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是什麼?」出社會後,初次認識人,很常會由對方的工作認識起,而這些對話裡的「工作」通常意指,你現在靠什麼獲得金錢與收入?但在今年我學習到了關於工作更廣的定義與概念,與大家分享⋯⋯

 

 

工作其實是有非常多內涵與功能的,包含:

1、勞務的報酬:

這個定義是最為人所知,最常在社交上使用的工作定義,但是工作的定義不是只有這項也不必然包含這項。

2、學習的場所:

在處理這些事務時,能夠學習到新的技能、或是熟練某些能力、學習某些概念,例如:全職爸爸或媽媽在照顧孩子時,學習到如何與幼兒相處、觀察孩子的需要、學習自我與育兒之間的平衡。或是家庭的照顧者在照顧老人、需要照顧的家庭成員時,也是學習到如何照顧這個階段的失能者、以及學習面對失能者的內心調適、並提供失能者良好的身心生活品質,這些都是非常深度、不容易的學習。

3、社交功能、認識新朋友:

在處理這些事務時,可以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與人脈,而這些社交圈,能夠在生命的不同狀態裡給予自己支持和協助、或是協助自己開拓視野。

4、自我實現、自我價值感:

在處理這些事務時,會感到滿足、成就感、自我肯定。例如練好一首歌、寫完一篇文章、畫好一張畫,會讓人感覺自我連結與感受實質的作品產出。例如育兒時,看見孩子因為自己的耐心、愛護,漸漸學會坐起、走路,那是屬於育兒者獨有的感動與成就感。例如照顧寵物,看見寵物因為自己的付出而健康、無憂的陪伴在身邊,自己感到無比的滿足。例如搬家、裝修、打造新空間,當看見自己理想中的生活逐一化為實體,並且活在其中,感覺到自己可以打造屬於自己安身立命之處的安定感與自我肯定。

 

5、激發能:

在處理這些事務時,發現自己以為從來辦不到的事情,居然可以去完成、實現。或是通過了某些苦難,看見自己在生命中展現的韌性跟堅強、不放棄。例如正在經歷生命中的關卡,發現自己原來可以承擔那麼多、消化那麼多、堅持那麼久;或是在承受生命巨大的變化時,發現自己居然還撐得住,發揮了比平常更大的力量去支持身邊的親友。或是承擔著照顧某些人心靈的責任,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那麼溫柔、那麼有耐心,陪伴著對方走出黑暗⋯⋯

 

每個人可能對工作的定義有上述不同的組合,或是更多的屬於他們自己的定義,所以不要以表面的樣子、收入的多寡或有無,去定義別人有沒有在工作、是不是在做好工作。

一個全職育兒、照顧家庭的媽媽或爸爸,是一種工作。

一個在照顧孫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是一種工作。

一個在照顧家中老人的家庭成員,是一種工作。

一個在照顧他人心靈的人,是一種工作。

一個在家庭、團體裡當聯繫者、橋樑的人,是一種工作。

有非常多每個人生命中看似不起眼,但是有巨大累積與意義的事物,其實都是一種工作,外人沒有資格評論。(有時外人甚至也不知道你在承擔著某些任務)

那既然每個人對工作的定義不同,
「每個人也不需要理會別人對於工作的定義,不一定要符合所有的項目才是有在工作,只要符合自己對工作的定義,就是有在工作,那就可以了。」

 

以上的概念分享給大家,如果你是非典型的工作者,或是你的工作定義跟大部分人不一樣,

下次別人問你,你有在工作嗎?你可以回答:「有,我有很多事要去做。」

接著你可以與他分享,你專注正在做的事情、工作的項目內容是什麼,如果對方堅持你這樣並不是在工作,覺得他定義的工作才是工作,你真的可以不用理會對方,也不用因為對方的不認同而貶低自己的價值與正在做的任務。

 

事實上,我覺得大家更可以用「你生活中在忙些什麼、你在做些什麼事」漸漸去取代「你的工作是什麼」,

我想這樣開放的問法,更能包含每一種生命的狀態、每一種選擇。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