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7131_10155306738201348_905473041_o.jpg  

台北世大運從開幕式以來,話題持續延燒,昨天我用影像分享了在現場的感動,今天要來用圖文分享身為世大運第一現場的觀眾,事發的那一刻到底是什麼心情,雖然我遺憾並且心痛這一切的發生,但是我也看見了正在辛苦蛻變的台灣!

 

IMG_4218.jpg IMG_4219.jpg IMG_4220.jpg  

搭捷運到了現場,人潮非常多!我很興奮!不同議題的支持團體都在場外表達自己的意見,當時原本跟朋友們約3號出口,因為團體間的衝突升高,改為小巨蛋2號出口集合。

 

IMG_4250.jpg  

朋友當時已經拿到了台灣旗,看見台灣旗我超開心,馬上拿著台灣旗跟熊讚拍照。

當天的人潮中,當然有多數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但是我看見拿台灣旗的人其實比我預期的多!很受鼓舞!我不願意身為主辦國,卻只能自稱Chinese Taipei,我希望台灣有天能以「Taiwan」為名站在國際上。

 

這樣的辛酸感受只是開頭的一點點,後來到會場感受更糟⋯⋯

 

IMG_4242.jpg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北田徑場!

 

IMG_4268.jpg   

我們一群人坐在最高的角落,視野相當好,還可以看見台北101⋯⋯

 

IMG_4244.jpg IMG_4254.jpg IMG_4264.jpg  

一開始的儀隊、街舞表演暖場,看見好多年輕人認真地跳著舞蹈,真的好可愛,一看就知道他們練習了好久!

快開場前熊讚一個熊在舞台上跳舞,好想去跟他作伴!哈哈

 

開幕煙火施放後,看見的是中華台北的會旗在正中央。

那一刻我有種被羞辱的感覺,花了那麼多預算,辦在首都,卻不能用「台灣」來代表自己,甚至連「ROC旗」都沒有辦法出現,連進場前台灣旗都要被丟棄,這真是讓現場的我感到難受。所以放會旗歌時,我拒絕起立,因為那些歌、那些旗幟,對我來說並不能代表我的國家與台灣。

 

 

IMG_4270.jpg   

接著選手開始進場,這時大家完全不知道即將發生什麼事,第一次參與大型開幕式的我覺得看選手進場很新鮮~

 

IMG_4280.jpg  

漸漸的,發現有國家只剩旗子、沒有選手跟隨⋯⋯

我們一群人在Line群組討論(分散座位)到底怎麼回事,

剛開始很天真,想說,「阿~是不是還沒到台灣啊?」

越來越多國家都沒有選手出現⋯⋯「不對啊,太誇張了,還是因為中國因素一中政策所以不出席呢?」

到後來完全沒有選手進場⋯⋯「天阿,到底怎麼了?出了什麼狀況?」

全場觀眾已經查覺不對勁,群組裡一堆消息亂竄,說是外面有暴動影響選手進場⋯⋯

此時我就在想,若有衝突,會是獨派嗎?但我覺得不太可能啊,以我理解場外的台灣倡議者,應該有足夠的抗爭經驗去判斷這樣的做法對台灣正名運動是不是有幫助。

後來比較確定是反年改團體造成的狀況後,我真的相當吃驚!

我完全無法理解,他們的抗議主軸,跟這次的世大運,到底有什麼核心的關聯?

又或者用這樣的方式,到底能對他們的議題有什麼幫助?

朋友們紛紛在群組裡表示暴怒⋯⋯但我對於反年改團體使用這樣的抗爭方式,我內心感受是矛盾的,我不覺得抗爭有任何標準的模式,或者有任何抗爭方式不能去做,但是在這樣國內的反年改議題上,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干預國際體育活動,我想目前全台灣都有共識這樣的路線與策略選擇,並不適合也毫無效果,既不能爭取支持者、也傷害了台灣少數能跟世界展現自己的機會。

隨之而來的感受是「傷心」,真的好傷心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在只有旗子的現場,我不停在座位上說著,台灣現在真的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階段、台灣真的是一個好辛苦的國家。

因為台灣國家正常化、獨立正名的腳步緩慢、國際上的生存空間被壓縮,

所以在這樣的一個場合,我們已經不得不委屈的矮化自己,稱自己為Chinese Taipei這樣狗屁的名字。

而辦一個開幕式,

居然還會因為年金改革的議題,造成選手無法進場!

無論是台灣正名或是年金改革,都代表,台灣正在邁出步伐,改變過去,塑造新的未來⋯⋯

就因為正在「改革、更新」的路上,所以衝突不斷、危機不止⋯⋯

但是這就是台灣的現況!

所以我才會以一個台灣人民的身份,在這樣的會場因為國號而感覺屈辱、因為衝突事件而感到心痛!

現在的每分每秒,都是台灣蛻變的時刻,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我們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

我們會遇到阻礙,我們會跌跤、我們有可能會丟臉,

可是我們不能放棄不是嗎?

不能因為被稱中華台北的屈辱,而放棄台灣正名!

更不能因為改革引起的衝突,而放棄改革!

這是我在現場感受到恥辱與心痛後,所看見台灣的希望!

 

IMG_4276.jpg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雖然只有半小時,在場內煎熬的像是過了一小時那麼久⋯⋯

漸漸有些好消息傳來,說狀況排除,選手要重新進場,一會又說,可能會取消吧!讓我的心上上下下!

直到開始看見選手在入口外開始重新整隊、集合,那一刻,才真正放心了!

台灣沒有被打倒,我們雖然丟臉了,但是我們要讓事情繼續下去!因為還有更多美好值得展現、值得堅持!!!

 

IMG_4294.jpg IMG_4302.jpg  IMG_4289.jpg  

選手重新進場的那一刻,全場觀眾歡聲雷動!我們都站了起來!接下來每一個人努力地尖叫!揮手!希望重新進場的C~Z開頭國家的每個選手,都可以感受到,台灣人對他們的熱情!以及我們的抱歉、愧疚,我們多不願意讓他們遇見這樣的事,多希望這些事不要發生,可是台灣正在改變、更新,蛻變的陣痛,這次讓他們也體驗了,對不起,我們在追求一個更好的國家,希望下次有機會我們能做的更好。

我們真的尖叫到都沙啞了!真的好希望能夠用熱情與能量去彌補這些選手所遭受到的損失!

 

不過,後來我發現,其實我也喜歡最後這樣一起進場的安排,沒有了國旗的間隔,每一位從世界各地來到台灣的年輕選手們,也重新連結在一起了,他們也因此更自在的與觀眾互動、興奮地脫隊整場跑拍照,不知道這一萬多個選手與體育職員們比完賽後,會記得台灣這個小島嗎?希望他們記得台灣,希望他們記得我們的努力與成果。

 

IMG_4341.jpg  

台灣隊重新進場!希望有一天中間能放上真的能代表台灣的新國旗!

 

IMG_4371.jpg IMG_4377.jpg IMG_4393.jpg IMG_4402.jpg IMG_4406.jpg IMG_4408.jpg  

接下來的每一個表演,真的都相當精彩,感覺到台灣的劇場界、表演圈精銳盡出!

每一位參與者,都努力地讓這世界看到,是的,台灣做得到這麼美、這麼精緻的表演!

表演中台灣意象不斷的被展現,例如一開始的海洋鯨魚幻化成台灣島、原住民圖騰與歌曲舞蹈、台語辦桌文化、世界冠軍小提琴家曾宇謙前美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簡珮如⋯⋯這一切真的太美好!我在現場看到都流淚了!我知道要成就這一切有多難!

也希望有天台灣原住民不只是表演的符號,而是真的被善待。

其中有一段gogoro參與的演出,有兩個騎士就在我們眼前相撞了,其中一個還爬不太起來,很努力才起身把車牽下場,真的希望他們是平安的!為了演出真的好辛苦!也好危險!

IMG_4422.jpg 螢幕快照 2017-08-21 上午1.38.28.png  

我們一群人坐在最右上角,從轉播裡可以分辨自己的手機亮點是哪一顆感覺真的很奇妙,哈哈!

後來回家我還看了重播很多次,表演真的很好看!

透過導播的鏡頭讓我體會不同於現場的表演!

當然,在鏡頭上看見只有旗手的那一段,只覺得螢幕中看起來更加的難堪⋯⋯

 

21014840_10155306742516348_1692331626_o.jpg  

最後散場時,我還是默默拿出了準備整場的台灣正名毛巾拍照。

你可以拿你的中華民國旗,我也可以去期待一個新的台灣吧!

請大家支持台灣!

 

IMG_4302.jpg   

 我整理了一些關於世大運我覺得值得一看的好文與資訊,會持續更新,大家可以分享出去:

 

*覺得世大運訂票系統難用?歡迎試試民間強者開發的購票查詢系統

*世大運地面螢幕怎麼做的?1200平方公尺巨型LED螢幕

*201708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式彩排活動側記

*The Show Must Go On: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

*世大運開幕受好評 王希文:劇場人的勝利

*原住民是世大運開場的神救援」連鯨魚也有梗!世大運原民精彩演出,你看的是熱鬧還門道?

*是反設計、超設計,還是「大人不在」才有好設計?世大運的設計觀察!

*世大運各國選手IG

*世大運的女性凝視

 持續更新⋯⋯

 我剪輯的世大運開幕影片紀錄~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