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90126_320800254954392_6261028458091210499_o.jpg  

荼蘼的第三集,方案A與B都有好重大的轉折,也是總經理容亦超與如薇建立關係、又消失的一集,邊看第二遍邊記錄下台詞與感受,哈哈,發現,不行,我太愛容亦超這個角色與如薇的一切了,所以決定第三級分A、B版寫心得!我們先來看看A版如薇在上海的世界⋯⋯

 

 

🎬荼蘼線上看🎬
荼蘼EP1 📍 https://goo.gl/AtVSzd
荼蘼EP2 📍 https://goo.gl/3Xnca6
荼蘼EP3 📍 https://goo.gl/RCj6NV
荼蘼EP4 📍 https://goo.gl/1J6m1S
荼蘼EP5 📍 https://goo.gl/g446vy
荼蘼EP6 📍 https://goo.gl/Oee3jX

 

 

14753439_320772804957137_3627719823074205704_o.png  

在上海的如薇繼續投身於工作中,用來忘記與有彥感情的缺口,但是該來的還是會來,有彥真的來上海了。

 

有彥:妳都沒想過,我來上海,我爸是誰在照顧的嗎?

如薇:湯伯伯還好嗎?

有彥:謝謝你的中藥,很貴。

如薇:沒關係啦,湯伯伯身體好才是最重要的。

有彥:可是他現在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

--

有彥:有一天我忽然發現,現在看到的我爸,才是一個完整的湯德剛。很值得,那些為他放棄的事情,我覺得很值得。⋯⋯那個,買單。

如薇:我來就好啦(翻包包拿錢包⋯⋯有彥看著笑了)⋯⋯笑什麼?

有彥:沒有,就只是覺得,很放心。

 --

有彥:我真的,很喜歡你,很喜歡總是知道自己要什麼,總是很有自信地做自己。所以,我覺得我不應該改變你,但是我最近,漸漸發現⋯⋯

如薇:你說啊~

有彥:我喜歡的,不見得是我需要的。

如薇:你錯了,我們都需要那個我們喜歡的。

有彥:那你怎麼都從來不問我我想要的是什麼?

如薇:因為我太懂妳啦

有彥:應該不是懂吧,而是你的世界,一直就只有你自己的需要,你要來上海,不管我發生什麼事,你想把一切都告訴我,不管我是不是愛聽,你想要我來上海找你,不管我是不是走得開,這就是你。

如薇:對不起嘛,我一個人在這裡,就太想你了

有彥:那為什麼還要來這裡?你知道,我一直在等你,我一直在等你放棄,等你回來、回到我們以前那段日子嗎?⋯⋯不過看到現在的你,我想,你確實應該來上海,我應該要祝福你⋯⋯

如薇:等湯伯伯他⋯⋯

有彥:結束吧!

如薇:結束?

有彥:對。

如薇:你確定你想結束是因為我?而不是因為你對感情的不忠嗎?打電話給你的人是誰呀?那個女人是誰?跟你一起坐在車裡的人是誰?(大爆發!)

有彥:那一點都不重要好嗎?難到你從來都沒有反省過你自己的選擇?你到現在都還沒有發現,讓這一切崩壞的是你自己?

如薇:他是誰!!??

有彥:一個在我最孤獨的時候,願意陪著我的,全心全意愛我的女人。

如薇:你劈腿!

有彥:謝謝你的晚餐!希望你一切都好!(如薇憤恨的簽下帳單,起身追跑出店外的有彥)

 

如薇:拜託拜託,不要跟我分手好不好,我沒有要結束,你不可以跟我分手,我沒有要分手,你一直都是最疼我最讓著我的,所以你不會跟我分手,對不對你不會~

有彥:你會過得很好,

如薇:我不會~我沒有你根本就不可能過得好。

有彥:如薇你不要這樣~

如薇:我不管,我不管,拜託,我不管,你不要丟下我,你不可以丟下我⋯⋯好!我們回台灣!我跟你回台灣!我什麼都不要了,我什麼都可以不要好不好,好不好?好不好嘛?

有彥:你知道嗎?你的要,或不要,一直都在操控著我的要或不要,但是現在我不要了,聽懂了嗎?我真的不想再被你的自私,還有你的任性折磨了!我真的不要了。

 

螢幕快照 2017-09-13 下午10.24.10.png 螢幕快照 2017-09-13 下午10.28.44.png  

前面一大段重要的台詞,就是有彥與如薇,方案A這個階段的最後了,下一次兩人再相遇,已經是多年以後。

從劇情可以得知,有彥藉由父親脆弱的狀態,找到了新的與父親連結、彼此瞭解的方式。

 

這樣的分手,一點都不平靜,是兩人低落的自尊、混亂的情緒累積爆發、混亂的分手。

在關係裡,有問題不說不討論不談的兩人,特別是有彥,無助的有彥、寂寞的有彥、傷心的有彥、心理不平衡的有彥,看到如薇在上海表面上過得很好的樣子,他無法調適自己的心情,說出了一些後來集數劇情揭露後,我們才知道他是言不由衷的氣話⋯⋯年輕時的不成熟,很可怕吧!只差一點點,說出不一樣的語言、真實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用憤怒做包裝,兩個人會有多不一樣的未來呢?

 

而如薇真的自私嗎?任性嗎?她不是只是勇敢說出自己想要的,然後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已嗎?在我看來,如薇與有彥,早已在時空距離中跟彼此漸漸走散,隨著如薇到上海越久,他們都漸漸不是彼此最常能見面、一起吃飯的人了。他們的身邊都有了空隙⋯⋯認識了新的存在。

 

14691209_320790698288681_8520196054985959047_o   

如薇:這些被丟掉的東西,該去哪裡呢?被丟掉以後,該怎麼辦你還沒教我。你可教教我嗎?

容亦超:你知道我是誰嗎?

如薇:總經理。

容亦超:來,起來⋯⋯一個失戀的女人,三更半夜打電話找的,絕對不會是他的總經理。

如薇:哈哈哈⋯⋯

---

我對如薇跟總經理的選擇沒有意見,如薇經過那麼激烈的分手後,在情緒下本來就很容易用性來當作出口,只是在情緒激動脆弱的時候,找任何人可能都是危險的,無論任何性別,因為尚未平靜下來以前,所做的選擇往往是衝動混亂的,從後來集數的劇情也可以知道,這樣的選擇也產生了誤會,錯過了與有彥再談一談的機會。

 

14715047_320792221621862_3666075427353829032_o.png  

而女性自主避孕無論在有沒有伴侶、方案A或B的情況下都很重要,但就算該有的防護措施都做了,本來就還是不能100%避孕,那就是去面對命運的安排,做出選擇。

我很喜歡如薇打給阿祖的戲,她想取得關心,又不說自己過得不好,好痛、很心酸。

 

螢幕快照 2017-09-13 下午10.56.13.png  

容亦超,真的很帥呀!
  

我覺得他們的選擇是成熟的,容亦超也照顧術後的如薇,這樣很好⋯⋯

 

14633511_320797671621317_774975857368994395_o.png  

容亦超:我從來不懂愛情的必要

容亦超:就這樣?聽起來不過就是就是兩個彼此不討厭,卻很怕孤單的人,聯手抵抗孤單的過程

容亦超:所以只要解決孤單這件事,其實人們根本不需要愛情⋯⋯要不要試試看?⋯⋯怎麽樣?你討厭我嗎?(如薇搖搖頭)⋯⋯那剛好,剛好你孤單,我也孤單,不如我們就一起實驗看看,怎麼樣?

如薇:那⋯⋯你會陪我吃晚餐嗎?

容亦超:你很快就會發現我的廚藝有多厲害了⋯⋯週末的時後、放假的時後,我們就一起吃早餐、吃晚,那其他時候,就是你知、我知,也許我們就不會再孤單了,OK?

--

我真的好喜歡容亦超的直接啊!對我來說他是另一種類型的好男人,他坦坦蕩蕩,擺明了沒有要一段穩定的關係,不說謊的,哈哈哈!比起假裝專情騙感情的男人,我反而很欣賞這種很誠實讓對方知道自己是什麼狀態的人,很明白的讓對方選擇要不要與他用這樣的共識繼續交流。

路斯明真的把容亦超演得很迷人啊,我就喜歡那些聲音、語氣,希望他金鐘可以得男配角啊!!!路斯明說過他好像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等待荼蘼,這是真的!這完全就是屬於他的角色!他演的好細膩!在他能出場的重要橋段,完完全全發揮了演技!

我感覺無論是方案A或B的如薇,自我價值都是低落的,好像都需要別人拯救。可能剛受傷時特別需要有人扶持吧!好險後來也看到如薇漸漸地回到自己想要的軌道上!

 

14590126_320800254954392_6261028458091210499_o.jpg  

容亦超:你清楚你來上海的目的嗎?

如薇:一定要有目的嗎?難道不能只是抓住眼前的機會,看機會帶我去哪裡?至少,努力的讓自己的人生稍微不平凡一點。

容亦超:那你覺得怎樣叫做平凡?

如薇:在機會面前⋯⋯膽小。

容亦超:嗯~OK,那怎樣又叫做不平凡?

如薇:你啊(指著容亦超),你不平凡

容亦超:你想像我一樣啊?(笑)

如薇:哈,好像很難

--

如薇與容亦超的相處,與如薇跟有彥的相處是完全不同的,在與容亦超的關係裡,我感覺他們之間是平等的。他問了如薇很多問題、聽如薇的想法、如薇也說出了很多自己的價值觀。但在與有彥的關係裡,常常是有彥說、如薇聽,有彥很少像容亦超一樣去問如薇覺得如何如何。

但我也是很受不了如薇接受容易超「調教」的感覺,動不動要我教你嗎XD....

在這集的方案A與B裡,如薇怎麼要不就是像一個學生一樣在跟男人學習,要不就是因為男人而委屈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呢?這真是很奇怪的設定,我認為現代女性是有更多可能的。好吧,我想起後來如薇也調教了小鮮肉,我比較可以接受,哈哈!

螢幕快照 2017-09-13 下午11.46.41.png  

當然,用這些部分去調情,我是不反對啦XD....

真的很喜歡如薇跟容亦超甜蜜互動的片段,感覺真的比與有彥的相處自在很多啊,哈哈哈

再看一次這些片段,真的覺得很美。這些容亦超跟如薇相處的甜蜜片段,應該是荼蘼六集中我看的最開心最喜歡的片段了。容亦超是荼蘼裡我最喜歡的男人。

 

螢幕快照 2017-09-13 下午11.49.55.png  

容亦超:第一,別讓這世界上任何一個人真的了解你。

如薇:那不是很寂寞嗎?

容亦超:寂寞,是人的本質,愛情,甚至婚姻、家庭,能安慰的,只有孤單這件事,卻永遠解決不了寂寞,有一天,你會晤透一個道理,就算有一個人真的百分百了解你,你依舊不會停止寂寞,所以害怕寂寞,是最愚蠢的念頭。我很早就訓練自己享受寂寞,享受不被瞭解的安全感。

如薇:ㄟ~你這樣有點恐怖吧

容亦超:我在你面前底牌都掀了,怎麼會是恐怖呢?

 --

我很喜歡容亦超這段戲裡形容寂寞的獨白,特別是「享受不被瞭解的安全感」,那真的是擁有秘密的人才可以體會的話,而路斯明為什麼可以把這段詞講得那麼真誠?我想也是他在娛樂圈中隱藏了自己已婚生子多年的祕密,也可以體會相同的感受吧!

雖然容亦超最後消失了,但我真的不覺得他恐怖,比起有感受不說讓自己充滿不平衡的湯有彥,我想容亦超是非常安全的,他沒有要騙你的感情。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00.00.png  

如薇花了很多時間跟總經理上課XD...其實我覺得以這張時間表來看,他們相處的時間:那些珍貴的休閒時間,已經不亞於真的在一起的情侶了。我喜歡他們彼此在一起相處時,互相分享、陪伴、各自成長的感覺。總經理分享了非常多創業、理財的知識給如薇,還一步步帶她練習如何投資、買房耶!

 

14713057_320803238287427_5697896033647992261_o.png  

容亦超:小心啊~

如薇:幹嘛,這樣很安全啊

容亦超:是要你小心,小心別愛上我~~~

 --

真是欠扁無比XD

--

容亦超:「愛情,是用來失去的,也就是說,沒有愛,就沒有失去這回事了,嗯?」

如薇:「是經驗告訴你的嗎?」

容亦超:「嗯~~~經驗告訴我,今天晚上這道紅燒肉,肯定讓你讚不絕口。」

 --

容亦超非常的自我保護,對於賺錢的技巧無私的分享,對於自己的事情,卻完全不讓如薇了解。如薇一定覺得容亦超是個怪人,他們看似親密地一起做菜吃晚餐,但是又碰觸不到容亦超的真實。那眼前的美好,是虛偽還是真實呢?

他看起來對她很好、還留了錢(後路)給她,但是他又一聲不響的走了,他到底是愛她,還是不愛呢?

他處處提醒她,別留下任何東西在他家、別愛上他,是在保護她嗎?因為他知道他將要捲款逃走。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34.19.png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34.32.png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33.52.png  

換如薇說:小心,別愛上我。

這段好心碎也好心酸,因為我們都知道,接下來就是別離。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37.41.png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39.24.png  

容亦超:嗯~~~嘖!妳啊!太聰明了,怎麼辦?

如薇:什麼怎麼辦?

容亦超:聰明的人不容易快樂⋯⋯

--

我真的非常喜歡路斯明的表演方式,大家仔細看第三集他跟如薇相處的片段,路斯明是一個非常善用眼神還有非常會使用身體、肢體表現語言的演員,他設計了非常非常多用動作表達親密的小細節,例如,他的手指會游走在如薇的後頸、臉龐、頭髮,他的手會時不時的去牽她的手、扶著她的肩。路斯明看著如薇的眼神,視線的路徑也都設定的很清楚,他會利用視線的方向,看著如薇的眼睛、身體、頭髮、臉際,去表達不同的內在情緒。善用身體與視線的演員讓畫面好美,我可以看這些片段100遍!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40.55.png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12.41.36.png   

容亦超:「有機會做點生意,你是老闆娘的格局」

如薇:「怎麼你今天好像怪怪的,一直在暗示什麼」

 

這一段側面的鏡頭,也是在用肢體演戲,他依依不捨的拉著她的手,他慎重地抓著她的手臂說出他看好她。很多細節,都藏在這些肢體表現中⋯⋯

--

 

除夕夜,如薇沒有等到容亦超。

 

--

「你們聽說了嗎?容亦超卷了一筆公款,跑了!」

「一億啊?人民幣啊?天啊!」

「我現在才想通,難怪他不用秘書也不用特助,我還以為甚麼神來著,原來,是神棍!」

「人家可不是什麼神棍,人家這是在王子復仇呢!聽說,那個容亦超,壓根是董事長的私生子!」

 --

如薇:張姐⋯⋯其實我⋯⋯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他是這種人,難道沒有他的消息嗎?

張姐:確定是已經出境了,但是香港沒有他的入境紀錄

如薇:那他的家人呢?

張姐:就⋯⋯好像媽媽已經過世,已經沒有其他家人了。

如薇:但是我聽說⋯⋯

張姐:他是董事長在外面生的!嘖!我也是那麼聽說的,但除非董事長自己承認,不然也沒辦法證實,雖然說董事長那麼低調地處理這件事情是有點奇怪啦!但是為了避免商場留言,也可以理解。哎~捲款三億為了替母親報仇,然後這樣毀了自己的前途,也是一種悲劇!

 

--

如薇:我不管你說清楚!到底為什麼每個週末我都要像做賊一樣來了又去?而且一點痕跡都不可以留下來。到底為什麼!?

容亦超:我們不是說好了嗎?不就是為了只有你知、我知?

如薇:你信不信,遲早有一天我會搞到,人盡皆知?

容亦超:那你信不信,只有你知我知,對你才是最安全的?

--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5.19.47.png  

回想起第一次看見劇情演到容亦超捲款逃走,我內心真的嚇了好大一跳,你知道他好像有在隱瞞些什麼,但又想像不到到底會是什麼!後來對比前後相關的台詞,才知道,原來容亦超這個角色有那麼複雜的身世背景,難怪他對寂寞的見解是如此、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有了答案。但是我還是心疼如薇,這個震撼太大了吧,已經不是感情糾葛的層次,是連自己會不會被查案的單位盯上、背上罪名都不知道,也會反覆問自己之前陪在身邊的這個人,到底有哪些是真實的吧,仍然是一個創傷,但至少如薇已經把自己建立的更好了。

但就算是這樣的方案A,我還是覺得比方案B好,起碼心甘情願,是吧?

下一篇再繼續看第三集方案B的世界⋯⋯

 

 

延伸閱讀 荼蘼完整劇評:

*荼蘼 第一集:我們要的不同,只是年輕時的我們不懂。

*荼蘼 第二集:每個選擇都有辛苦,你要選哪條路?

*荼蘼 第三集:方案A,謎樣又迷人的容亦超(路斯明)

*荼蘼 第三集:方案B,面對生命的意外你甘心嗎?

*荼蘼 第四集:我選擇笑著的生活。

*荼蘼 第五集:深刻又真實的柴米油鹽人生。

*荼蘼 第六集:只要專注在自己的選擇,就會有屬於我的花季綻放

 

*荼蘼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feplanAandB/ 

 

--

 

/tmp/phpXYstzB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

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填寫預約表單:
https://forms.gle/Fwg4FEJRu28Y9tEfA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