!

 

3、陪對方好好吃一頓飯:

低潮中很容易有失眠、沒胃口的問題,睡眠部分若不跟低潮者同住很難幫忙什麼,但是吃飯就有機會囉!

建議挑選一個寧靜的環境、食物溫和的口味來陪伴低潮者用餐,視對方的狀況選擇聽或是說,

然後讓對方在一個寧靜放鬆,或是釋放紓壓的情境下,不知不覺吃進了療癒營養的食物,絕對是低潮時期很大的幫助!

 

4、陪對方去做他想做的事:

若對方想去大自然走走,你就陪他,若對方想去唱歌抒發,你就一起去唱,若對方想發呆,就陪在旁邊做自己的事⋯⋯

別一股腦幫對方設計可能會幫助到他的活動,拖對方參加,畢竟只有低潮者真正可能理解自己需要什麼,

這時候陪伴者只要當一個稱職的人行移動立牌,對方想做什麼,你跟著,陪在對方身邊,就很夠了。

 

5、在適當的時機推薦對方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低潮者的言行開始會危害到自己或他人,或是對方曾提到希望有更好的支持力量,這時就算自己沒有嘗試過,也可以鼓勵對方去尋求心理諮商師跟精神科醫師的協助,心理諮商師用晤談的方式引導思考的方向、紓解意識的糾結,而精神科醫師可以用藥物避免緊急的傷害事件發生,端看每個人想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尋求協助,也可以同時協調兩個體系的幫助,例如有些諮商師與精神科醫師是互相配合的。我自己推薦可從心理諮商師開始嘗試,精神科醫師做為必要時的緊急輔助。

但若低潮者已經有藥癮、酒癮,這時必須先參加戒酒、戒藥的相關療程,再做進一步的相關治療。有這方面的困擾,一定要尋求助專業,別放棄任何可能的管道或模式。

若低潮者透露想尋求這些協助,陪伴者請多給予支持,或是陪伴對方去諮商、陪對方去看精神科,別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身體感冒,需要治療,心理感冒,也需要做專業的處理喔。

 

6、陪伴者請照顧自己,別讓自己耗盡:

陪伴者,也是需要支持的,因為陪伴並不是容易的事,當自己累時,千萬別再勉強,一定要休息充電。

更多關於陪伴者的自我調適與陪伴的技巧,可以看這本書:當傷痛來臨:陪伴的修練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讓大家對於當一個良好的陪伴者更有方向,

在此謝謝每位願意陪伴別人的人。

 

--

/tmp/phpH8GrbH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

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填寫預約表單:
https://forms.gle/Fwg4FEJRu28Y9tEfA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