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41739_10155364869091348_1739428637_n

最近很謹慎緩慢的處理貓咪適應環境的問題,對比現在的小心與重視,也對以前自己不明白、不理解壓力如何在動物身上運作,深切的反省。在上一次約3年前搬家以前,我還是個以表相去理解動物的人,雖然我感覺跟他們親密,但當時的我認為,他們看起來有吃、有喝、有正常排泄、跑跑跳跳就表示很快樂無憂、過的很好,但是我卻忽略了一些重要的小細節⋯⋯

 

我曾經以為,給貓咪吃濕食,讓他們服用我所知最好的食物,還有會陪他們玩,就是對他們非常非常好了。一直到兩年多前Happy過世、學習動物溝通的歷程,我才更真實的意識到動物伴侶們是一個與我們一起緊密生活的獨立意識,他們的快樂也許很單純,但是感受也很敏銳。

 

例如變換環境,有些動物適應力真的很好,但有些就比較緊張,現在我帶貓咪去適應環境,都可以觀察得出來他們喘氣、緊繃,可是3年前我跟本沒有去在意到這些,我只用非常表面的搬到新環境後「有吃、有喝、有拉」來當作標準,以為他們達到了這個最低標準就一切OK!但事實上,他們還有熟悉環境的需求、依戀自己習慣物品的需求。以前動物都是完全配合我的角色,我想要搬家、我就搬了!跟本不會擔心貓咪會不會適應不良,因為我根本沒有能力感受到他們的異狀,對比現在,想到以前搬家都是很突然地在某天瞬間讓他們跟熟悉了好幾年的地方說再見,就覺得愧疚,他們那時候也是難受的吧?

 

還有,我過去也曾因為新搬家的空間較小,而丟掉了貓咪在舊家很熟悉但佔空間睡床,我以前以為,我再買新的就好,卻渾然不覺那是他們安全感的重要來源。好幾年前有一段時間,Happy會舔肚子的毛,漸漸的肚子越來越禿,當時詢問醫生,醫生輕描淡寫的說應該就是胖了肚子那塊毛壓著越來越少,我以為不影響到生理健康也就沒有多想,直到很多年以後,Happy走的那天所遇到的醫生,我跟他討論起Happy肚子的毛,醫生說:「那是因為壓力」,當時我很震撼,我在想⋯⋯壓力?Happy會有什麼壓力嗎?我不是給他吃的很好嗎?他看起來好像也正常?

 

後來搭配著學習動物溝通,我就常常想著,Happy曾經壓力的來源來自哪?並且著手調整與HaQu相處的方式。例如,以前我只重視吃、玩,但是我並不重視貓咪的心情紓壓,Happy走後,我買了許多幫助放鬆的東西給HaQu玩與使用,他真的越來越放鬆,也開始吃胖了,以前我總認為他吃再多都是天生瘦!

 

還有,以前居住空間若是與人有爭吵、或是講電話口氣比較大聲、環境中出現較大聲響時,貓咪都會躲到傢俱底下,以前我總以為,他們就是害怕躲著,等等好了就會出來了,沒有做任何的處理。但是現在,若是因為居住空間人類的情緒,造成貓咪緊繃躲起來,等貓咪出來後,我都會給他們喜歡的零食、抱抱摸摸他們,跟他們說抱歉剛剛不是故意的、不是針對他們、對不起嚇到了他們,我發現多這一個小動作,貓咪離開緊繃的狀態也更迅速!動物真的很敏感,有時候不見得是大小聲的差別,而是語氣不同,他們就會躲起來了。

 

像花花之前有兩段時間會過度舔毛,第一次我觀察原因,猜想可能是太孤單了,所以當時就漸漸開始結束隔離狀態,讓花花跟小寶、HaQu有接觸相處的機會,後來就漸漸好轉,不會因為過度舔毛而導致皮膚有傷口。第二次花花過度舔毛,我觀察是三貓的相處已經開始給花花壓力了,HaQu可能因為開始步入老貓的過程,對於地盤更加的敏感,開始會去跟小寶、花花示威、吼叫,小寶因為跟HaQu比較熟悉,沒有引起其他不良的反應,但是花花就很在意了!她又開始舔毛!於是當時我就想,暫時先不讓HaQu與花花遇到吧!先只讓小寶出現在花花的空間裡,這樣執行一陣子後,花花就又停止了過渡舔毛的行為、自己啃咬的小傷口全都癒合長出新的毛來了。

花花的例子完全沒有使用到藥物,只是去觀察調整她的壓力來源,生理的反應就解除復原了。若是家中寵物個性比較敏感,觀察這些細節並做出調整真的非常重要,找到適合的醫生也很重要,我目前配合的醫生,是當貓咪有異狀時,會跟我一起先排除生理因素,再一起討論是否是因為情緒壓力而引起的生理反應。

 

其實就像與小孩相處一樣,小時候如果家裡有長輩吵架、爭執,還記得小時候的我們雖然不說也沒有表現出來,但是很害怕緊繃嗎?動物也是一樣,他們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主人身上,如果小孩能感覺得到氣氛的緊繃與放鬆,我相信動物也可以同樣敏銳的感受到。若是一個孩子在似懂非懂時聽多了大人負面的語言、語氣、情緒,我想也是不好的影響,所以我也建議大家不要在寵物旁邊深刻的抱怨任何事情,因為我們在講這些話的時候,絕對不是在一個愉悅的情緒與神情下講出,但是這些寵物都默默在承受著。

 

若是大家愛護自己的寵物,除了物質上的食物、用品以外,另一個愛寵物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心理健康照顧好」,當主人平靜、開心的時候變多了,動物也減少了被影響感受到緊繃與壓力的機會。這並不是藉由動物溝通才得知的感受,而是以我自己實際的經驗來分享,大家可以多留意動物的情緒反應、並試著舒緩他們的壓力來源,久而久之,我也覺得自己更會照顧自己的身心,不去做勉強的事情、明白自己是有極限的⋯⋯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