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荼蘼,有一段容亦超的話,延續到今天,還一直讓我靜靜的想著。

--

容亦超:所以只要解決孤單這件事,其實人們根本不需要愛情⋯⋯要不要試試看?⋯⋯怎麽樣?你討厭我嗎?(如薇搖搖頭)⋯⋯那剛好,剛好你孤單,我也孤單,不如我們就一起實驗看看,怎麼樣?

容亦超:你很快就會發現我的廚藝有多厲害了⋯⋯週末的時後、放假的時後,我們就一起吃早餐、吃晚餐,那其他時候,就是你知、我知,也許我們就不會再孤單了,OK?

--

我在想,愛是什麼呢?愛的本質,是單純的陪伴嗎?

如果是伴侶關係,在一起一年、三年、五年、更久⋯⋯,當熱情已經變成平淡安穩的習慣,當好奇已經變成了解對方每個細節的熟悉,當爭吵已經變成明白對方就是那樣的個性,剩下的會是什麼?是否就是兩個很熟悉的人,一起靜靜的生活、常常吃飯、聊聊?那就是愛嗎?或是已經互相陪伴彼此很久的愛情,必然變成這樣熟悉安穩的存在嗎?

 

有句話說「當愛變成了一種習慣」⋯⋯但是習慣,不是愛嗎?

許多伴侶的靈魂,已經離彼此很遠,還是同住一個屋簷下,關係的核心已經改變了,但是兩人數十年的相處累積了大大小小不同規模細節的習慣,除了兩個人彼此關係裡的習慣,還延伸到與彼此相關社交圈互動的習慣,形成了人生的慣例。當一項項累積數年的慣例建構成如今這樣的人生狀態,就算彼此的靈魂不再那麼親近,是否也難以去真的下定決心,改變這段關係裡延伸出的生命的所有習慣,因而繼續這樣的模式⋯⋯這樣的狀態,到底是關係的枯槁,還是是一種愛呢?還有陪伴,就算是愛嗎?只有陪伴,就不能算是愛嗎?

 

或者,有兩個人,彼此原本就不是那麼親近,但是仍選擇走入一段關係裡,互相陪伴,好好的互相照顧與生活,這樣會非常糟糕嗎?仍然會覺得很寂寞嗎?

 

在年輕一點時,我會很直接地否認這些是愛。

但現在,看了好多以某種形式相伴彼此長年的伴侶,當時間拉長了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或直至生命終結,那這些時間的陪伴,不是愛嗎?

不知為什麼,今夜有點感慨。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