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_5  

這一段時間不斷的練習當憤怒來臨時,如何協助自己以及身邊親近的事件相關人從憤怒中抽離、遠離危險。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情緒,通常是什麼組合或什麼情境時會導致失控呢?我自己是在恐懼+憤怒的組合下、或是面臨高度壓力時,最容易失去理智。為了讓自己的情緒維持在不傷人傷己的範圍內,在事前預防與失控當下,可以嘗試這些方法:

 

1、為自己減壓:既然知道自己高壓時容易情緒起伏,那就留意生活中造成壓力的源頭,避免讓生活中出現相關的行程與事件,有時候會有一些為難,因為與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不符,但是只有自己才是承受著一切的人,堅持推掉某些活動,對自己是相當重要的,我們需要為放鬆與彈性撐開空白的時間。

 

2、留意自己失控前的徵兆:有些人情緒失控前會握拳、有些人會磨牙、有些人會頭痛,這些外顯的反應,都在提醒自己「危險、危險」,需要立即做情緒急救的處理,不能放任一切發展下去。這是需要多多練習的,能夠察覺到,就多一層對自己與他人的保護。

有些情緒的起伏是跟隨著生理反應,例如睡眠品質、 女性的經前不悅症⋯⋯等等,請多觀察自己情緒週期的變化是否隨生理因素起伏,若是察覺異狀,請勇於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3、離開現場:若是憤怒的當下是與人爭吵,在崩潰邊緣請維持最後一點殘存的理智先離開現場,將雙方隔離在不同的空間中冷靜別遇上,是非常好的方法。

 

4、關機:情緒失控時,很容易說出無法挽回的話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若是用通訊的方式與人爭執,發現自己快抓狂了,請關手機、關電腦、斷網路,先暫時切斷與外界的連結,那些可怕的語言,就多一個屏障阻礙不會發出去,這看起來是很小的舉動,但執行了真的有極大差異喔!

 

5、切斷聯繫、停止回應:用網路通訊時引發巨大衝突,另一個讓雙方都冷靜下來的方式,就是暫時都不要回應任何話了。若是對方因為自己的不理睬漸漸失控,可以跟對方說:「我現在正在忙某某事,等我告一段落,我一定會回覆聯絡你」來安撫對方,為雙方爭取冷靜下來的時間。

 

6、不隨之起舞:當對方就在眼前因為情緒失控做出緊急危險的傷害行為時,自己一定要保持的更冷靜,不回應、不反應、不刺激對方,然後抓到時機請直接報警或叫救護車,讓其他人有機會進入空間來解救毀滅性的發展。

 

7、求助與接受幫助:當情緒瀕臨崩潰邊緣時,可以走進急診室,說明自己的狀況,大家以為只有生理需要急診,但其實心理的危急狀況也是可以使用急診資源,請一定要記得即時的求助。若是真的還是情緒失控,較冷靜時,請接納相關的心理諮商、精神科、社工等心理健康資源的協助。

 

以上這些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願每個人都可以度過情緒的浪潮。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